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月5日完整版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1月06日訊】【全球新聞】1月5日完整版

提要

波士頓爆炸案展開審理程序 嫌犯可能面臨死刑

超強北極寒流來襲 美東急凍 進入嚴寒冬季

腦部病變可能惡化 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

華人首次觀賞神韻,盡善盡美,大為驚歎

波士頓爆炸案開審 焦哈爾或判死刑

美國聯邦法院週一正式開始挑選陪審團成員,以裁定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主嫌焦哈爾-薩納耶夫(Dzhokhar Tsarnaev)是否有罪。焦哈爾被控30項罪名,一旦罪名成立,最高將面臨死刑判決。

法官將從1200名符合條件的預備人選中挑出12名陪審員。

現年21歲的焦哈爾被控預謀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致人死亡等30項罪名。但他本人否認控罪。

得知審判即將開始,波士頓爆炸案中一名腿部受傷的幸存者決心參加庭審,忍痛面對焦哈爾。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幸存者HEATHER ABBOTT:「(見到他)對我來說肯定不好受。但對我來說,參加庭審至少是為了某種內心的平靜,看看這個改變了我一生的人。」

美國地區法院表示,這次挑選陪審團預計花費三個星期,預計開庭陳述將在1月26日。法官要求1200名預備人員現在開始停止閱讀有關爆炸案的新聞,在未來的審判過程中只考慮陳堂證物。

當天,焦哈爾只是靜靜地坐在法庭上一言不發。他的律師曾要求將案件轉到波士頓之外的法庭進行審理,不過遭到駁回。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波士頓爆炸案 百年盛事變悲劇

在2013年4月發生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震驚了世界,對事件主嫌「焦哈爾.薩納耶夫」的審理今天也正式展開,下面請記者李大宇再給大家回顧一下這一事件。

2013年4月15日,波士頓舉行第117屆馬拉松大賽,來自90多個國家的2.8萬名選手齊聚,參與這個世界最古老的馬拉松賽。然而,當天下午2點50分,就在比賽終點線附近,發生連續兩起爆炸,讓這場盛事,變成了一幕悲劇。

兩個裝滿鋼珠和金屬碎片的土製炸彈,被人放在終點線附近,兩顆炸彈相隔只有百米。這場爆炸,造成至少3人死亡,超過260人受傷,其中有多達30人在現場急救,甚至截肢。死者當中,還包括一名就讀波士頓大學的中國女留學生,呂令子。

美國聯邦調查局經過調查確認,爆炸案嫌犯是26歲的「塔梅蘭.薩納耶夫」和19歲的「焦哈爾.薩納耶夫」兄弟倆。4月19日凌晨,「塔梅蘭.薩納耶夫」在與警方槍戰時受重傷,後來不治身亡,當天晚間,他的弟弟「焦哈爾」在一家民宅的後院被捕。

警方調查發現,這對兄弟作案的原因,是要報復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對穆斯林的打擊,而且是他和兄長單獨作案。

不過,被捕後的焦哈爾卻否認一切指控。焦哈爾的三個朋友也因為涉嫌「協助隱瞞證據」而遭到起訴,面臨控罪。

現在,美國聯邦法院即將開庭審理這起爆炸案,對「焦哈爾」的控罪多達30項,一旦罪名成立,焦哈爾將面臨死刑。

1月5日每日新鮮數

280

波士頓爆炸案共造成280人受傷

包括炸彈炸傷264人

及16名警察圍捕嫌犯時受傷

資料來源:CNN

超強北極寒流來襲 美東急凍入嚴冬

美東的觀眾朋友一定會感受到,從週一起氣溫明顯大幅降溫。受到北極強烈寒流逐漸南下的影響,本週美中與美東地區,都將出現嚴寒低溫,來看氣象主播臣倩的報導。

受到高空噴射氣流往南移動影響,來自北極的強勁冷空氣逐漸南下。

從週一開始,第一波強勁的冷空氣就已經讓美中和美東地區明顯感覺到氣溫的變化,最低溫度已經下降到23華氏度左右。

從週二到週四,是最冷的時候。第二波更強勁的寒流將籠罩美國中部和東北地區,不但會帶來強勁的風勢,也將出現今年入冬以來的最低溫。紐約的最低溫將下降到12華氏度左右,紐約也有機會下雪,但降雪量可能不會太大。

至於靠近五大湖區的美國中西部一帶是最冷的地方,不但會出現華氏零度以下的低溫,並且也將遭到強風、大雪的侵襲。

在這裡提醒您,本週會是非常寒冷的一週,預計要到週末才會明顯回溫。提醒美東的觀眾朋友一定要做好防寒準備,注意保溫。

新唐人記者艾倫報導

面對新國會 歐巴馬全國巡迴推經濟

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經於週日結束了為期兩週的新年假期,從夏威夷返回白宮,並會從週三開始前往美國各地為即將在2015年推出的各項新政策推廣造勢,也為兩週之後發表國情咨文熱身。

歐巴馬將於週三展開行程,第一站前往密歇根州的底特律,以強調他的經濟政策為汽車業乃至整個美國經濟復甦所帶來的積極作用。

隨後歐巴馬還將前往亞利桑那和田納西州,預計將會宣佈一系列新經濟政策及行政命令,涉及房市、製造業和教育等領域。

歐巴馬這次的巡迴演講,也是為本月20日即將發表的國情咨文進行熱身。白宮希望由共和黨操控的新一屆國會能在重大政策上與歐巴馬合作。

而共和黨領袖日前也表示,願意與歐巴馬積極合作,但也同時希望歐巴馬能在重要議題上適當讓步。

腦部病變恐惡化 陳水扁獲保外就醫

台灣法務部5號核准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根據擴大醫療小組的鑑定報告,陳水扁呼吸終止症沒有改善,並且神經功能持續退化,在30天的保釋期過後,會再評估是否延續。

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在被拘押6年40天之後,終於獲准保外就醫,5號下午三點半離開台中監獄時,受到支持民眾歡迎,短短一百米的路程,就走了將近二十分鐘。

法務部核准陳前總統保外就醫,因為陳前總統腦部多處病變,在監獄內恐怕繼續惡化,因此讓陳水扁居家療養。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審查小組綜合這些醫療鑑定意見,跟參考今天再度垂詢,徵詢醫師的資料,認為說他符合我們所訂的參考基準第五點,病情複雜難以控制,隨時有緻死之危險這個的規定,所以才核准保外就醫一個月。」

依規定保釋期一個月,陳水扁僅能從事與醫療有關的活動,在這期間,獄方會派人持續觀察恢復的情況,一旦陳水扁健康有所好轉,恐怕無法續保。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由於保外醫治是以醫療為前提的暫時性釋放,病況穩定以後仍然要回監執行,所以在外日數不計入刑期,所以矯正署將會請臺中監獄派員確實察看,做成文字跟照片記錄,以做為日後准駁,展延保外醫治期間的參考。」

陳水扁2008年入獄,2010年健康惡化,家人多方奔走救援,直到去年底出現轉機。至於是否與九合一選舉,考量政治情勢有關?法務部澄清絕對沒有政治力介入。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中共承認幫派化 黑幫政治何能解?

2015新年伊始,中共官場震動依然不斷,在去年山西幫「塌方」以後,現在江蘇幫也面臨「地震」,除了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被帶走調查外,中共官媒新華社1月4號也首次承認,中共內部確實存在著「幫派團夥」。專家認為,中共「黑幫化」的現象早已存在多年,除非放棄這個體制,否則中共黑幫政治將永遠不會改變。

中共高層不同派系、相互傾軋,一向不絕於耳,但當局卻從未公開承認過。

而中共官媒新華社,1月4號終於承認,中共黨內的確存在「團夥派系」,被新華網點名的小團夥有三個:秘書幫、石油幫和山西幫,外界解讀,分別指向周永康和令計劃。

橫河:「其實中共自從文革結束以後,它是避免談「團夥」,所以(過去)是用經濟犯罪的方式,解決黨內的幫派問題,這次實際上是文革結束以後,第一次提出「幫派」。

外媒盤點,中共從地方到中央,利益結盟加上政治結盟,黨內派系多多。

按地區劃分,有上海幫、四川幫、山西幫等﹔按資源配置劃分,有石油幫、電老虎,鐵老大等﹔按行業劃分,有秘書幫,政法幫,甚至還有,因為揹負了共同的政治包袱,

擔憂被清算,而抱團結成的「血債幫」。

薄熙來、周永康就被指是「血債幫」成員,他們結盟,意圖政變﹔令計劃也被曝光,涉入該陰謀集團。

橫河:「這些幫派有經濟利益在裡面,但更多的是政治利益,中共內部幫派形成的原因,來源於中共不正常的權力結構,因為最高領導人不是選出來的,所以每個有野心想當最高領導人的人,都認為你能當我也能當,所以才會形成這種挑戰結構」。

中共官媒新華社宣稱,中共高層禁止黨內拉幫結夥。但法國媒體直接質疑,中共體制,已經成了不斷孕育犯罪集團的帝國。專家質疑,黑幫團夥,想清除幫派文化,有可能嗎?

橫河: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在民主國家,它有一個競爭機制,它是公開的,面對大眾的競爭,而中共,不同的人存在不同利益,它當然也要「競爭」,那麼就是拉幫結派,只好搞陰謀詭計,拉幫結派,它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怎麼辦呢。就是把這個暗地裡的競爭,變成公開的競爭,那一變成公開競爭就是民主制度了,它當然不幹,所以中共的權力結構和它的本性,決定了那種幫派政治,永遠不可能改變」。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港警陸續約談泛民團體 恐秋後算帳

週一,至少有13名香港泛民議員、民主人士以及學運領袖,接到警方通知,要求到警署協助調查,並稱不排除即時拘捕,對此,泛民議員批評警方秋後算帳,並重申不忘雨傘運動初衷,繼續爭取真普選。

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看到秋後算帳已開始,而我想對我們來說,我們當然有心理準備要接受刑責。也會在任何的抗辯中重申我們不忘初衷,我們整個佔領,整個所謂的非法集結都是為了爭取真普選,為了香港的政改可以讓市民有真正的選擇。」

據港媒報導稱,警方首輪「預約名單」約有50人,包括學運領袖、泛民核心成員以及佔中三子等。

煙花廠爆炸 上演另類煙花秀

星期日,位於哥倫比亞昆迪納馬卡的一家煙花工廠意外發生爆炸,所幸只有一人輕微受傷。爆炸的過程全被攝影鏡頭記錄下來。

一聲巨響,連大地都被震動,一時間煙花四射,火力強勁的焰火朝著各個方向同時噴射而出。

儘管爆炸力度相當猛烈,但所幸只有造成一人手臂受到輕傷。如果這場事故發生在夜裡,可能將成為一場壯觀的煙花秀。

爭議過大!北市警擬設記者採訪區暫緩

臺北市警局元旦公布未來將在民眾集會抗議現場劃設「記者採訪區」,引發限縮新聞自由的質疑,有600多位記者和公民連署反對。因為爭議實在太大,北市警今(5日)天改口表示,「採訪區」將暫緩實施。

無論是323行政院驅離現場,或是四月反核佔領,多名記者在警方執法過程中遭暴力對待,引發抨擊,為此,北市政警察局將在抗爭現場設置媒體採訪區,卻遭到更大反彈。

今天市警局發出新聞稿,表示,「本局已收到來自各界的建言,對於媒體採訪區作法將採納各界寶貴意見,再行審慎研議。」

獨立導演李惠仁:「當然是干預到新聞的自由,那當然這個角度警察。他們執行他們的工作,可是老實講你們執行工作,你們是應該被監督的,對不對,那你怎麼會用說我是保護記者。然後,尤其是零八年之後,很多時候我們看到記者受傷,都是被警察弄受傷的不是嗎?」

新頭殼總編輯莊豐嘉:「他們在現場有發生打人,衝突,那你不可能在那採訪區採訪,一定出去外面嘛,那這情況下難道警方就可以對記者,就可以因為你不在採訪區就可以暴力相向嘛。」

網路媒體新頭殼記者,去年6月在中共國臺辦主任張志軍來臺期間,被警方以執意進入「警戒線內」為由,阻擋採訪,引發爭議後,記者也對警方提告。

目前,網路上已經有600多位記者和公民連署反對,拒絕北市警方設置媒體採訪區,限制採訪自由,並呼籲警方執法須受到民眾與媒體監督。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臺北整理報導

1月5日全球看中國

自由亞洲電臺

周永康「家鄉」官員南京書記楊衛澤被抓

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遭到當局帶走調查,這是2015年第一個落馬的副省級中共高官。有分析認為,北京高層正在全面清算周永康、令計劃的江蘇幫人馬,而楊衛澤與周永康關係密切,不但給周永康提供女主播進行性賄賂,並給周永康之子周濱超過5億元的工程項目。

美國華爾街日報

朝鮮人殺害4中國人 引發抗議

一名朝鮮逃兵在吉林省境內為了搶劫食物與錢財,殺害了兩對老年夫婦,兇手雖然遭到警方開槍打傷而落網,但也引發當地民眾不滿。韓國媒體認為,這次中共當局應該不會將嫌犯像過去那樣交還給朝鮮當局,這也反映飢荒問題在朝鮮軍隊中依然存在。

英國廣播公司BBC

北大方正集團三主管被要求「協助調查」

北京大學旗下的方正集團,董事長魏新、首席執行官李友及總裁兼首席財務官余麗三人被當局帶走調查,上個月底就有消息稱,魏新、李友等人涉嫌刑事案件,並涉及傾吞國有資產。2013年方正集團總資產達960億,30%的股份由管理層持有。

美國華盛頓郵報

上海新年踩踏事件 中共當局過濾網絡報導與批評

發生在新年前夕的上海踩踏事件,儘管中共當局已經下令調查、追究責任,但當局宣傳部門卻依然下令在網絡上過濾、刪除相關報導以及民眾對該事件的批評言論,並且要求只能引述中央與上海媒體的報導。

華人第一次看神韻 驚豔盡善盡美

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1月4號在德州休斯頓的演出再次爆滿。有的觀眾特意帶著家中學舞蹈的孩子再次來看,有的觀眾等了7年終於成行。在場的華人觀眾也驚嘆「超乎想像」,「從藝術表現到內涵都盡善盡美。」

第一次來看神韻的劉薔,感到超乎自己的想像。

華人觀眾劉薔:「我覺得很美,音樂啊、舞蹈啊、設計啊,都很漂亮。展現出中國歷史的特色,很多古老的故事啊,很經典,我很喜歡。我沒想到會這麼好。超出我的想像力了。我覺得舞蹈設計、舞美啊,還有涵義啊,表現得盡善盡美。歷史的故事啊,表現的人與人之間都很爲善。用善良的心去拯救世界、拯救每個人。很好,我很喜歡。」

擁有自己地產經紀公司的Matt Dietz一開場就被吸引。

地產經紀人Matt Dietz:「整體的呈現非常美。色彩變換豐富,舞蹈非常壯觀。演出非常棒。呈現的歷史也很偉大。我也很喜歡中國的樂器。真的非常非常好。」

西麥斯公司經理Linda Andrews因爲家中學跳舞的小孩看過神韻後十分喜愛,今年再次來看。

CEMEX公司經理Linda Andrews:「背景十分華麗漂亮,而且把舞蹈演員融入其中。」

John Levitt:「舞蹈演員動作優美,技巧高超,他們從背景天幕飛進飛出,太神奇了。」

Olivia:「我要把節目冊拿回家,花時間好好讀一下。」

每年神韻來演出,Flynn一家都不在休斯頓,等了7年纔看到神韻,這回全家非常高興。

國際油田服務公司IP顧問Michael Flynn:「我知道太太早就想看,現在知道爲甚麼了。」

在國際油田服務公司斯倫貝榭做知識產權顧問的Michael Flynn特別喜愛《絹舞飛花》。

國際油田服務公司IP顧問Michael Flynn:「我們在談論那個手絹舞蹈,很特別。拋到空中,不僅具有藝術美,而且要求技巧極高。音樂非常好聽。我一邊看演出,一邊關注音樂,分身無術。」

Catherin Flynn:「舞蹈演員太棒了。看他們翻跟斗,我忍不住:哇噢!」

神韻在休斯頓瓊斯劇場連演12場,將持續到1月7號。

新唐人記者蘭青楊莉德州休斯頓報導

1月5日財經速瞄

美元走強 跨國企業憂 新興市場沉重

2015年預計將是美元一枝獨秀的局面,美元強勢上漲,雖然有助於美國民間的消費力提高,油價也更加便宜,但美國大型企業在海外的獲利,將會受到匯差侵蝕而減少。新興市場由於貨幣更加貶值,已經揹負外債的國家,將面臨更龐大的鉅額債務,難以償還。

白宮:油價下滑 有利美國經濟

美國白宮週一表示,國際油價下滑,確實有利於美國經濟的穩健成長。儘管今年起將由共和黨主導國會參眾兩院,共和黨也將對橫跨美加兩國的「基石油管」計劃(Keystone XL porject)重新表決,但白宮強調,基石油管計劃即便沒有通過,也不會造成油價上漲。

Fed官員:經濟不夠好 耐心等升息

市場預期美聯儲將在今年宣佈升息,但波士頓美聯儲銀行總裁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表示,目前美國通貨膨脹率以及薪資成長依然低迷,物價暫時不會上漲,因此美聯儲應該繼續耐心等候再宣佈升息,藉此穩定就業市場與幫助經濟復甦。

輕薄受歡迎 LCD電視出貨穩健增長

近年來,輕薄的LCD液晶電視機受到市場廣泛歡迎,根據市場調查機構IHS DisplaySearch指出,2014年的LCD電視出貨量可能達到2.23億部,比2013年增長了7%。今年隨著全球更多的消費者更換新電視機,LCD電視出貨量可能增長為2.39億部。

1月5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7408.71 跌42.06

上海綜合 3350.52 漲115.84

台灣加權 9274.11 跌33.15

香港恆生 23721.32 跌136.50

印度BSE 27842.32 跌45.58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473.16 跌291.57

英國FTSE 6417.16 跌130.64

道瓊斯 17501.65 跌331.34 -1.86%

標普500 2020.58 跌37.62 -1.83%

納斯達克 4652.57 跌74.24 -1.57%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2362 跌

美元:日圓 119.585 跌

美元:人民幣 6.2225 漲

歐元:美元 1.1935 跌

英鎊:美元 1.5254 跌

7個半小時 魔方達人解開17階魔方

相信很多人都玩過魔方,普通的3階魔方不少人都很難解開。而現在,一位魔方達人決定挑戰17階魔方。勇氣可嘉,但結果如何呢?一起去看看。

這個就是世界上最複雜的17階魔方了。想到要把它全部解開,是不是讓人覺得倒吸一口氣?

魔方達人肯尼斯開始挑戰。並用視頻記錄整個過程。只見魔方在肯尼斯手中不斷翻來翻去,原來混雜在一起的色塊逐漸清晰起來。

大功告成!整個過程耗時7個半小時。真是超級有成就感呀。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小旋風偷襲玫瑰碗 帳篷家具飛上天

上週三,當美式足球粉絲們準備好好欣賞2014年最後一場比賽時,一場頗有威力的小旋風也來湊了個熱鬧。瞬時,帳篷、室外傢俱就飛上了天。雖然大家受了些驚嚇,所以沒人受傷。

晴朗的天空,突然平地捲起了一陣風。附近的帳篷立刻散了架。小旋風繼續橫行,黑色帳篷也遭了殃。人們趕忙四處逃散。這股旋風如同隱形的手在四處搞破壞,只有飄浮在空中的物品告訴人們它在這裡!

小旋風移到了這邊。這支紅白色的帳篷一下被捲上天,起起落落當了一把風箏。

雖然小旋風威力不小,好在大家及時躲避,沒有人因此受傷。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