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勢敏感時刻 鄧萬李溫露面「合圍」江澤民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近日,習近平要拿下大老虎的調門日漸抬高,除了中紀委不斷發文反覆強調"除惡務盡",中巡組也發力連續敲打聯通、中石化等江系地盤。就在外界猜測江澤民已經成為習近平目標所指的敏感時刻,一直力挺習近平的李瑞環、溫家寶再次「露面」,而鄧小平、萬里亦同時登上大銀幕,被外界指有「合圍」江澤民之意。波譎雲詭的中南海,恐將送出一份巨大的「新年禮包」。

李瑞環溫家寶露面

大陸新浪網報導,第九屆中共全國政協常委,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天津市原副市長、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庄公惠因病醫治無效,於2015年2月2日去世,享年78歲。

報導說,庄公惠去世後,習近平、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孫春蘭、李建國、趙樂際、溫家寶、李瑞環、李嵐清和黃興國、肖懷遠、臧獻甫、王東峰等表示哀悼並對其親屬「表示慰問」。

觀察家注意到,在官媒報導哀悼的名單中,中共已退休的前高層僅有溫家寶、李瑞環等3人。時值習近平陣營加速「打虎」,「上海高潮」傳的沸沸揚揚之際,被指為江澤民「剋星」的李瑞環與倒薄倒周主要推手的溫家寶一起「露面」,引起外界高度關注。此前,二人曾多次高調露面挺習。

據了解,溫家寶與李瑞環均是天津人,李瑞環還曾主政天津。

鄧小平萬里同登大銀幕「合圍」江澤民

2月6日,多家大陸媒體報導稱,電影《鄧小平登黃山》在北京首映。據報導的說法,這部電影的目的是為了「詮釋」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思想。

而引人注目的是,在這部影片中,萬里形象首次登上大銀幕。他陪伴著鄧小平徒步登黃山,被報導指為是「多年的戰友,更是多年朋友」。

據《江澤民其人》透露,江澤民在中共十五大以70歲為死線逼退了喬石,但喬石在退下之前,聯手李瑞環和萬里等人,在不同場合公開當年鄧小平及政治局常委確立胡錦濤為第四代領導核心的決議,讓江澤民廢掉胡錦濤的企圖破滅。

而在十六大,張萬年等人靠武力脅迫通過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的「特別動議」後,請假未到場的萬里氣的拍案大罵,並立即致函大會主席團,直指這是某些人搞政治上、組織上的大動作,影響很大、很壞,這不是與時俱進,而是與時逆退。

去年8月,黨媒人民網借紀念鄧小平之機刊發題為《鄧小平眼中的「年輕一代」胡錦濤》的文章,文章稱胡錦濤才是鄧小平「思想」的合法繼承人,作為第三代「核心」的江澤民則在文中消失,當時有評論指,當年「鄧小平南巡」的直接起因是由於江澤民推行極左路線,反對改革。鄧南巡之後,阻擋公開報導鄧小平南巡講話的也是江澤民。鄧小平為此甚至公開對江發出「誰不改革誰下台」的嚴厲警告。

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認為,李瑞環和溫家寶的露面,不會是僅僅因為與天津官員有地理上的聯繫,而是有更深的政治考量。同樣,萬里在排斥江澤民的中共元老中算是資格最老的之一,在當下江澤民風雨飄搖的時刻,萬里高調登上大銀幕,無論從哪個角度講,對江澤民都是壞消息。

他表示,《鄧小平登黃山》的影片,被官媒突出強調「接地氣」,這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習近平使用網路用語等被網民呼為「接地氣」的種種舉動。顯然,對習近平全面繼承鄧小平的強調,實際暗含著對江澤民的切割與否定。從環環相扣的進程來看,習近平借用鄧小平及李瑞環等元老之力,已經對江澤民形成「合圍」之勢,習江之間的徹底攤牌,恐怕為時不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