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江澤民家族成員正被收網

Facebook

2月8日,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升任廣東省政協主席的消息,由官方媒體正式傳出。這也證實了此前流傳多日的傳言,王榮上調是明升暗降,離開實權位置,接手「高危職位」——此前陳紹基、朱明國都在此職位落馬。

外界一直盛傳王榮是江澤民妻子王冶坪的侄子,無論是否屬實,王榮都已經與江澤民難以分割。2009年,原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廣東清洗江派人馬,並延燒到江澤民情婦、前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同年6月,江澤民急「空降」王榮出任深圳市委副書記,阻止汪洋擴大查案;2010年4月,王榮升任深圳市委書記。王榮上任後,媒體傳出他與省委書記汪洋公開叫板的消息,可見王榮的底氣之強硬。

進入2015年,江澤民家族成員接連遭遇打擊。在江澤民全家新年剛在海南登山露面之後,江澤民長子江綿恆就被免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職務,中紀委巡視組對聯通公司展開腐敗調查,多名聯通高管落馬,江綿恆被大陸媒體點名,處境危急。江澤民在上海的另一位家族成員,上海市政協主席吳志明,也大事不妙。

港媒消息,在今年1月中紀委五中全會期間,已被中紀委、中組部召見談話的首批高官名單中,包括上海市政協主席吳志明等。在接受審查期間,他們被要求不准出國等。吳志明是江澤民的親侄子,被江一手提拔。1991年前吳志明還是鐵道部安徽蚌埠站下屬的明光站派出所的普通警察,短短幾年一躍成為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長、市綜治委副主任,因在上海積極迫害法輪功,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對象。

中共高官在掌權得勢後,除了安插自己親信擔任重要職位之外,其家族成員也往往得到重用,可謂「雙保險」。習近平在針對江澤民集團反腐打虎行動中,周永康和徐才厚的落馬,是對江澤民親信的清除接近收官的表現。如今,已經開始針對江澤民距離最近的家族成員張網清除,王榮已被「調虎離山」等待落馬,江綿恆和吳志明處境危急。

如今,江澤民已經失去親信和家族成員保護的「雙保險」,圍繞江澤民家族成員和江澤民的一張大網正在逐漸收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