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貿規則誰主導 美中APEC角力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1月08日訊】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目前正在北京舉行。隨著奧習會即將登場,美中之間在自由貿易區方面也展開角力,一個是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另一個就是中共想推行的「亞太自由貿易區」。這兩者究竟意味著甚麼?來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一份剛剛公布的調查顯示,全球10大貿易中心有7個來自於APEC國家,這似乎解釋了為何主導這一區域的經貿規則如此重要。

美中兩國,現在就在分頭主導各自的貿易體系。

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目前有12個國家加入討論,而且都來自於APEC成員國(APEC成員國有21個),希望將這12國,融合成一個關稅極低、高度開放的自由貿易區,並要重視「環保」、「勞工權益」等議題。TPP被稱作「高品質的區域貿易協定」,不過目前,中共並沒有被納入成員中。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沒有包括中共,實際上原因也很簡單,因為過去十幾年二十年中,中共在WTO中所起的作用,實際上到今天為止,中共仍然沒有切實履行。他們加入世貿時所做的承諾,比方開放銀行啊,金融業市場啊,知識產權的保護啊,都沒做到,這些願意按規則辦事的國家,覺得非常很沮喪」。

其實美國商務部副部長桑切斯已經表態,如果能符合一定標準,就歡迎中國加入TPP,但是中共有自己的盤算。

中共希望推進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希望吸納APEC全部21個成員國加入,當然,美國也在其中。不過對於美國看重的勞工、環境、改革國企壟斷等方面,中共目前的態度卻是,要對不同國家採取不同標準。專家認為,這是中共故意給自己留後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如果中共真正達到按規則辦事,那實際上WTO本來的框架就已經夠了,如果中共在WTO做不到的話,在亞太經合也做不到。」

趁著主場優勢,中共把FTAAP列為今年APEC的主要議題。不過美國還是全力推進TPP。就在峰會期間,還召集TPP國「部長級」會議。

美國學者提醒,如果TPP不加快腳步,中共或將趁勢推進,設定亞太地區的貿易規則,加上中共一貫「重短利、輕責任」的態度,將讓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次序,後果堪憂。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