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新聞】蘇格蘭獨立公投 闖關未成影響深遠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1月01日訊】地處英倫的蘇格蘭,向來以絕美的風景、香醇的威士忌以及悠揚的風笛,成為人們心中寧靜的桃花源。然而2014年的蘇格蘭獨立公投, 卻將其推上國際政治舞臺。這場400多萬蘇格蘭人參與的公投, 雖然最終結果並沒有獨立,但卻在歷史上寫下深具意義的一頁。

在與英格蘭攜手307年之後,蘇格蘭在2014年9月18日舉行全民公投,決定是否繼續留在大英帝國。除了歷史原因、民族情感外,更重要的是,蘇格蘭獨立陣營相信,獨立將更有助於經濟發展,特別是在提高稅收和北海石油收益。此外,唯有獨立,蘇格蘭才能避免預算被刪減,能夠自主決定蘇格蘭事務。為了挽留蘇格蘭,英國三大政黨都承諾將給予蘇格蘭更多的自治權力,包括在稅收與福利等方面的控制權。

英國首相卡麥隆:「我知道全英國的保守黨,和工黨、自由民主黨的選民一樣,都會對蘇格蘭說:一切由你們抉擇,但請記住,我們希望你們留下。」

除了英國,世界其他國家也密切關注蘇格蘭公投。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的推特上說:「英國是美國的一個非凡的合作夥伴,也是有利於世界穩定的力量。我希望它保持強勁,穩健和團結。」

德國政府則公開表示,希望英國保持統一。

最終,蘇格蘭因為55%的選民反對獨立而繼續留在英國。蘇格蘭成功舉行公投,在世界範圍內獲得熱烈稱讚。

更有中國網友在網上直言:蘇格蘭獨立沒成,英國是最大贏家,他向全世界示範了自己的自信與文明,顛覆了古老的武力主權模式,顯示了一個真正文明古國的對人權和民意的充分尊重。他用優雅的文明把那些動輒把坦克開到街上去的流氓國家釘到了恥辱柱上。

蘇格蘭公投雖然獨立未成,然而它以文明、民主解決國家獨統問題的方式,不僅被載入歷史,也留下深遠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