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入北約鋪路 烏放棄不結盟 激怒俄羅斯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2月23日訊】烏克蘭國會週二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法案,放棄了該國的不結盟地位,朝加入北約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此舉激怒了俄羅斯。俄羅斯一向把北約東擴視為對自身安全的威脅。俄羅斯警告說,烏克蘭的做法將令兩國關係雪上加霜。

烏克蘭前總理、國會議員季莫申科:「今天,我們都應投票支持當前局勢下的一項重要法案,一項涉及和平、改革策略以及我們在西方文明中地位的法案。」

隨後,烏克蘭國會以303票贊成、8票反對,順利通過了這項法案,撤消了烏克蘭「不結盟國家」的地位。

烏克蘭外長在投票前表示,取消中立地位,凸顯了烏克蘭轉向歐洲和西方的決心。

2010年,烏克蘭迫於俄羅斯的壓力,通過「不結盟國家」地位,讓其無法加入其他軍事同盟。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表示,由於現在俄羅斯威脅到烏克蘭的領土完整,他要申請加入北約。

烏克蘭加入北約,可能需要幾年時間。不過,北約表示,它的大門敞開著,只要烏克蘭達到加入的標準並遵循必要的原則,就可成為北約成員國。

但俄羅斯指責烏克蘭這次投票是對俄不友善,將升高兩國對立,導致烏克蘭東部危機加劇。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