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爾賽宮國王大公寓之二 維納斯廳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1月11日訊】社區廣角鏡(379)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的國王大公寓共由七間廳組成,1671至1680由建築師勒沃(Le Vau)建成,也稱為「行星公寓」,七個星球作為了七間廳堂的主題,從佛羅倫薩碧提宮(palais Pitti à Florence)的星球公寓借鑒而來。路易十四時期即十七世紀,他們把與每個行星對應的羅馬神有關的古代歷史上盛名的事件,彩繪在天頂上,今天讓我一起去凡爾賽宮欣賞一下國王大公寓的金星廳(salon de Vénus)。

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的國王大公寓(Le Grand Appartement du Roi)一共有七間組成,路易十四時期1671至1680由建築師勒沃(Le Vau)建成。

凡爾賽宮文物保護主管海倫•德拉蕾可絲表示:「這些廳是模仿(Florence)佛羅倫薩(Palazo Pitti)皮蒂行星廳,勒布倫想把它模仿到凡爾賽宮。」

它被稱為「行星公寓」,七個星球作為了七間廳堂的主題,從遠古時代,行星被命名為奧林匹斯(l’Olympe)主要神,這個行星的主題適用於凡爾賽宮,整個裝修風格是來自古希臘羅馬神話(la mythologie Greco-Romaine)的啟發。

「這裡不是行星的廳而是神的廳,而且他們都對應著一個行星。例如我們有金星廳,我們看到天頂中央的金星,與這個時期星球的關係。」

這些一系列廳是模彷彿羅倫薩皮蒂行星廳。

金星維納斯廳天頂畫是勒內•安東尼烏阿斯的作品。

「在天頂中心我們看到女神金星坐在寶座上,花環圍著她,花是金星的象徵,因為金星女神是美麗女神的象徵。」

天頂的中心大橢圓形的彫花框內是金星的威德征服其天國世界的眾神的畫面,我們看到金星維納斯坐在由天鵝拉著戰車上,美麗的女神贈給她花冠,天使手持花環和箭筒,丘比手持弓箭環繞著她,木星(Jupiter)等眾神坐在她下面的雲端上。

這幅畫的兩邊各有一個小圓形的彫花框內分別是安菲特里特(Amphitrite)被海豚掠走和歐洲(Europe)被公牛掠走的畫面。

天頂四周環繞著古代著名典故的畫面,東邊是奧古斯(Auguste)主持馬術競技場,南邊是工作在王室的畫面:塞米勒米斯(Nabuchodonosor)和尼布甲尼撒(Sémiramis)正在提高巴比倫的空中花園。拱頂的西邊是國王結婚的畫面:亞歷山大(Alexandre)和妻子羅克珊(Roxane)結婚,拱頂的北邊是轉移女王權的戰爭畫面:西魯士Cyrus和他的軍隊拿起武器來援助公主,公主坐在四馬戰車上。

拱頂的四個角上裝飾著古老神話故事中著名的夫婦,小天使守護著裝得滿滿登登的金色的船:東南角的安東尼與克莉奧佩特拉夫婦(Antoine et Cléopâtre)﹔西南角的忒修斯和阿里阿德涅夫婦(Thésée et Ariane)﹔提圖斯和貝倫妮絲夫婦(Titus et Bérénice)在西北角。東北角的加頌和美狄亞夫婦(Jason et Médée)。

路易十四白色大理石雕像,路易十四(Louis XIV)身著羅馬皇帝裝:這尊雕像是讓瓦含(Jean Warin)的作品,作為感恩的標誌,11672年他通過遺囑贈送給路易十四,1682年以來擺放在維納斯廳裡。

國王路易十四(Louis XIV)身著羅馬皇帝緊身護胸盔甲,一件大風衣披肩上,他的頭向後仰,威嚴的神色和雄姿煥發的姿態,有種勢在必行的氣勢。他手持的指揮棒在另一件護胸盔甲上。身後的背景是金星維納斯的貝殻庭。

金星維納斯廳(salon de Vénus)裝飾了一些古老的大理石半身雕像。這是唯一一個勒布倫將建築繪畫雕塑集於一體的廳,有著典型的巴洛克裝飾風格。我們看到了在天頂和檐口的雕塑中展現的各種象徵和木雕。

新唐人記者心慈法國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