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 美截獲ISIS情報 談巴黎恐襲案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月12日訊】1月11日巴黎時間下午3時30分,來自全球的44位國家首腦與法國總統奧朗德一起手挽手,邁出遊行第一步。本次有130-150萬人參加的巴黎大遊行,連續3天恐襲的遇難者家屬也在隊伍的頭陣。

10日,在警方成功強攻兩處恐怖分子劫持人質的地點,並擊斃3名兇手後,法國軍警仍無法休息,他們繼續追緝在逃的唯一一名女聖戰分子——被稱為「新白寡婦」的26歲的Hayat Boumeddiene。

Hayat Boumeddiene是法國出生長大的阿爾及利亞後裔,在2009年結識Amedy Coulibaly後,從一名普通超市收銀員蛻變成恐怖分子。Amedy Coulibaly1月8日在巴黎槍殺一名女警,重傷一名清潔工,1月9日劫持猶太商店,打死4名人質,打傷4名人質,最終被警方擊斃。Hayat Boumeddiene疑似全程參加了兩起襲擊。

1月7日,Kouachi兄弟血洗常常發表諷刺伊斯蘭領導人漫畫的《查理週刊》在法國巴黎11區的辦公室,警方確認12人死亡,其中8名記者,2名警察,一名訪客,一名維修工人。

現場直播視頻:

EN DIRECT : toute l’actu FRANCE 24 en Français by france24

1月12日(請刷新以獲得最新資訊)

(17:44)美聯社報導,土耳其外長稱,在逃的女槍手Hayat Boumeddiene,已在上周四(8日)進入敘利亞,當天她丈夫Amedy Coulibaly槍殺了一名女警察。報導說,Hayat Boumeddiene在法國恐怖攻擊發生以前,已在1月2日從西班牙逃往土耳其,並曾住在伊斯坦堡旅館。

(13:34)在11日舉行的第72屆金球獎頒獎典禮上,多位紅星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支持遭恐襲的法國,和支持言論自由不受打壓。男星喬治克魯尼(George Clooney)在西裝外套上別著寫有「我是查理」的胸針。他的新婚妻子則在白色手拿包上別上此標語。而金獎影后海倫米蘭(Helen Mirren)將一隻筆別在紅色禮服上,來提醒人們,要為堅守言論自由理念而站在一起。

(02:35)今夜共和廣場仍然人流不斷,人們點燃蠟燭,悼念遇難者,繼續發出新聞自由的呼聲。現場除了其他族裔者,可以看到很多中國人,其中部分帶著孩子。共和廣場距離擁有上千家中國批發商店的街區很近,這裡有很多中國人聚居。

(02:30)英國電訊報引述德國報紙Bild,指出美國國家安全局官員表示,美國情報機構截獲到伊斯蘭國(ISIS)與黎凡特(Levant,簡稱Isil)之間就《查理週刊》恐襲的通話,從內容判斷,巴黎恐襲案與這兩個組織沒有直接關係。報導還說,目前無法確信是否有組織在背後主使這連續3天的恐怖襲擊案。

(02:20)法國總統奧朗德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抵達巴黎大猶太教堂,參加悼念活動。

(20:00)法新社消息,今天法國各地舉行遊行活動,共有330萬人參加。

(01:45)法國官方確認,巴黎今天的遊行是法國歷史上最大的遊行。

(01:30)歷時3個小時,終於遊行隊伍全部走到終點。目前,有部分人返回到共和廣場,揮舞著國旗,繼續表達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民主的訴求。

(01:10)比利時警方確認,今天在首都布魯塞爾約1.5萬人遊行的同時,一名53歲的男子Thierry Carreyn,對當地報社Le Soir實施了炸彈危險。這名男子1999年曾在比利時極右黨派Vlaams Blok(現在改名為Vlaams Belang)外,燒掉一個電話盒。

(01:08)一名巴勒斯坦人Mohammad Al Qadi,現在仍等待遊行出發。他接受媒體採訪介紹,自己年輕時來到法國,接受法國政府提供的培訓,現在做了一家企業的經理。他是伊斯蘭教徒,也是阿拉伯人,但他熱愛言論自由和民主,所以他要走出來,捍衛這兩項普世價值。

(01:05)記者無疆界組織發表聲明,譴責巴黎遊行隊伍中的幾名國家首腦,呼籲他們釋放本國被囚禁的記者、博客主等因言獲罪的人們。

「記者無疆界對一些對記者與博客主實施系統迫害國家的領導出席(遊行)感到膽寒,他們是埃及(記者無疆界針對180個國家的新聞自由排行榜上排名第159)、俄羅斯(第148)、土耳其(第154)和阿聯酋(第118)。」

(01:00)在隊伍的龍頭出發2個半小時後,現在遊行的起始點都聚集著大批民眾,起點的人在減少,終點的人在增加。其中有很多外國,他們表示,自由、民主在哪裡都重要,巴黎的遊行不僅僅是捍衛法國的新聞自由,也是捍衛全球的新聞自由。

(00:40)天黑的倫敦聲援巴黎,在鴿子廣場上,英國國家美術館的外牆上投影了法國國旗。很多英國民眾表示,經歷過10年前倫敦的恐襲事件,他們對法國人目前的心情感同身受。

(00:20)巴黎夜幕降臨,在共和廣場等待出發的遊行者仍有不少。現在距隊伍龍頭出發已經接近2個小時。

(00:00)法國政府負責組織本次巴黎大遊行者宣布,今天的大遊行參加人數在130萬到150萬人之間,其中各國元首多達44位,此外還有王室成員、各國部長等。

1月11日

(23:50)隨著遊行的進行,共和廣場的人們已經不再象之前那麼擁擠,但仍然人很多。

(23:30)遊行已經啓程一個小時,現在起點共和廣場仍有很多人在等待出發。

(23:00)現在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有數百人正在遊行,他們高喊口號:「我們是法國猶太人」,聲援在巴黎舉行的團結大遊行,呼籲民主與自由,反對恐怖主義與暴力。

(22:57)法國總統、總理和部長們在遊行隊伍終點不斷迎接陸續抵達的市民,與他們握手,傾聽他們的聲音。與此同時,在共和廣場,仍聚集大批人馬等待出發。

(22:50)遊行隊伍龍頭抵達終點民族廣場,貴賓將乘大巴車返回總統府。法國總統、總理和部長們留下,繼續分頭與市民握手交談。

(22:44)隊伍原地停步,為事件中的17名遇難者默哀1分鐘。

(22:35)與巴黎步調一致,包括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英國首都倫敦等,均有大規模遊行、集會。現在,在巴黎,政要、首腦們正沿著伏爾泰大街向民族廣場進發。

(22:30)巴黎團結大遊行正式啓程。本次遊行得到來自全球50多位國家首腦、王室、政要的親臨聲援,現場的民眾人山人海,之前預計為一百萬。

今天的遊行名為「共和行軍」,主題則是「這是一個呼喊與表達愛、自由、容忍的遊行,是呼籲自由的遊行。」法國總理瓦爾斯稍早介紹。

(22:20)各國首腦、王室、政要在法國政府官員的安排下排隊,遊行即將開始。現場人太多,很多示威者選擇鼓掌表達自己呼籲自由的訴求。現場,有人舉出一雙戴眼鏡的眼睛,這雙眼睛屬於遇難的《查理週刊》的編輯Stephane Charbonnier。

(22:12)遊行將分兩個路線前進,其中沿伏爾泰大街的路線,由遇難者家屬打頭陣,現場人們掌聲不斷,為遇難者家屬鼓氣加油。

(22:10)歐盟各國文化部長發出聯合聲明,聲明說:「我們,歐盟的文化部長們,為保衛言論自由團結在一起,我們誓言保護藝術家的創作自由。」聲明強調,不允許任何侵犯這一自由的恐怖主義攻擊。聲明表示藝術是啓發人們的靈感與新創意,反對的是不忍與無知。

(22:00)各國首腦抵達共和廣場,法國諸多電視台的當家主播們,現在大多都在現場採訪、直播。這場盛大的遊行是法國自二戰以來最大的一次。

(21:55)4名在巴黎20區猶太商店遇難的人質,將運回以色列舉行葬禮,之後將下葬在猶太教聖城耶路撒冷。法新社消息,葬禮將於週二在Mount of Olives公墓舉行。

(21:45)遊行即將開始,因人太多,路線分東西兩路,起點、終點相同。現在起點共和廣場擠滿了人群,附近的街道上也站滿了無法進入廣場的人們。今天天公作美,巴黎豔陽高照,讓冬日的週日非常溫暖。

(21:30)來自全球各個國家的首腦、政要、王室成員,系數在沒有貼身保鏢、隨從的情況下,走出愛麗捨宮,乘坐大巴車,準備前往遊行。

不過,這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丹麥首相赫勒·托寧-施密特在下臺階的時候,沒看到最後一個很矮的台階,一腳踏錯,撲倒在地。

(21:00)英國首相卡梅倫、德國總理默克爾、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等50餘國家政要、王室、貴賓抵達愛麗捨宮。按照計劃,他們將在愛麗捨宮地下室吃自助餐,之後乘車前往參加「共和行軍」大遊行。

(20:59)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表示,下個月美國將召開世界反恐大會,預計會議地點在華府,議題為「在全球範圍打擊暴力極端主義」。

(20:50)人群不斷在共和廣場聚集,有消息說現在人數估計超過50萬。

(現在圖片,請見: 百萬人聚集共和廣場 巴黎團結大遊行在即

(20:45)美聯社發出消息,報導Amedy Coulibaly殺人案詳情。事發1月7日,《查理週刊》恐襲案發生當天,Amedy Coulibaly持槍在巴黎東郊Fontenay aux Roses鎮,用槍襲擊一名慢跑者,導致對方重傷。Amedy Coulibaly之後在8日殺害一名女警察,9日殺害4名人質後被警方擊斃。

(20:32)法國檢察官確認,劫持猶太商店,殺害人質的Amedy Coulibaly,曾在路邊槍擊一名慢跑者,導致對方重傷。

(20:20)法國總統奧朗德繼續在愛麗捨宮迎接各國的首腦、政要。西班牙媒體El Pais報導,西班牙內政部長Jorge Fernandez Diaz表示,最新眾多事件的發生促使西班牙加強邊境檢查與防護,修改申根協議已經成為需求。

(20:10)遊行在即,5500名軍警已經到位,其中2200人負責整個遊行的安全,包括專門保護各國首腦的數十個警察小組和警用摩托車隊,另外3300人負責保護巴黎的交通樞紐、旅遊景點、各家媒體、宗教學校以及公共建築等。

(20:02)法國總統奧朗德在總統府發表遊行前的講話,他激動地說:「整個國家的人們都站起來了!」「今天,巴黎是世界的首都。」

(19:47)《巴黎人報》報導,巴黎Pitié-Salpêtrière醫院的護士Farid Benyettou,被證實是Kouachi兄弟的精神導師。具戲劇性的是,Pitié-Salpêtrière醫院正是7日接收被Kouachi兄弟打傷的受害者的醫院。

(19:45)英國《電訊報》報導,目前英國國內有關增加情報機構「MI6、MI5、GCHQ」的預算討論中,斯諾登泄露給中共和俄羅斯的5萬8千份文件中,包括GCHQ在過去數十年來累計的反恐資料等。

(19:40)《金融時報》消息,土耳其反恐官員確認,1月2日,首都伊斯坦布爾機場內的監控錄像中,拍到了Hayat Boumeddiene的身影,之後1月8日,在土耳其靠近敘利亞的邊境Akcakale,監測到了她的手機信號。從此就再也沒有監測到她的蹤跡。

(19:25)世界報消息,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計劃前往20區發生劫持案的猶太商店,現在消息還沒有最終確認。

(19:10)巴黎警方表示,他們已經釋放了案件發生後抓捕嫌犯中的5人。

(19:04)法國世界報報導,巴黎戴高樂機場有航站樓關閉,現場派駐大批武裝警察。機場方面表示,沒有恐怖威脅,只是因大批外國元首抵達機場,為安全,加強防護。

(18:30)《紐約時報》報導,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啟程前往巴黎參加大遊行前,發出號召,「我要去巴黎與其他世界領導人一起參加遊行,為的是新一輪反抗威脅人類的伊斯蘭恐怖主義,這也是我多年來呼籲的。」「我要說的是,所有希望移民以色列的猶太人,都將受到敞開雙臂的迎接。」

在巴黎團結大遊行之後,內塔尼亞胡還將參加法國猶太社團組織的第二個遊行。因本次猶太商店遇難的人質均為猶太人,內塔尼亞胡邀請法國的猶太人移民回以色列。

(18:00)英國倫敦鴿子廣場上,人們用筆擺成圓環,聲援巴黎呼籲民主、自由的大遊行。

(17:54)7日,家屬為在《查理週刊》大樓外被兩名兇手行刑式槍殺的巴黎穆斯林警察Ahmed Merabet舉行葬禮,現場有約2000人前來送葬。

我不是查理 潘基文悼念遇害穆斯林警察

(17:21)在警方最終擊斃2名殺手的Dammartin-en-Groele鎮,現在人山人海,似乎周圍城市的人們都來此集會,現場響徹法國國歌《馬賽曲》,人們高舉「我是查理」的標語。

(17:18)悉尼法國領事館外,現在聚集了大批民眾,手舉「我是查理」的標語,聲援巴黎團結大遊行。

(17:05)在法屬飛地留尼汪島的聖丹尼市,人們手舉「我是查理」的標語,舉行大規模集會。

(17:00)法國內政部長在內政部與到訪的美國國防部長、歐盟安全官員、德國、西班牙、義大利、波蘭、丹麥、瑞典的國防部長等召開反恐大會。

(16:00)英國電訊報報導,法國警方在追緝的Hayat Boumeddiene,疑似已經在敘利亞加入了伊斯蘭國(ISIS)。

(15:10)據美國《紐約每日新聞》報導,被槍殺的店員柯漢(Yohan Cohen)的女友在臉書上發文,痛苦地寫到:「沒有你我該怎麼辦,為什麼會是你?現在我要如何活下去?」

(15:00)法國當局確認在巴黎超商被槍手射殺的4名人質的身份。他們是40多歲老師布拉罕(Philippe Braham)、21歲學生哈塔(Yoav Hattab)、22歲店員柯漢(Yohan Cohen)和60多歲的沙達(Francois-Michel Saada)。

(14:00)美聯社報導,為展示打擊極端主義決心,預料有100萬民眾及50餘位國家元首和領袖參加巴黎團結遊行。

(9:50)據《蘋果日報》報導,巴黎槍手在超商殺死4人時,30名顧客聽到槍響躲進冷凍庫,在-3℃低溫下待了5小時,相互擁抱取暖,幸運逃過一場大屠殺。

(9:00)法新社稱,警方最新消息,Hayat Boumeddiene在恐襲發生之前就已離開法國前往土耳其,現在調查人員正在判定她是否藏身敍利亞。

路透引述土耳其消息人士最新消息,因為在Hayat Boumeddiene入境時,土耳其沒有接到法國方面的警告,所以放Hayat Boumeddiene入境。上周四土耳其收到法國的通緝令,土耳其重新追蹤Hayat Boumeddiene的下落,通過她的手機訊號認為她在敘利亞境內。

(07:02)鏡報消息,英國有4名伊斯蘭教信徒,被認為已經被肆虐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收編,並已經在德國和西班牙實施了「軟襲擊」,且計劃在歐洲境內實施恐襲。目前,英國已經聯繫國際刑警組織,追捕這4人及其團伙其他成員。

(06:40)英國一名伊斯蘭仇恨傳教士Mizanur Rahman,在巴黎血案發生後,在網上發佈最新傳教視頻,向其在全球的數千追隨者說「英國是伊斯蘭的敵人」,同時讚揚巴黎實施恐襲的3名恐怖分子。

巴黎恐襲案發生後,英國情報機構已經得到消息,恐怖分子下一步目標是英國,所以已經加強了防護與戒備。

(06:00)星期天巴黎將舉行盛大遊行,屆時將有2000名警察和1500名士兵駐守街頭。法國總理瓦爾斯說:「這是一個呼喊與表達愛、自由、容忍的遊行,是呼籲自由的遊行。」

(05:30)今晚在巴黎參加燭光悼念的人很多,其中包括法國內政部長Bernard Cazeneuve和參議院議長Gerard Larcher。與此同時,《查理週報》附近的街道已經重新開放,很多人到附近點燃蠟燭,擺上鮮花,悼念遇難者。

(05:00)現在有超過3000人在4名被劫持人質遇難的猶太商店附近舉行燭光悼念。

(04:00)穆斯林男子Lassana Bathily現在被法國媒體稱讚為英雄。這名來自馬里的24歲青年,在巴黎20區的猶太商店工作。當激進分子Amedy Coulibaly進店劫持人質時,他機靈地關閉冷庫,關上燈,將6個人藏進冷庫並鎖上門,讓他們毫髮無損的獲救。

(03:00)因巴黎20區劫持案的受害者都是猶太人,所以1月9日以色列對案件給予全力關注,且屢屢屢表示願意幫助。現在哈馬斯組織(控制加沙地帶的伊斯蘭組織)罕見地發出法語聲明,聲明譴責三名極端穆斯林的恐怖攻擊,但卻再度向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分出威脅。哈馬斯被很多西方國家視作激進組織。

此前一天,黎巴嫩什葉派組織Hezbollah的首領曾譴責巴黎恐襲案,指責這比任何的漫畫或書籍,對人類的傷害都大。世界穆斯林學者聯合會也強烈譴責連續三起的恐怖襲擊案。

(01:27)法國電視歐洲1台報導,Hayat Boumeddiene已經在1月2日乘飛機,經由西班牙首都馬德里,飛抵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爾。在土耳其境內停留6天後,她於1月8日穿過邊境,抵達敘利亞。報導說,她原計劃在9日返回法國。

目前,這一消息沒有得到其它方面的確認,法國警方仍在搜尋這名26歲的女聖戰分子。

(01:00)今晚(10日)法國多座城市舉行超大規模遊行,例如:圖盧茲市(Toulouse)的遊行人數超過8萬,南特市(Nantes)的遊行人數約為3萬,尼斯市(Nice)的遊行人數超過2.2萬。

(00:55)被警方解救的印刷廠老闆再透露更多案情,包括他為殺手煮咖啡等,以及如何機智逃生。本網隨後將報導,敬請關注。

(00:30)現在已經有十餘位歐洲各國的元首確認將參加巴黎週日的大遊行。巴黎政府宣布,明天將免費開放相關公共交通,以鼓勵人們參加遊行。預計本次遊行規模將創下紀錄。

(00:15)迪士尼樂園官方推特發出消息,今天(巴黎時間10日)中午,園內的Sequoia Lodge酒店被疏散案件為故障報警,問題已經解決,樂園正常營業。

1月10日

(23:55)在《查理週刊》恐襲案中遇難的法國穆斯林警察Ahmed Merabet的家屬(同為穆斯林),在記者會上介紹,Ahmed Merabet成為法國警察只有8年的時間,他對這項工作非常榮耀,也非常熱愛這份工作,然而卻被「假穆斯林」殺害。他的弟弟強調:「伊斯蘭是一個和平與愛的宗教,我們與這些(恐怖襲擊)無關。」

(23:39)現在,法國時間下午16時39分,在南部的圖盧茲市,有大約8萬人聚集,他們計劃遊行,譴責恐怖分子實施的連續3天的恐怖襲擊。

(23:23)法國巴黎東郊的迪士尼樂園發現一個假炸彈,引來虛驚一場。在大巴黎地區,僅來自伊斯蘭國家的移民就有170萬戶家庭,約佔人口總數的10%–15%,除此之外還有大批法國本土出生的穆斯林,如在這次案件中的4名兇嫌。法國警方去年曾透露,法國有超過1000名本土出生的穆斯林正在或曾在中東參與「聖戰」,其中超過500人已經返回法國,是潛在的威脅。

(22:34)4名在巴黎20區猶太商店遇難的人質,名字現在被公佈,他們分別是:Yoav Hattab、Philippe Braham、Yohan Cohen和François-Michel Saada。

(22:10)1月9日被Kouachi兄弟劫持的印刷廠老闆Michel Catalano,現在已經恢復平靜,他介紹9日當天被劫持8個小時的情況。他承認自己當時很配合Kouachi兄弟,而且還幫助Kouachi兄弟中一名頸部受傷的人包扎傷口。

(被Kouachi兄弟劫持的印刷廠中隱匿的人質:樂白 《查理週刊》案神秘人質: 藏紙箱 提供情報

(21:00)法國警方目前對追捕的情況保持緘默,但透露在1月9日的劫持中,3名被擊斃的兇犯使用了一個M82火箭發射器、2把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機槍和兩把自動手槍。

(20:43)法國新聞頻道RTL繼續公開1月9日,劫持猶太商店的Amedy Coulibaly的言論,其中有一段內容為他非常不滿法國軍隊在馬里、敘利亞實施的反恐行動,他非常不同意西方社會揭開了穆斯林婦女頭上的面紗,他要求:「不管為了任何事情,都不准把我們的兄弟關進監獄。」

現年32歲的Amedy Coulibaly是法國出生的塞內加爾人,2005年他因搶劫被捕入獄,並因此結識了7日血洗《查理週刊》的兇手之一謝里夫,從此蛻變成恐怖分子。

(20:06)Hayat Boumeddiene的鄰居介紹,Hayat Boumeddiene的伴侶Amedy Coulibaly自2014年出獄後,就搬進了Hayat Boumeddiene位於巴黎北部的家。

(19:50)法國總理瓦爾斯呼籲國民參加週日的大遊行。1月10日,不斷有巴黎人到20區發生劫持案的猶太商店獻上鮮花,悼念死者。

(19:18)包括《世界報》等紛紛挖掘警方正在通緝的Hayat Boumeddiene的材料,包括她的背景、言行以及照片等,顯示她本身也是一名聖戰分子。圖為她與Amedy Coulibaly在2010年拍攝的自拍照。

(18:20)法國創作了阿斯特里克斯(Asterix)系列書籍的漫畫泰斗、87歲的Albert Uderzo,繪製新漫畫,「阿斯特里克斯是查理」,以此支持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18:05)在警方正在通緝的Hayat Boumeddiene案發前居住的公寓樓下,人們貼上了「我是查理」的口號。

(17:35)法國新聞頻道RTL播放了一段錄音,顯示9日下午Coulibaly在他劫持的猶太商店內向被劫持的人質喊他是本拉登的信徒,他說他出生在法國的原因是,「他們(西方社會)把所有穆斯林都看成了恐怖分子。」

(17:22)Hayat Boumeddiene在2009年認識塞內加爾後裔Coulibaly時,只是一名超市收銀員,之後辭掉工作當了一名聖戰分子。

(16:15)法國警方提醒人們,在逃的26歲女子Hayat Boumeddiene,「持有武器很危險」。

(16:13)據陸媒報導,在警方攻堅開始前,有法國網友上傳到社交網路上的照片(下圖)顯示,一輛法軍AMX-10RC輪式裝甲偵察車被用拖車運到了現場,該戰車上裝有105毫米線膛炮,很可能是它發射的105毫米高爆彈,將兩名嫌凶迅速殲滅。

(13:26)美聯社報導,法國政府部長今天早上召開會議,討論下一步行動措施,以防止造成12死的《查理週刊》總部攻擊以及超市劫持人質事件重演。

(11:54)美聯社報導,根據警方2010年問話,槍手Amedy Coulibaly稱Cherif Kouachi是他在獄中認識的朋友,兩人見面頻繁。法國警察工會的索利斯(Michael Thooris)表示,他不相信「這3人孤立在自己的小世界」。他說,他們過去曾聯繫其他聖戰團體,「這可能是個小組織,或許不只3人」。

(11:44)據美聯社報導,法國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接受法國BFM電視台訪問時承認,情報工作「有缺陷」,導致巴黎連續3天發生恐怖襲擊事件,「當然有缺陷,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分析發生了什麼事。」

(09:50)法媒報導,挾持超市人質的槍手Amedy Coulibaly,曾於2009年獲得法國前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接見,當時薩科齊邀請500青年討論年輕人就業與職業培訓問題。

(09:50)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在逃的女嫌犯26歲的波美蒂安(Hayat Boumeddiene)是阿爾及利亞裔,來到法國後曾經改過姓,為的是讓自己的名字聽起來更像法國人。她原本是個收入不高的基層收款員,在與Amedy Coulibaly結婚後,於2009年辭掉此工作,據猜測其很有可能是在這時候開始接觸恐怖集團。據悉波美蒂安和Coulibaly辦過傳統儀式的婚禮,但並沒有辦法律程序的登記。

(09:42)據外媒報導,駭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9日向武裝組織「基地」和「伊斯蘭國」等宣戰,誓言要為《查理週刊》血案死難者報仇,稱「我們,全世界的匿名者,決定向你們恐怖份子宣戰。」表示會在網上追蹤每一個聖戰分子,把他們的推特、Youtube和臉書帳號關閉。

「匿名者」的聲明還表示,言論和意見自由絕不可動搖,攻擊它就是與民主為敵。

(09:15)據《美聯社》報導,因應法國、澳洲和加拿大近日先後發生恐怖襲擊,美國國務院在巴黎人質事件結束後不久向國民發出全球旅遊警示。指出美國國民遇襲的風險日趨增加。

(07:11)巴黎檢察官François Molins介紹,下午1時45分,Coulibaly與女友進入巴黎20區猶太超市前後,他們與Kouachis兄弟通話共500次。

(07:05)案情介紹,9日下午17時,是Kouachi兄弟先射槍,警方才發起強攻,救出藏在紙箱子中的男子,並拆掉兩名兄弟在室內隱藏的碰觸就會引爆的手榴彈陷阱。

(07:00)在警方的強攻中,沒有人質受傷或死亡。

(06:43)巴黎檢察官François Molins介紹,1月9日早上,Kouachi兄弟從樹林中走出來,並劫持了一輛汽車。當他們試圖衝過警察的包圍圈時,與警方交火,其中一人被警方擊中喉嚨。此外,1月7日,警方在確認了Kouachi兄弟後,就將其家人抓捕起來,並進行調查。

(06:38)巴黎檢察官François Molins召開記者會,公佈過去3天的案情,並透露了警方是如何最早確認兇手哥哥薩伊德(Said Kouachi)的身份,已經抓捕了16人的情況。

(06:31)基地組織也門分支在YouTube上發佈視頻,聲稱巴黎恐襲事件是對《查理週刊》的復仇。

(06:27)費加羅報報導,在巴黎20區猶太商店的劫匪Amedy Coulibaly,在警方強攻時,在門上設置了誘捕裝置。但這一誘捕裝置沒有連接到炸彈上,所以未能發生爆炸。

(06:23)現在消息確定,當Kouachi兄弟劫持了一名2個孩子的父親時,27歲的Lilian Lepere,一直藏在一個大紙箱中,並通過手機簡訊透露出情報。

(05:47)9日晚巴黎Jean Bouin體育場舉行的法國14強橄欖球賽,比賽前所有球員穿「我們是查理」T恤,悼念死難者。

(05:07)在巴黎20區猶太商店的劫持期間,有大約40人藏匿在寒冷的地下室,躲過了一劫。

(04:57)法國總理瓦爾斯表示,這次死傷慘重曝光了法國安保、情報系統的漏洞。

(04:30)今夜法國多座成立亮起燈光,支持新聞自由。例如巴黎凱旋門上打出的字樣是「巴黎是查理」,而圖盧茲國會大廈上則打出「圖盧茲是查理」的字樣。

(04:00)法國內政部長Bernard Cazeneuve表示,9日的行動中,共有4名警察受傷。「我今晚會守在他們的病床邊」,「是我們決定了強攻行動。」

(03:55)法國前總統薩科齊發表聲明,哀悼遇難者。

(03:50)iTV報導,當Amedy Coulibaly在巴黎20區Kocher猶太商店內劫持了人質時,警方撥通了他的手機,在雙方談判結束後,Amedy Coulibaly忘記了關手機,警方順勢沒有掛斷電話,而是利用這一契機,監聽現場情況。

(03:42)奧朗德在講話中,強調價值觀。他說,「我們的意念比我們想像的強大。當遭到威脅時,我們有能力捍衛我們的價值。」「我要求你們團結,這是我們最強大的武器。它展示了我們反擊試圖分裂我們者的決心,我們不可以分裂。」

談到本週日的遊行,奧朗德說法國很多政要已經向他確認出席,「我會跟他們在一起。我希望所有法國人週日都能站出來,保衛我們的民主、自由、多元化的價值,這是我們賴以為生的,也是歐洲展現的價值,而且將永遠更強。」

(03:20)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他的田納西州旅程中發表演講,向法國人民喊話:「美國人今天和你們站在一天,明天也和你們站在一起。」「我們和你們一起哀悼,我們與你們一同並肩作戰。」

奧巴馬說:巴黎街頭(上演的恐襲)讓世界看到恐怖主義代表著什麼,除了憎恨與痛苦,什麼都沒有。「而我們的基地是全人類的自由、希望與尊嚴,這也是巴黎市向世界展示的。」

(03:10)法國總統奧朗德在講話中表示,在1月9日的行動中,共有4名人質不幸遇難。

(03:05)歐洲足球界向巴黎連續三天的遇難者哀悼。

(02:55)法國總統奧朗德開始電視講話,他將9日的襲擊形容為「反猶太主義」(anti-semitism),他呼籲人們不要反猶太主義,同時呼籲人民提高警惕。

(02:44)BFM電視報導,他們早上採訪了Chérif Kouachi,他說他受到也門基地組織指使,資金是2011年被美軍無人機擊斃的極端恐怖份子Anwar Al Awlaki提供的。報道說,下午3點,他們採訪到Amedy Coulibaly,他說自己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簡稱IS,或ISIS)有聯繫。目前,這一消息無法驗證。

(02:26)法國南部蒙彼利埃(Montpellier)1名槍手在珠寶店劫持2人質案,警方現在將大樓供電切斷,準備進樓內清剿槍手。法國檢察官表示,沒看到這一案件與巴黎的案件有關聯。

(02:13)法國南部城市蒙彼利埃(Montpellier)商業區突然發生人質劫持案,目前警方沒有透露太多詳細情況,從現場返回的照片可以看到,現場有大量警察和警車。

(01:48)法國媒體透露印刷廠案件,表示潛伏在屋頂的特種兵,從屋頂了解到內部情況。當Kouachi兄弟試圖強行突圍時,警方採取行動。隨後,警方發起巴黎20區的猶太商店的強攻。

(01:41)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他接受法國總統奧朗德的邀請,將參加週日的巴黎大遊行。根據遊行計劃,上至奧朗德,下至巴黎的普通市民,全民都將走上街,共同譴責極端主義,捍衛自由。

(01:25)多家媒體報導,並非所有人質都獲救,在Kocher雜貨超市的人質中有數人死亡,但目前具體情況不詳細。總統奧朗德即將在巴黎時間9日20點(北京時間凌晨3點),發表講話,介紹整場行動。

(01:15)BFM電視台報導,印刷内原來被報道為人質的人,是綁匪進來時,來不及躲避,就藏在一個大紙箱子裏,此人臨危不懼,一直不斷用手機向警察報告綁匪情況和印刷厰的地形。表現出面對邪惡勢力的勇敢和智慧。

(01:10)CNN引述巴黎警方發言人Pascal Disand表示,被警方通緝的兇犯Amedy Coulibaly的伴侶Hayat Boumeddiene一直就藏在Kocher雜貨超市,配合Coulibaly行惡。然而在警方強攻時,她跑出超市,被當作獲釋的人質而溜掉。

(01:04)世界報報導,Amedy Coulibaly確認被警方擊斃。iTele電視報導,在Kocher商店警方強攻前,已經有3名人質不幸遇難,其他人獲救。

(00:55)不斷有Kocher零售超市現場的照片被公布。儘管警方強攻成功,但人們為之前被兇手殺害的無辜人哀悼

(00:36)世界報消息,警方現在正在兩處地點進行徹查。

(00:35)法新社消息,法國警方在巴黎20區Kocher商店的強攻結束,兇犯被控制,目前不清楚生死。報導介紹,人質全部獲釋。具體消息還需官方證實。

(00:25)法新社消息,在Dammartin-en-Goele鎮的警方強攻現在宣布結束,2名兇嫌被擊斃,人質獲救。但這一消息目前仍未得到證實。

(00:15)在巴黎東的Kocher雜貨超市,傳出6聲連續的爆炸聲,Sky新聞報導,警方現在發起進攻。

(00:07)警方在Dammartin-en-Goele鎮實施進攻,雙方現在交火。

(00:05)Dammartin-en-Goele鎮對峙地點發生爆炸,警方已經開始行動。

(00:00)Dammartin-en-Goele鎮,警匪對峙地點傳出槍響,雙方疑似開始交火。

1月9日

(23:47)法國反恐部隊抵達Dammartin-en-Goele鎮。

(23:38)美聯社消息,今天巴黎東部劫持人質的兇犯Amedy Coulibaly現在警告法國當局,表示如果當局在Dammartin-en-Goele鎮,向被包圍的Kouachi兄弟發起進攻,他將屠殺手中劫持到的囚犯。

(23:35)巴黎人報的一名員工在推特公布一份2009年7月15日的報導,顯示當時的總統薩科齊幫助失業的年輕人時,會見了Amedy Coulibaly。

(23:15)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召開緊急電視會議,與高級情報官員與外交官員討論案件。在巴黎20區被劫持的人質中,有猶太人。

(23:00)處於安全考慮,巴黎警方封鎖了Rosiers路一帶的猶太人社區,並加強巡邏,以保護猶太人。

(22:55)越來越多有關Amedy Coulibaly的背景被曝光,顯示他自2001年,還是一名19歲少年就開始涉案搶劫等,是作案累累的慣犯。

(22:52)蘇格蘭前談判專家Roy Ramm接受Sky新聞採訪時,分析目前巴黎的兩起綁架案的案情複雜,談判起來難度非常大。

(22:49)在警方與兩名兇徒對峙的Dammartin-en-Goele鎮,警方已經順利地將附近3所小學的孩子們疏散。

(22:45)接到警報,警方緊急疏散了巴黎人權廣場,同時臨時封鎖了地鐵6號線的相關車站。

(22:22)《世界報》報導,Amedy Coulibaly曾經與Cherif Kouachi一同師從恐怖分子Djamel Beghal,並多次一共到法國南部拜訪Djamel Beghal。

(22:10)在被劫持的Kocher商店外,警方疏散了附近的多家商店。

(21:44)《世界報》報導,法國警方第一次通緝的嫌犯Hayat Boumeddiene,是Amedy Coulibaly的伴侶,而Amedy Coulibaly與Cherif Kouachi是同夥。

(21:33)法國警方通緝兩名有關巴黎劫持案的兇嫌:Amedy Coulibaly和Hayat Boumeddiene。法新社報導,現場2人死亡,Amedy Coulibaly與《查理週刊》案中的Cherif Kouachi,曾在一同案件中被調查。

(21:00)法國總統奧朗德召開緊急會議,商討9日發生的兩起綁架案對策。

(20:58)觀點報報導,當恐怖分子抵達Kocher商店,店員緊急安排顧客躲進地下室

(20:52)法國BFM電視報導,巴黎東部劫持案,共有5人被綁架,5人均為婦女和兒童。

(20:27)巴黎東部Prote de Vincennes附近的Kocher雜貨店發生綁架案,一名收銀員被劫持,另有2人受傷。

(20:25)法國內政部發言人表示,在包圍超過2個小時沒有進展之際,首要任務是展開有效對話。

(20:11)英國電訊報、費加羅報均在推特發出現場照片,顯示包括坦克等大批重型軍警車輛均在現場戒備。

(20:00)路透社報導引述法國警方,表示8日在巴黎南部槍殺女警察的恐怖分子,與警方正在巴黎東北方包圍的《查理週刊》恐襲案的兇手Kouachi兄弟同屬於一個恐怖主義組織。

(19:54)法新社引述法國警方表示,8日巴黎南部槍擊導致一名女警察死亡案件,現在被證實與《查理週刊》恐襲案有關聯。報導說,警方在案件發生後抓捕了兩名嫌犯,這兩名嫌犯供出了一些案情。

(19:50)被兇手劫持的雷諾Clio車主,接受Europe 1電視台採訪,講述他被搶走汽車的情況。他說兩名槍手全副武裝,非常冷靜,下手果斷乾脆,很專業。

(19:13)巴黎警方發言人Xavier Castaing和Dammartin-en-Goele鎮政府發言人Audrey Taupenas均確認,人質是一人,但他們沒有透露人質的身份。法國France Info電台引述一名CTD印刷社訪客Didier表示,人質應該是印刷社在鎮上這一車間的負責人Michel。

(18:55)France24電視台推特發出照片,並介紹這是附近一名居民從家中拍攝的照片。

(18:30)法國總統奧朗德剛剛在內政部講話,他表示本週末的所有相關遊行、示威活動,將受到法國警方的大力保護,「我對我們的國家有信心,只要我們團結在一起,我們會更有力量。」奧朗德同時感謝事件發生後,來自全球各國的支持。

(18:20)法國《世界報》引述Dammartin-en-Goele鎮長辦公室官員Caoline Morai,現在全鎮的手機被關係,所有人與外界一樣,通過瀏覽互聯網得知事件的進展情況。

(18:14)法新社消息,法國特種部隊的隊員已經登上警匪對峙建築的屋頂。

(18:13)法國iTele電視報導,法國Seine-et-Marne市的UMP黨籍議員Yves Albarello說,在談判中,兩名兇手稱,「他們要象聖戰士一樣的死去。」

(18:08)航空新聞社發出消息,鑒於Dammartin-en-Goele鎮距離戴高樂機場只有8英里(12.9公里),所以機場部分航站樓暫時關閉。

(18:03)巴黎副市長Patrick Klugman,接受天空新聞採訪說,巴黎現在正在經歷911。他說,他在警匪交火時,正與《查理週刊》遇難者家屬會面,得知現場消息,所有家屬與他,心情都非常緊張。

(18:02)法國France Info電台引述內政部發言人表示,巴黎時間9日上午,當兩名兇嫌駕車沿N2高速路,向巴黎方向進發時,與警方交火,之後兇手進入小鎮的工業區。這位發言人表示至少一人被劫持,但說無人受傷。至於警匪談判情況,他說警方與兇徒永遠都可以談判。

(17:58)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即將請內政部報告最新案情。

(17:54)法國《世界報》報導,警匪談判對峙的Création Tendance Decouverte(CTD)印刷社,總部在巴黎,在Dammartin-en-Goele鎮的是車間,該印刷社的主要業務是,為企業製作招牌和展覽櫃台等。

(17:48)衛報報導,現場局勢有些複雜,警方現在封鎖了整個Dammartin-en-Goele鎮。

(17:35)法國BFM電視台採訪到一名Dammartin-en-Goele鎮居民,他表示所有居民已經得到通知,現在要求必須停留在家裡,並且鎖好所有的門窗。

(17:21)法新社報導,談判地點是一家名叫CTD的印刷社,不是之前消息說的建築公司。同時確認是稍早在警方駕車追擊兇手時發生的交火,並造成1死多傷。

(17:18)路透社報導,警匪談判中。雙方發生過交火,已經有1人死亡,數人受傷。現在可以確定的是,兇手至少劫持了一名人質。

(17:15)談判現場附近有3所小學,法新社消息表示,目前三所小學已經得到通知,所有的老師、學生必須留在教室,以保障安全。

(17:13)《費加羅》報在推特上公布了警匪談判的現場。

(17:09)《費加羅》報的報導,警方現在已經找到了兇手,目前正在與兇手談判,但這一消息尚未得到官方的確認。

(17:00)《費加羅》報的報導,警方現在出動4架直升飛機搜尋Dammartin-en-Goele鎮,兩兇嫌在這裡劫持了一名人質,以及一輛標誌汽車,拋棄了之前劫持雷諾汽車。

(16:42)《費加羅》報報導,現在警方正在巴黎東北方向距離40公里的Dammartin-en-Goele搜尋。

(16:38)法新社、法廣報導,警方與兇嫌一度交火,兩人劫持了人質。但目前消息尚未得到警方確認。

(16:14)英國情報和安全委員會主席Malcolm Rifkind爵士,接受BBC電台4頻道採訪時,確認了英國軍情局(M15)稍早的消息,英國現在遭到恐怖襲擊的危險達到史上最高,現在全英國正在加強戒備,防止不測。

(15:48)路透社報導,肆虐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或IS、ISIL)高度讚揚恐怖襲擊巴黎《查理週刊》的兇手,稱讚他們是「真主的英雄」。

(14:57)美國拉斯維加斯的巴黎賭場酒店,點亮店內的埃菲爾鐵塔模型,為巴黎祈福。

(14:27)法國大約9萬名警察,正在追緝兇手,法新社發推特,告知公眾警方目前搜尋的範圍。

(11:40)法新社引述美國官員表示,兩名兇手中的哥哥薩伊德(Saïd Kouachi),曾經在也門的基地組織接受訓練。這對兄弟數年前就被情報機構視為危險分子,但最近幾年,他們非常安靜、低調,導致情報機構對他們的監視力度減小。

(11:03)據法國《歐洲時報》1月9日報導,8日下午,法國出動了8.8萬軍警在巴黎北部約80公里處的科西村,密集搜索2名在逃兇嫌,但未發現任何線索,8日晚宣布暫停搜捕行動。

(10:02)英國軍情局(MI5)警告,在敍利亞的恐怖組織「基地」正計劃對西方國家發動大規模恐襲。負責人派克(Andrew Parker)在倫敦告訴記者:「一支在敘利亞的「基地」核心恐怖團體計劃對西方發動造成大規模傷亡的攻擊。」

(09:30)美國總統歐巴馬今日到華府的法國駐美大使館,為《查理週刊》遭恐襲事件中遇難者弔唁。他並在弔唁簿留言,表示美國與法國人民同感哀戚並與他們站在一起,攜手向前。

(09:23)法新社報導,最新一期,第1177期6萬份《查理週刊》紙本刊物在數小時內銷售一空。《查理週刊》已宣布下週將如期出刊,並發行100萬份紀念特輯。

(08:21)法國警方提醒國民,兩名潛逃的兇犯仍然「全副武裝」而且「非常危險」。警方表示一直有國民到搜索現場提供幫助。

例如,一名Corcy的學生帶著GoPro航拍相機和一個筆記本電腦,現在已經抵達搜索森林邊,用他的航拍無人機幫助搜尋。

(08:00)聯合國安理會再度發出聲明,其中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最新聲明中,特別提到恐襲案中那名遭到行刑式屠殺的警察,因為他本身是一名穆斯林,但為執行一名警察的任務,慘遭另兩名極端穆斯林恐怖分子的殺戮。

(07:34)警方已經搜索超過37個小時,但仍沒有發現兇犯的蹤跡。附近居民表示,警方正在搜查的雷茨森林(Forêt de Retz),地形複雜,裡面有很多山洞。

(06:52)紐約時代廣場大屏幕出現「我是查理」的口號。

(06:51)法國《世界報》報導,警方目前還沒有發現兩名兇嫌的下落,今夜將有5架直升飛機配合,實施徹夜搜索。

(06:41)英國《衛報》報導,也門基地組織(AQAP)曾發動過針對歐洲的恐怖襲擊,其中包括2009年聖誕節的「內褲炸彈」未遂事件和2010年10月的「貨機炸彈」未遂事件。目前也門基地組織的頭目Nasir al-Wuhayshi是基地組織頭目Ayman al-Zawahiri的第二副手。

(06:28)CNN引述法國司法部長Christiane Taubira表示,兩名兇手中的一人曾在2005年去過也門,但Taubira沒說到底是哥哥還是弟弟。

路透社報導引述歐洲和美國的消息來源表示,2011年,兩兇手中的一人曾去也門,接受基地組織的系統訓練。

(06:11)CNN、ABC均報導,兩兇手之前就在美國的禁飛名單中。

(05:54)法新社發推特,公布歷年來法國遭受恐怖襲擊的死亡情況。

(05:10)巴黎共和廣場連續第二日的燭光悼念活動依然吸引大批民眾,巴黎市長等官員現在正在現場。與此同時,荷蘭阿姆斯特丹、希臘雅典、奧地利維也納、澳大利亞墨爾本等地,同樣連續第二天舉行悼念儀式。

(05:06)數字媒體基金會(Digital Press Fund)宣布,已經獲得25萬歐元的募捐。距離法國內政部長呼籲的一百萬歐元,距離已經不遠。

(04:55)法國內政部長呼籲社會為《查理週刊》募捐,目標捐款額為一百萬歐元。有媒體報導,這一募捐或通過下週三發行的一百萬份《查理週刊》獲得。

(04:05)梵蒂岡發表聲明,強調沒有新聞自由的世界是恐怖的世界。

(03:55)法國政府發起本週日大遊行,已經得到社會積極的響應。

(03:10)巴黎遭遇死亡人數多達12人的恐怖襲擊,8日晚,艾菲爾鐵塔的燈光在8時(北京時間9日3時)熄滅,悼念遇難者。

(02:31)法國警方現在北部的雷茨森林(Forêt de Retz)展開地毯式搜捕,當局表示在逃的2名兇嫌可能藏身於此。雷茨森林位於巴黎東北80公里,就在之前封鎖的小鎮附近。

(01:48)法國內政部長表示,截至目前對兩恐襲案的調查結果,尚沒有發現8日女警被擊斃的案件與《查理週刊》遭恐襲案有關係。

1月8日

(23:35)法國總理辦公室宣布,法國北部的皮卡第地區(Picardie)反恐警戒提升到最高級。這是繼巴黎之後,法國第二個升到最高級警戒的地區。皮卡第地區包括三省:分別為埃納省Aisne、瓦茲省Oise和索姆省Somme。

(23:30)《鏡報》消息報導,大批警車和防暴警察湧入法國東北部瓦盧瓦區小鎮克雷皮(Crepy en Valois)的一處農莊,在鄰近克雷皮的隆蓬鎮(Longpont),也有一處農莊被警察封鎖,現場有救護車跟隨。

(23:02)有消息表示,昨晚自首的18歲青年已經排除涉案,不會面臨任何起訴。

(22:30)目擊者指出,稍早有20輛警車封鎖北部埃納省隆蓬鎮(LongPont),鎮上的一家餐廳內用餐的顧客被緊急疏散。

(22:15)法國警方證實,8日上午在巴黎南部市區發生的導致1名女警死亡、1名清潔工重傷的槍擊事件,也是恐怖攻擊,但暫時無法確認與7日的《查理週報》案的相關性。目前,重傷的清潔工人因臉部中彈,傷勢嚴重,但警方表示他已經度過危險期「將可存活」。

(21:50)《BBC》引述《法新社》報導,目前2名在逃兇犯正駕車從法國東北部返回巴黎。之前法國東北部媒體報導的遭兇嫌搶劫的加油站,警方已對其實施封鎖,並進行了解。

(21:35)法國警方在稍早發現的,遭兩名兇嫌遺棄的雪鐵龍汽車裏,找到了「聖戰士旗」和汽油彈。

(21:00)媒體公布12名遇難者的詳細資料,顯示他們中8名《查理週刊》員工,1名訪客,1名維修工,2名警察。詳情請見: 巴黎恐襲案遇難者詳細身份 照片公佈

(20:00)《BBC》引述巴黎警方報導,2名在逃兇嫌目前駕駛一架灰色、遮住車牌的雷諾Clio轎車,配備自動步槍等武器,在巴黎市區東北部街道流竄。警方擔憂這對兄弟已經下了必死的決心,在找機會實施自殺式攻擊。

(19:55)法國BFMTV電視台報導,現在進出巴黎市區的主要幹道已被警方封鎖,警方相信2名在逃嫌犯,目前正駕駛車輛在巴黎市區偏西部位流竄。

(19:10)19時整是巴黎的中午12時整,法國全國默哀一分鐘,悼念恐襲案的死者,其中在室外集體默哀的人群中,有不少記者手舉記者證和筆,以此表達捍衛新聞自由的決心。

(19:00)對在逃2名兇手的位置,現在有兩種說法,部分媒體指嫌犯現身法國北部一處加油站,帶有自動步槍與火箭發射器,有媒體表示嫌犯搶劫了一處加油站;但BBC與CNN則指嫌犯仍在巴黎市區,身處於一棟遭到特警包圍的大樓中。

(18:45)《電訊報》報導,兩名逃逸的兇手在法國北部出現。據北部埃納省Villers-Cotteret市附近一家加油站經理介紹,巴黎時間上午,兩名槍手全副武裝來加油。

(18:38)《巴黎人》報報導,警方在巴黎包圍的大樓內,兩名武裝份子蒙面,帶著長槍,駕駛一輛雷諾汽車,目擊者稱長槍形狀能夠從車後清楚辨認。

(18:21)《BBC》最新消息,巴黎特警正準備「進入」市區一棟大樓,該棟大樓位於遭恐怖攻擊的《查理週刊》所在地附近。

(17:55)法國南部槍擊案中受重傷的女警察傷重不治。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說,槍擊警察的男子目前在逃。

(16:33)據《巴黎人報》,在之前發生的槍擊案中,有2人受傷,1名為女警察,另一人是公務員。

(15:54)巴黎南部今天早上又傳出槍擊事件,有1人受重傷,尚不清楚是否與《查理週報》恐怖襲擊案有關。

(15:15)法新社消息,法國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8日表示,警方在《查理週刊》總部恐擊案搜捕行動中,逮捕多人,「多人深夜遭拘留。」美國福克斯新聞消息稱,目前尚不清楚被拘留的人中是否有涉事嫌犯。瓦爾斯還稱,昨天發生攻擊前,情報當局就認得這兩人,也在追蹤他們。

(11:30)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嫌犯賽義德與謝里夫均是法籍阿爾及利亞人,去年夏天2人從敘利亞返國。據悉,謝里夫曾是一個已被搗毀、以巴黎為基地的伊拉克聖戰網路成員,他於2008年5月被控與恐怖主義有關的罪行,被判坐牢3年,緩刑18個月。

(11:27)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18歲嫌犯莫拉德的身份被警方公佈後,法國推特上出現「#莫拉德是無辜的」(#MouradHamydInnocent)專頁,對其表示聲援,發起網友稱恐襲發生當時,莫拉德正和他們一起上課。而巴黎《都會報》稱,莫拉德已中學畢業,現為無業者,並無法國公民身分。警方目前尚未證實其遭逮捕及涉案原因。

(11:20)《查理周刊》遭到恐襲,震驚世界也震撼整個歐洲,英國各大報紙的明日頭條都提前上架。

(11:10)《查理週刊》女漫畫家雷伊(Corrine Rey)從托兒所接女兒回辦公室,在門口遭2名全副武裝的蒙面歹徒脅迫,為疑似隸屬基地組織的槍手輸入門控解鎖密碼,她和女兒進辦公室後躲在桌子下,眼睜睜看著其他兩名卡通漫畫家遭殺害。

(11:06)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執法人員告訴CNN,美國執法當局認得法國《查理週刊》槍擊案其中1名嫌疑人。

(10:36)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表示,將與法國執法部門合作,將恐襲者繩之以法。此外,教宗、聯合國、沙特阿拉伯及伊拉克都發表聲明譴責襲擊事件。

(10:32)美國好萊塢名流今天發布聲明聲援《查理週刊》,美國電影協會主席陶德(Chris Dodd)在聲明中說:「我們對查理週刊今天發生的恐怖攻擊感到震驚與難過。」並對受害者、他們的家人以及法國人表示支持。

(10:15)美國《NBC》稍早消息稱,1名槍手被擊斃、2槍手遭逮,與法國傳出的消息有出入,過後《NBC》又改口稱3名槍手的狀況不明。

(09:49)路透社引述警方消息人士說,3嫌犯其中1人把身分證件遺留在接應的汽車內,從而使姓名曝光。並稱反恐警察準備在漢斯市發起行動,但拒絕透露細節。

(09:30)法新社報導,巴黎警方今天發布對攻擊《查理週刊》總部的2名嫌凶的通緝令,呼籲民眾提供消息。警方說,這對兄弟「可能持有武器、危險」。

(09:26)法新社報導,消息人士透露,恐襲案3名嫌犯中年紀最小者向警方投降。但另兩名槍手的下落未說明,當地警方發布了2人的通緝令。此前法國媒體報導,3名嫌犯年紀分別為一名18歲和32及34歲的兩兄弟。

(08:47)據《今日俄羅斯》新聞網報導,《查理週刊》一名為列納爾·盧濟耶爾的漫畫家,因當天睡過頭,比平時晚起床半個小時,沒能夠按時去報社而逃過一劫。

(08:14)據美國《NBC》最新消息,1名槍手遭擊斃,另外2名槍手被捕。不過這一消息目前並未獲法國官方證實,法國媒體也沒有相關報導。

(07:36)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一名前往事發現場支援的40歲醫師柯傑克(Gérald Kierzec)說,在大廳看到第1具屍體,滿是鮮血,到2樓時發現屍體疊屍體的狀況,形容現場就像是戰爭大屠殺,死者被槍手的子彈擊中後,臉部和胸部爆開。並表示,自己從未在從醫生涯中遇到過此狀況。

(06:56)截至目前,在推特上轉推「我是查理」的人已經達到210萬。

(06:20)法國電視2台正在漢斯跟拍警方追捕的記者Hugo Clément發出推特,表示追捕行動仍在進行中。

(05:25)英國《衛報》記者Kim Willsher引述法國政府的消息表示,3名兇嫌現在全部緝拿歸案。不過目前其它媒體沒有相關報導。

(05:10)CNN報導表示,3名兇嫌均來自巴黎郊區,名字分別為Said Kouachi, Cherif Kouachi和 Hamyd MoMurad,年齡分別為34歲、32歲和18歲,其中34歲和32歲的兩名男子是兄弟,其中兄弟倆來自巴黎郊區,18歲男子來自漢斯(Reims)。美聯社報導說,Hamyd MoMurad與也門恐怖組織有聯繫,而 Cherif Kouachi與伊拉克的恐怖組織有關聯。

(05:17)法國世界報報導,法國總統奧朗德即將在8日早上9時30分,會見前總統薩科齊,商討應對恐襲案的對策。

(04:15)法國世界報報導,法國警方已經確認了三名兇嫌的身份,與此同時,法國都市報也報導了這一消息。不過兩家媒體都沒有透露這三名兇嫌的情況。

(04:07)法國總統奧朗德接到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來電,兩人在電話中就巴黎恐襲案交換意見。

(03:50)英國倫敦的鴿子廣場上聚集大批市民,他們為巴黎的遇難者祈禱。

(03:03)奧朗德召開記者會,表示全國將致哀三天,降半旗。同時1月8日中午,全國默哀,悼念死者。

(02:49)聯合國安理會發出聲明,譴責這一「野蠻和懦弱的恐怖襲擊」,呼籲一定要把肇事者繩之以法。聲明表示無法忍受這種對記者和報紙實施的恐怖襲擊。

(02:42)英國《衛報》報導認為,3名實施恐襲案的槍手應該受到過軍事訓練。

(02:38)紐約市長百思豪致電巴黎市長安妮·伊達爾戈,表示紐約市願意提供各種幫助,同時向巴黎人,特別是遇難者家屬、傷者以及家屬慰問。

(02:02)法國費加羅報報導,總統奧朗德即將在巴黎時間8日早8時(北京時間下午15時)在愛麗捨宮再度召開緊急會議。

(01:44)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一次會議上公開談巴黎恐襲案,他指責恐怖分子的襲擊對象是記者、媒體自由,這是怯懦與邪惡的表現。

奧巴馬說,他向法國表示慰問,希望能儘快與奧朗德通話。奧巴馬還強調法國是美國最緊密也最長久的友邦之一,自911事件以來更是每一刻都緊密聯繫在一起。巴黎這次恐襲案會讓美法更加團結一致。

(01:33)法國檢察官François Molins召開記者會,詳細描述案件的發生過程,修正了之前警方的通報,表示槍手小組共3人,進入報社的為2人。槍手進入報社時,報社正在開編輯會,疑似兇手提前知道報社的開會時間。

(01:03)英國女王伉儷向奧朗德發出信件,對法國表示慰問,為遇難者家屬與傷員及家屬祈禱。

(00:58)法國電台、法國世界報、法國電視台(1、2、3、4、5)聯合發出聲明,表示願幫助《查理週刊》度過難關,同時表示要捍衛新聞媒體「獨立的原則、自由的表達與報導,捍衛我們的民主。」

(00:35)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譴責恐怖分子製造的巴黎恐怖襲擊事件,表示這是對民主、媒體和言論自由的直接攻擊。

(00:15)天黑了,巴黎共和廣場聚集大批市民,手持「我是查理」等的標語,譴責恐怖襲擊事件。

1月7日

(23:23)英國首相卡梅倫發推文,表示他剛剛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話,兩人向所有的法國人,特別是遇難者家屬以及受傷者與家屬慰問,同時強烈譴責恐怖襲擊。

(23:14)遇難者遺體,現在被移送去殯儀館。遇難者名單中,再公佈一人:Bernard Maris,週刊的副編輯,一名經濟學家。

(23:05)美國國務卿克里發表公開演講,強烈譴責在巴黎實施的恐怖襲擊,他向巴黎人、法國人喊話:每一個美國人都與你們在一起。

克里表示,法國是世界民主的發祥地,法國自由的精神和法國自由的話語權都是讓恐怖分子害怕的。

(22:54)來自巴黎警方的消息表示,現在巴黎街頭共有超過3000名警察在執行任務。

(22:49)法國總統府——愛麗捨宮降半旗。

(22:33)路透社報導,丹麥媒體公司JP/Politikens Hus,因旗下的Jyllands-Posten報紙,曾在2005年發表諷刺伊斯蘭內容的卡通,在巴黎發生恐怖襲擊後,加強了反恐以及安保措施。

(22:24)《查理週刊》逃生的記者,在推特紛紛轉發「我是Charlie」圖片,悼念自己的同事不幸遇難,同時表示不怕恐怖分子。到現在已經有超過7萬人在推特上轉推這一消息,挺身而出,支持《查理週刊》。

(22:19)法國內政部長Bernard Cazeneuve在內閣緊急會議後對記者表示,法國當局一定會抓到3名行兇的恐怖分子。

(22:08)路透社消息,西班牙馬德里的RPT媒體集團Prisa,收到可疑包裹,工作人員被緊急疏散。

(22:00)警方公佈4名遇難者名字,他們是:編輯Stéphane Charbonnier(筆名:Charb)、漫畫製作者Cabu、Georges Wolinski和Bernard Verlhac(筆名:Tignous)。

(21:49)德國總理默克爾強烈譴責之一恐怖襲擊事件。

(21:45)《查理週刊》總編Gerard Biard,因7日在倫敦所以躲過一劫,他告訴France Inter:「我對在法國這樣一個共和國有人會攻擊一家報社而驚悚,我無法理解為什麼人們會用重武器襲擊報社。一份報紙不是戰爭的武器。」

他表示他個人和同事從沒收到恐怖分子發來的恐嚇信或挑釁書,而且他不認為恐襲與該報最新一期的頭版漫畫有關。該報本期頭版刊登的內容,是有關批評伊斯蘭教的小說家米歇爾·維勒貝克。

(21:39)法國伊斯蘭組織紛紛發表聲明,譴責這一恐怖主義攻擊事件。

(21:39)《衛報》現場記者Anne Penketh報導,《查理週刊》的編輯Stéphane Charbonnier曾收到死亡威脅,所以最近一直得到警方的特別保護。作為2009年加入該報社的編輯,Charbonnier曾表示報社製作的漫畫並非政治武器,只是為了搞笑,他堅持這一原則。不幸的是,他這次遇難。

(21:29)英國全國記者聯盟主席Michelle Stanistreet表示,《查理週刊》的遇襲是恐怖分子在侵害新聞自由,對此他表示強烈譴責。

(21:25)遇難者家屬現在已經抵達現場附近,被安排在《查理週刊》大樓對面的一棟建築內等待。

(21:13)警方開始檢查槍手使用過的汽車,試圖尋找蛛絲馬跡。

(21:04)美國白宮發表聲明,向遇難者家屬表達深切的問候,向傷者及其家屬表達慰問。美國強烈譴責攻擊,表示美國相關部門已經與法國相關機關緊密聯繫,將提供一切可能的幫助。

(21:02)歐盟委員會主席Jean-Claude Juncke發推特,對這一恐怖襲擊表示震驚。

(20:55)現場記者傳來消息,警方表示死亡人數已經累計達到12人,最新發現的死者是一名記者。此外重傷員也增加一位至5人。

(20:50)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過發言人表示,他強烈譴責這一恐怖襲擊事件,白宮與遇難者家屬、傷員及家屬的心在一起。

(20:45)救援人員仍在不斷救出傷員。現在又有一名重傷員由擔架車推出來,身上插著心臟電擊的設備。

(20:40)基地組織2013年的攻擊目標清單現在曝光,顯示《查理週刊》赫然在列。

(20:35)巴黎警方發言人Rocco Contento表示,槍手至少還有第4個人。他說,早上槍手進入巴黎,在Porte de Pantin拋棄了自己的車輛,劫持了另一輛車,前往查理週刊辦公室實施的恐怖襲擊。他說,根據情報分析,巴黎警方在最近幾週已經對查理週刊加強保護力度,但仍未能阻止這一不幸發生。

(20:17)巴黎警方發言人Rocco Contento表示,警方已經確認11名死者身份,他們是9名記者,2名警察。

(20:14)巴黎警方發言人Rocco Contento表示,進入《查理週刊》的搶手至少有3人,他們見人就開槍,非常殘暴。

(20:08)英國《衛報》記者Kim Willsher引述警方的話,表示《查理週刊》辦公室猶如大屠殺後的場面,非常血腥、悲慘。

(20:03)現場,緊急救援小組仍在忙碌工作,包括護送傷員以及遇難者一體前往醫院等。

(20:01)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槍擊案共造成11人死亡,4人嚴重受傷,另有40人獲得營救。

奧朗德表示最近幾週巴黎的恐怖份子活動活躍,巴黎已經將恐怖襲擊的警告等級升到最高級別,並表示一個小時後在總統府愛麗捨宮,舉行緊急會議,商討對策。

奧朗德同時強烈譴責這種野蠻行徑,並呼籲社會各界團結。他說法國被攻擊是因為法國是個自由的國家,共和國的精神不允許被恐怖份子以如此的方式破壞。

(19:59)一名網友發出推特,顯示案發時,兩名搶手行凶前,曾用槍指向他。

(19:53)英國首相卡梅倫發表演講,強烈譴責這一恐怖襲擊事件。

(19:51)法國總統奧朗德宣布,這一槍擊事件為恐怖襲擊。

(19:48)巴黎將恐怖襲擊警報提升到最高級,法國警方表示,目前無法確定搶手團伙的具體人數,可以確認的是,實施槍擊後,搶手搶劫了一輛汽車。

(19:46)法國總統奧朗德感到出事現場,警方確認搶手已經逃跑,逃跑時共駕駛兩輛汽車。

(19:43)英國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發出推特,強烈譴責這一槍擊案件。

(19:42)在現場的Julien Rebucci通過推特發出圖片,顯示警車也中彈。

(19:38)法國巴黎警察局長確認,槍擊案共造成11人死亡。

巴黎漫畫社遭槍擊 警方確認11人死

(19:25)路透社、CNN報導,法國巴黎《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也譯作《查理週報》)辦公室發生槍擊案,造成至少10人死亡。但法國警方消息表示1人死亡,3人受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