明月:我曾親眼目睹廈門人民的「散步」抗爭

Facebook

數年前,我在廈門工作,親眼目睹了廈門人民,用自己的方式對當初福建和廈門有關方面將PX石化項目落戶于海滄工業園區的抵觸和抗爭。

很多年後,我和我的朋友們談起廈門人民的這一次集中的民意表達,都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欽佩和感動。從哪裡,一個新的表達形式或者叫詞彙出現了,它叫:散步。

你幾乎無法想像,十幾萬人的表達,鬆散卻充滿著秩序感,沒有過激,廈門人用自己的方式,拒絕了PX項目在這座城的企圖「落戶」。

從地理位置上說,廈門實在很小,海滄距離「島內」,無非是一座跨海大橋的距離。想一想有這麼一個工業設施,而且是化工工業,挨著自己,一向珍惜珍愛自己居住的這方土地的廈門人民,選擇了說:不。

而事實也證明,廈門人民選擇的這個「不」字何其英明而果決。當然,也要為廈門市府及有關方面聽從了民意的表達而喝彩。其實,有的時候想一想,選擇理性的表達,應當是最好的途徑和渠道。

散步的廈門人民,沒選擇任何過激,他們只是表達了他們對這個項目的態度,那就是兩個字:拒絕。

而前天發生爆炸燃燒的雷州PX項目,正是在被廈門人民拒絕之後,轉投漳州而落戶的。我不知道廈門人民聽到了雷州PX項目爆炸之後會不會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慶幸」,說實話,這要是在廈門海滄,如果有這樣的一次爆炸,那就是一場災難,當然在雷州也同樣是災難。

數年後,我結束了在廈門的工作,回到北方的這座城。這座曾經享譽滿滿的城,卻因為中石油,中石化的連年大火而備受詬病。同樣,一次颱風造成的PX項目的險情和意外,激怒了這座城,我也看到了也是一種平和的表達和訴求,也是一次集體的大散步和表達。還看到了我們某些地方官員,極不負責人的一些承諾,當然,這後來都不了了之。

我當然相信無論是雷州的PX項目的兩次爆炸都是「意外」,而且我也相信,我居住的這座城的那次PX險情也是「意外」,但是,當「意外」一次次的「累積累加」的時候,如果還用「意外」,那確實太令人「意外」了。

我相信,或許多數百姓可能真的對PX這個項目不了解,比如它的化學成分,比如它的毒性,比如它的用途等等。

造成這種不了解的首先原因我認為來自於政府政務的不透明,而如此重大的項目立項上馬,有沒有民意聽證,有沒有縝密的預案,有沒有應對危機的舉措等等,你不說,百姓就會猜疑,謠傳就會流行,不幸的是,接二連三的負面事故,造成的恐慌和混亂也是必然。

雷州PX項目的爆炸這是第二次,你無法知道還會不會有第N次,但是,我們看到的是地方官員曾經拍著胸大肌信誓旦旦的告訴媒體:絕對不會發生爆炸。這種近乎於白痴的表達背後是轟然的炸響和映紅了天際的火光。這一刻,曾經做出這樣承諾的官員,那張臉還在嗎?還有臉嗎?

防化部隊都上去了,有沒有危害?卻敢說對環境沒有造成污染誰信?

大連福佳PX項目險情之後,面對洶湧的民意,大連市府相關領導的承諾自己忘了,還是信口安撫民心的「客套話」?

中石化高層表達猛批雷州PX爆炸,其言辭充滿著事後諸葛亮的「睿智」:早發現該項目存在安全隱患。既然你早發現,為何不早制止,非要等到爆炸之後再出來談安全隱患嗎?這種「馬後炮」的表達等於沒說。

這是一次惡性的安全生產事故,相關方面難逃其咎。

欺天者必遭天譴,辱民者必遭民唾。

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