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爆發 中國超23省淪陷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訊】廣東正遭遇約20年來最嚴重的登革熱疫情,截至10月8日零時,全省已有20個地級市報告登革熱臨床診斷和實驗室確診病例逼近2.5萬例,其中廣州已逾2萬,累計死亡6例。此外,福建、雲南、廣西等地也累計出現數百例登革熱病例。

大陸媒體報導,廣東省衛生計生委8日疫情通報,截至10月8日零時,全省共有20個地級市累計報告登革熱病例24,489例。

疫情最嚴重的廣州,確診病例已突破2萬達20,788例,佛山確診病例也已達2,176例。累計報告死亡病例6例,其中廣州5例,佛山1例。僅7日一天內,廣東省報告新增登革熱病例1,403例。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9月29日的統計顯示,中國已有23個省份報告登革熱病例,病例數比去年同期上升4倍以上,主要分佈在廣東、雲南、福建、廣西一帶,佔全國病例總數的99%,其中重災區廣東病例已突破2萬。

專家預測,登革熱病例仍可能持續增加,出現重症和死亡病例的風險也加大。登革熱疫情到11月份可望緩解。

福建省疾控中心應急處置與疫情管理所所長洪榮濤認為,東南亞、南美洲等地今年報告了大量登革熱病例。中國和東南亞、非洲等國家的人員和物流來往越來越頻繁,相關地區的輸入性病例壓力加大,且常因多個輸入點引起國內多點暴發疫情。

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院長尹熾標則指出,今年的厄爾尼諾現象導致廣東氣溫升高、陰雨天氣增多,積水清理難度加大。溫度和濕度都非常適合傳播登革熱的伊蚊生長。

 

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楊智聰分析登革熱疫情蔓延的原因,說一是輸入病例多;二是雨水多、氣候潮濕,有利於蚊蟲的孳生;三是輕症患者多,造成病原體控制難。登革熱屬於乙類傳染病,沒有強制隔離的要求,大多數患者只需要門診治療,形成流動傳播源。

資料顯示,一種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其主要傳播媒介為伊蚊(花斑蚊)。中國南方地區及東南亞為高發區,7-11月為廣東省高發期。登革熱病毒一般潛伏期6天,癥狀是高熱、出皮疹、關節肌肉疼痛等,嚴重者可因中樞性呼吸衰竭或出血性休克等而死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