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0月12日完整版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0月13日訊】【中國禁聞】10月12日完整版

提要

疑似由於挺佔中 余英時九把刀遭中共封殺

屢受恐嚇滋擾 周庭辭去學民思潮發言人

港警名聲受損 會否淪為公安?

一人一帳篷 佔中長期抗爭

香港和平佔中行動12號進入第15天。發起「一人一帳篷」長期抗爭的學民思潮宣佈,前晚約有500個帳篷駐紮金鐘,約2,000人通宵留守。

《蘋果日報》說,很多市民都是被催淚彈逼迫上街。現在要在街頭過夜,也是因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取消了與「學聯」的對話。

而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在12號出席無綫新聞節目「講清講楚」時,首次用「失控」形容佔中運動。

對此,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當晚在金鐘集會主臺反駁,特區政府才是失控。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也表示,現狀是由於梁振英向北京提交不實的政改報告等原因導致,梁振英政府要負責並解決。

學界致信習近平:梁振英破壞中國夢

而在11號,「香港專上學生聯合會」和「學民思潮」,向中共主席習近平發出公開信,批評梁振英正在對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必須靠人民來實現」反其道而行之。

信中說,香港有近70萬人表態,主張「公民提名」應為政治改革方向。但港府在第一階段諮詢報告中,不但沒有如實記錄,還謊稱港人不同意改革立法會制度。港府報告不實,造就今天人大常委頒佈的政改框架。

公開信還強調,佔領運動絕不是顏色革命,而是港人爭取民主的運動。如果中央具有自信,實在沒必要懼怕香港人民選出自己的特首。相反,落實真普選,才真正體現香港高度自治。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12號表示,公開信是要讓中央知道香港學生在做甚麼,希望中央不要誤信謠言,錯判形勢,將運動定為「革命」或「動亂」。

又賴西方推佔中 美國不買單

岑敖暉的話,也等於是對《人民日報》海外版11號的一篇署名評論的回應。

這篇由中國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撰寫的評論,首次以「動亂」形容已經進入第15天的佔中運動,還指責美國和西方勢力介入佔中。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表示,美國在香港佔中運動並沒有扮演任何角色,強烈否認有關美國操控香港任何個人、團體或政黨的指控。她說,香港目前發生的事只與港人有關,是香港人自發的,其他任何說法,都是有意轉移港人表達爭取普選的焦點。

編輯/尚燕

疑挺佔中 余英時九把刀遭中共封殺

大陸微博最近傳出,中共廣電總局向出版社下令,將余英時、九把刀等作家的書全面下架,野夫、茅於軾等人的書不能出版。多家海外媒體對此事進行了報導。外界推測認為,中共新一輪的封殺,或許與不少名人支持香港這次的和平佔中運動有關。請看以下報導。

10月11號,大陸微博消息透露,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通知,余英時、野夫、茅於軾、張千帆、梁文道、許知遠、陳子鳴、徐曉等的書籍不予出版﹔余英時、九把刀兩位元作者的書全部下架。

《新浪娛樂》報導說,他們已經聯繫到了多家出版社,都表示已收到通知消息屬實。

獨立中文筆會會員、湖北武漢《中國》雜誌社記者劉逸明表示,當局的用意是為了阻止這些人繼續在國內有發聲的平臺,防止在大陸出現爭取民主自由的事件﹔同時也是警告其他人,要小心發言。

獨立中文筆會會員、湖北武漢《中國》雜誌社記者劉逸明:「之所以有這麼大的動作,也就是希望通過這種舉措,來遏制中國大陸的民主自由思潮,不讓大陸成為跟香港一樣,發生類似的行動。」

劉逸明指出,這些作者比較獨立,敢於仗義執言,觸碰官方紅線,同時也敢於抨擊社會和官場的陰暗面。

香港《蘋果日報》、《英國廣播電臺》BBC等媒體都推測,他們遭禁的原因,可能與支援香港「佔中」運動有關。

余英時是歷史學家和漢學家。他長期研究中國思想史,曾任密西根大學、哈佛大學、耶魯大學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等。他曾表態支持台灣太陽花學運。對於這次的香港佔中運動,他表示,「香港應該抗爭,明明知道失敗也要抗爭」。

余英時還說,「讀書人要批判社會,讀書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對社會及整個人類負責,遇到不公平的事,理應站出來說話。」

雖然余英時在大陸出版的《余英時文集》十卷銷售不錯,但據了解,目前已被下令下架。

另一位盛傳遭到中共封殺的主角九把刀,是台灣知名作家、導演,他執導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香港和大陸都有不錯的票房。

九把刀日前秀出光頭造型,被外界猜測,是呼應佔中發起人「剃髮明志」之舉。他還在臉書發文稱:「我覺得最珍貴的東西並不是你坐著、躺著、睡覺、伸出手,別人就會自動給你的東西,一定要靠自己認真的爭取。」這也被解讀為暗挺佔中。

而另一位傳出被封殺的梁文道是香港「主場新聞」創辦人之一,他也明確力撐佔中。

一些被列入封殺名單的大陸學者或作家像茅於軾、張千帆等,則是經常發表支持自由、法治、憲政的言論和理念的人物。

廣東自由作家野火表示,言論自由實際上就是批評政府的聲音,但這些在大陸統統是遭到屏蔽的。

廣東自由作家野火:「遲早中國會走上自由民主的道路,我想連體制內的高官他也能看到這一點,他並沒有否認中國會走向那個路,他們強調的只是中國現在國情不適合、人民的素質還沒有達到。」

對於此次中共封殺一批名人作品的消息,不少網友認為此舉可笑,紛紛表示,越禁人們會越想看。

網友成濤漫畫說:以前還不是很了解他們,現在了解了,我一定要多看他們的書!

網友王川則說:如果讀者想讀他們的書就一定有方法,應該儘可能的找來讀、不但自己讀、還要給親戚朋友讀、給子女讀才能使中國的笨蛋少一些。焚書模式已然啟動,坑儒還會遠嗎?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蕭宇

不利消息頻傳 梁振英下臺加速?

繼香港特首梁振英貪污醜聞傳出之後,日前又有媒體發現,給梁振英巨款的公司,握有香港鐵路公司合約。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德國談到佔中時,與前一陣中共黨媒的報導也大不相同。同時,香港佔中團體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出公開信,指稱梁振英扭曲香港民意。觀察認為,這些事件或許會加速梁振英下臺。

11號,美國《紐約時報》披露,向梁振英支付了數百萬美元的澳大利亞UGL公司,握有與香港地鐵系統的長期合約,為港鐵120部車廂提供維護服務,而香港地鐵公司70%的股權由政府持有,梁振英親自任命的港鐵公司主席,卻又是UGL的董事,也是梁振英以前多年的同事。

香港公司治理專家戴維.韋伯認為,梁振英任命的港鐵主席,同時在供應商及合作公司擔任董事,非常不妥。外界也質疑,這裏存在明顯的利益衝突。

而在同一天,正在德國訪問的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次就佔中表態,強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沒有改變。外媒認為,李克強的態度,和前幾天中共黨媒殺氣騰騰的態度比較,相對溫和。而習近平在9月份接見香港富翁時也同樣強調,一國兩制沒有改變。

時政評論員藍述:「北京高層的意見是不一樣的,江派掌握的宣傳系,像劉雲山這一票人,它的宣傳手法和習李在很多方面是對立的。」

由於梁振英領導的港府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與學生對話。11號香港學聯和學民思潮向習近平發出公開信,要求與北京當局直接對話。

信函表示,佔中運動絕非顏色革命。如果北京具有自信,實在無須懼怕香港人民選出自己的行政長官。相反落實「真普選」,正是體現香港的高度自治。

同時,信函指出,當下的運動,香港在看,大陸在看,台灣在看,世界在看,眾人皆期待習近平能正視問題,勿讓一個貪腐官員梁振英摧毀一國兩制,破壞長治久安,折損了習近平的「中國夢」。

學運參與者嚴敏華:「他(習近平)是國家主席嘛,理論上他有責任幫助香港實現民主化的嘛,為甚麼我們這一代就要把讀書的時間去搞社會運動,現在參與政治的年齡越來越小。」

《亞洲新聞週刊》總監黃金秋:「這個事件繼續再運轉下去的話,對香港民主,對大陸政局都是不利的,我認為習近平是不希望香港動亂,他肯定會提出比江系更溫和,更好的一種方案,當然這個方案第一步就是梁振英要下臺,第二步可能會對普選和直選方面做一些調整。」

此外,公開信還批評,在近70萬人表態,支持公民提名為政制改革方向的情況下,梁振英向中央謊稱港人不同意改革立法會制度,無意廢除功能組別,從而導致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頒布了有關決定。

因此,公開信表示,學界真誠尊重一國兩制,認為香港問題香港解決,香港民意應受正視﹔港府必須負上扭曲民意的責任,促使人大撤回決議,讓政改得以重回正軌。

黃金秋:「其實應該考慮更長遠一點,因為現在對台灣已經造成很不利的影響,他們應該想一想,怎麼樣倒逼大陸改革,朝鮮一旦變天和韓國和好、和美國和好、中共也是擋不住的。」

香港《基本法》起草人-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11號表示,香港的情況已經發生變化,政府應該重新啟動政改5步曲,來回應學生的善意。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蕭宇

屢受恐嚇滋擾 周庭辭學民發言人

香港民眾爭取真普選的「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自9月28號爆發以來,一直受到梁振英政府和中共的極力打壓。香港「學民思潮」作為「佔中」主力之一,其主要成員更是多次遭受恐嚇滋擾。 10號「學民思潮」發言人周庭因壓力巨大而辭職。不過「學民思潮」強調,當局的「政治威嚇」只會激發團體成員繼續堅持前行。請看以下報導。

香港「學民思潮」發言人周庭,在10號凌晨書寫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自己加入「學民思潮」已有兩年半受益良多,個人能力和性格都有了很大轉變。但與此相應的,自己所承受的壓力也與日俱增。尤其是這一場浩大的雨傘運動,讓只有17歲的她身心疲憊,無法再承受如此沉重的壓力,因此決定辭去「學民思潮」發言人一職。

香港雨傘運動參與者嚴敏華:「傳媒的追訪等等,壓力也是很大的。而且聽說有人威脅她的人身安全。年紀這麼小就被當成公眾人物,對她的壓力是蠻大的。」

香港《明報》報導,「學民思潮」另一位發言人黎汶洛透露,周庭參與社會運動以來,一直獲得家人以及學校支持。近期的壓力主要來自不斷的滋擾指罵。他表示,過去兩週「雨傘運動」發展急速,「學民思潮」成員壓力俱增,他與周庭以及另一位發言人劉貳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核心成員,都多次遭到電話或者當面滋擾恐嚇,甚至被當眾辱罵,構成精神壓力。

黎汶洛批評當局在搞「政治威嚇」,但他強調這種「下三濫」的威嚇手段不會影響「學民思潮」的立場,只會激發成員繼續堅持。

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前一段時間已經出動了香港的黑社會,當街毆打學生和市民。那它甚麼下流的手段使不出來呢?這種事情在(89年)六四期間也曾發生。中共對學生運動進行打壓分化,對海外民運進行打壓分化,這麼多年來它們的手法都是一致的。」

周庭在2012年5月加入「學民思潮」,曾參與反對「國民教育科」的抗爭運動,之後出任三名發言人之一,主要負責應對英文媒體採訪事務。今年參加高考的她,入讀浸會大學社會科學院。周庭辭去發言人一職後,還將繼續留在「學民思潮」。

香港雨傘運動參與者嚴敏華對《新唐人》表示,自己和周庭有過一些合作,感覺周庭是人很好、很熱心的女生。嚴敏華談到,香港的學生本應該在校園裡安心學習,卻被現實逼迫走向街頭,從事社會運動,可見這真是一個病態的社會。

嚴敏華:「現在參與政治的年齡越來越小,那麼這說明瞭甚麼?這已經是不言而喻了。這個社會實在太可怕了,如果我們不走出來的話,真的沒有前途。」

「學民思潮(Scholarism)」是香港的一個學生組織,於2011年5月成立,在2012年反對港府推行「國民教育科」的反洗腦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並曾要求香港特首梁振英下臺,兩度參與六四遊行及六四燭光晚會。

去年6月,「學民思潮」發表以「全民普選全民提名重奪政府」為題的聲明,公布政改方案,主張「全民提名、全民普選」。 今年9月底,「學民思潮」組織香港學生積極參與「和平佔領中環」行動,成為香港最大的民間反對力量之一。

周庭在辭職聲明中寫道:感謝各位市民對「學民思潮」及學生運動的默默支持,沒有你們的支持和鼓勵,我們絕對不能支撐到今天。

採訪/劉惠 編輯/李謙

港警名聲受損 會否淪為公安?

在連日來的佔中運動中,由於香港警方使用了催淚彈、胡椒水對付和平抗爭的民眾,使得原本擁有高效、專業聲譽的香港警察,名聲大損。調查顯示,巿民對警隊滿意度達到新低。那麼,港警是否會淪為公安呢?我們一起看看各界的看法。

在過去的10多天內,經歷多次香港警察用胡椒水和催淚彈,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與民眾後,網上又傳出不少警察護送施暴人員安全離開片段,和警察局給黑社會發藍絲帶參加反佔中,以及在施暴現場警察坐視不管的視頻。

香港警察的聲譽隨之降至新低,最近的香港民意調查顯示,巿民對警隊滿意度,由07年的80.5%,跌至今年7月的36%。香港《明報》形容,香港的警察已經正式變回「差人」。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香港警察警務處處長是主要官員之一,他的任命要由特首提名,然後由總理來任命。內地的官員到香港來,保安措施都受內地的影響,第二,梁振英政府對示威活動採取強硬的路線,所以感覺香港警察越來越公安化。」

一名退役警官發出博文說,香港警察的名聲從來沒有這麼壞過。這位退役警官說: 他和女兒在金鐘和銅鑼灣時,警察施暴前他們就被不明身份的人攻擊,這些攻擊的人說著普通話,而他們並沒有獲得警察的幫助。

據香港《蘋果日報》此前報導,對香港和平佔中人士施暴的所謂反佔中人士,由中共國安第9組一手策劃,該小組在中聯辦設有辦公室,每天要花費至少千萬僱傭黑社會,來搗亂佔中。

而網上和媒體不斷爆出,警察護送兇徒安全坐上上計程車離開,以及佔中女學生遭非禮,警察敷衍了事的錄像。

單仲偕:「後來警察也放風,背後的不是警察,是公安利用黑社會去驅趕佔領旺角的群眾,所以香港的警察也受到內地執法部門的影響。」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香港抗議活動開始後,中共兩大負責安全的機構——國家安全部和公安部就向香港派出大批便衣。

而在香港警察第一次發完催淚彈後,一名參與的警察在網站上發文懺悔說:自己不是公安! 在看到示威的人中了催淚彈之後很痛苦的樣子,他開始流淚了,他開始思考自己在做甚麼。

《亞洲新聞週刊》總編黃金秋:「所以香港警察他們肯定也是很矛盾的,他們作為香港市民的一部份,他們也清楚香港巿民香港學生要的是甚麼,但是作為職務所在,他們要受命於政務司、受命於特首。這些人當中,要知道梁振英據說是地下黨員,現在出來的政務司長很強硬,他們給警務系統帶來的壓力,我想肯定也是不小。」

不過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認為,香港的警察儘管沒以前那樣高的聲譽,但是由於香港的歷史原因造就的環境,香港警察要淪落為大陸公安也沒那麼容易。

單仲偕:「香港有自己的文化,香港是一個開放的社會,很多時候警察的工作都在陽光下,不像內地的公安,他們可以舉手遮天,但是因為高層受到共產黨的控制,情況只會一天比一天差,但是會不會差到和內地公安一樣呢,我想也要一段時間吧。」

在香港警察首次向示威民眾施用催淚彈後,反而激發數倍的民眾參加佔中運動,同時香港警察也備受媒體指責。

《亞洲新聞週刊》總監黃金秋認為,這次運動可能會導致梁振英下臺,因為北京當局知道,香港的民主是避免不了的,沒有必要和香港民眾鬧僵。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貴州三穗告訴世界 香港為甚麼佔中

趙培:貴州三穗在哪呢?它只是貴州東部的一個小縣城,值得一提的是三穗麻鴨是中國四大名鴨之一。但是今天三穗在微博上出名了,出名的原因是三穗縣長出動武警鎮壓百姓。

10月12號,三穗縣上萬民眾在縣城遊行示威,抗議當局反口縣升級為市的決定。因為當地政府曾經以升級為市作為理由大批從農民手裡搶奪土地,但現在卻把市府定在了外地,農民感覺受騙了。

中共從外地調動上千武警、特警進行鎮壓。公安拿著警棍見人就打,最少數十人被打傷住院。微博上說,有一個學生重傷死亡,武警正在跟民眾搶奪屍體。也有傳聞說,有兩名群眾死亡。現在進入三穗的主要通道都已經被封鎖了。

與三穗形成對比的是香港佔中還在持續中。有人如果要問,香港人為甚麼要真普選,三穗就是答案。中共就是個流氓,中共選定的特首肯定是信不過的,香港人必須要自己的特首才能避免香港成為下一個「三穗」。

與香港學生的信念堅守形成對比的是大陸學生的態度,《紐約時報》中文網10月11號的文章說,大陸學生並未同情佔中活動。我看了一下,學生的理由還是中共宣傳那一套,佔中會讓香港經濟受損,佔中的民眾自私,佔中受外國操作如何如何。

這裡面的「佔中受外國操作」是中共的造謠和污衊連說的必要都沒有。中共本身就是馬列政黨,你怎麼不說,中共是德國人和俄國人操縱呢。

至於說「佔中的民眾自私」,這是中共的邏輯。中共運用這個黨文化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逼迫法輪功學員放棄信仰。中共拿法輪功學員家人的安危來威脅法輪功學員,如果法輪功學員不配合,他們就說法輪功學員自私。土匪還只是殺人越貨,中共是殺人越貨之後還「婊子立牌坊」。

那麼「香港的經濟受損」,外界總是在利益裡面爭論,沒有意義。請問如果香港人放棄了他們的良知和理念,那麼這個經濟與他們有多大關係呢?貴州三穗的百姓已經放棄了他們的選舉權,他們現在連最後的經濟利益都被剝奪了,到這個時候再反抗,就是要付出血的代價呀!可不可怕。

香港人對大陸學生的評價是,還沒有長大就老了。確實是這樣,中共教育大陸學生就是自私,首先是自己的前途,為了自己的前途要跟統治者站在一起。我要說的是,「為富不仁,富不過三代」。香港學生正是為了整個香港的未來在抗爭,這就是「仁義」。

梁啟超先生的《少年中國說》裡面說,「少年強則國強」。如果少年們已經老了,那麼這個國家也就沒有希望了。我們要保持住我們對「普世價值」的理想,這個國家才有希望。萬一「理想」實現了呢?那不是很美好嗎?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