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六四紀念館改裝復館 設「生者與死者」文物展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4月0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的六四紀念館4月3日復館,改裝後的紀念館增設了「六四」屠殺實物展,展出了一些珍貴的六四遇難者及倖存者的歷史文物。在復館當天前來參觀的中學生向本台表示,感到十分震撼,也十分憤怒。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希望,透過文物展令市民更清楚地了解歷史真相,帶動年輕人反思中國的民主進程。

位於香港尖沙咀的六四紀念館經過一個月的改裝,本周五重新對外開放。此次復館增設了六四遇難者及倖存者的物品展覽,包括天安門母親張先玲和徐珏捐獻的王楠遇難時所戴頭盔、吳向東的「遺書」及遺物,倖存者方政及張健的見證物等。

復館第一天,就有20餘名中學生前往參觀,他們或在展板前駐足閱讀,或在觀看放映的錄像,還有些互相交流心中感觸。第一次參觀六四紀念館的中三學生黃同學向本台表示,即使距離六四已過去二十餘年,即使六四發生時她尚未出生,但看到這些展品,仍感到很憤怒,

「了解更多關於六四的事情,覺得總有一天真相會清楚、明白地交代給市民。很憤怒,現在看到還是會有那種不忿的心情。」

紀念館負責人,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周五接受本台採訪記者時表示,希望能夠通過這些六四實物展,讓市民了解歷史真相,也帶動陸港兩地的年輕人反思中國的民主發展,

「我們有六四紀念館,他們(遇難者家屬)可能也感覺到,把歷史真相讓其他人知道,除了一些資料以外,還有真實的文物。張先玲女士也願意把他兒子的遺物捐出來,讓其他人可以知道,把她對兒子的愛也讓其他人看到。我們也希望其他各個方面的朋友,有關於六四的各種的文物、實物,如果對我們信任,可以捐給我們,或者給我們一些資料,讓更多人能夠看到。因為六四這個問題,到現在中共政府還是不願意處理。能夠有一些真的東西,尤其是真正的個案,這個很重要。我想最好的講歷史的方式就是講故事。我們現在把一些東西展出來,也希望能夠帶動更多的,不論是包括香港的新一代,或者在內地的成長的人來香港能夠來我們的六四紀念館,能夠看,能夠反思六四或者中國的民主發展。」

蔡耀昌告訴記者,與政府的博物館不同,他們資源極其有限,但也儘力在有限的資源里將展館做到最好。同時也希望將來若有可能,能尋找到一個更大的地方作為六四紀念館,

「我們構思這個(實物展)從去年開館的時候已經有。去年因為一開始,而且地方也有限,所以一開始的時候主要就是展示資料。實際上開始做是過去一個月,把概念化成一個具體的工程展出來。我們也是用最少的資源,其實改裝這部分加起來就是幾萬塊港幣。我們不像其他的由政府營辦的博物館,他們有現金、各個方面的設備。另外我們裝修還要根據建築物條例要求,一些設備也要改裝,所以加起來用了二十多萬。希望繼續有市民支持我們、捐款,讓我們能夠營辦下去,而且有可能的話,在將來有更大的地方,能夠找更多的關於六四、關於中國的民主發展的東西。」

隨著六四26周年臨近,支聯會也籌備了一系列紀念活動,包括本周日至下周二的「清明節獻花」,以及每年都會舉辦的「毋忘六四」長跑、「民主風箏行動」、「愛國民主大遊行」、六四燭光悼念集會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