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江胡都沒做的一件事 習近平要做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自習近平將在2015年9月3日進行閱兵消息傳出後,中共軍隊反腐以及高層權鬥態勢就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日前,又有外媒稱,習近平計劃在未來幾年中還要進行兩次閱兵。有評論稱,這表明習近平在閱兵規模重視程度上不但超過以往兩任中共軍委主席,更體現出反腐權鬥中習近平對軍隊把控的重視。

香港《明報》2月13日援引路透社消息稱,習近平為顯示自己在反腐敗浪潮中權力穩固,將在今年9月3日舉行的閱兵中,透過多達4個方陣展示軍隊的新武器。

同時,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閱兵今後將成為「新常態」,除了今年秋天的閱兵外,還打算在2017年7月1日和2019年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紀念日舉行閱兵儀式。

報導評論說,中共中央軍委前兩任主席江澤民及胡錦濤,在其最少10年的任期內,均只分別於1999及2009兩年10月1日,在天安門各閱兵一次而已。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曾撰文總結說,1999年閱兵,江澤民剛剛發動了對中國社會和政局影響巨大的鎮壓法輪功信仰運動,因此通過閱兵製造恐怖氣氛;2009年閱兵,江澤民與胡錦濤同時現身天安門閱兵台,顯示江澤民仍然「垂簾聽政」。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接受《新唐人》專訪時則分析,習近平搞大閱兵,並且這麼早就宣布出來,意在使全軍進入一個總動員,進行排演,「這個過程實際上就是在洗刷江系當年那個影響力。」

路透社12日的報導引述不願具名但接近中共中央決策層的消息人士稱,有份參與閱兵的部隊,目前正在北京郊區一個秘密的地方練習,而此次閱兵儀式,將由新上任的北京軍區司令宋普選中將擔任總指揮。

報導分析稱,2013年才升任國防大學校長的宋普選,上任不足一年半,罕有地在2014年12月與當時的北京軍區司令張仕波互調職位,外界普遍認為,曾在南京軍區供職的宋普選是習近平信任的將領。

2015年1月中旬,習近平閱兵消息尚未傳出之前,其對北京及周邊的軍事部署先被外界關注。北京衛戍區司令潘良時、保定的38軍軍長劉振立,以及北京軍區司令宋普選和武警部隊司令王寧4人,由習近平親自點將固守要塞,被認為是習近平固盤北京決戰江澤民的開始。

2月10日,海外媒體傳出江澤民軍中比徐才厚職位更高的親信郭伯雄被抓;同一日習近平批准對全軍的賬目大清查的《決定》公佈,而且中共最精良的北京衛戍區警衛部隊上街拉練示威。外界分析,習近平針對江澤民的軍事部署更加明確。

接下來,中共政局將發生如何變化,外界拭目以待。但有觀察人士分析,有一點比較肯定,習近平搞閱兵主要意圖仍在內政方面,2015年如果打比周永康更大的老虎,軍隊必須被控制得更牢,其權力甚至人身才相對安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