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情報機關:金正恩體制運轉依舊 政變傳聞不屬實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0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以朝鮮「二號人物」黃炳誓為首的高層代表團10月4日訪問韓國,並出席仁川亞運會閉幕式,被外界視為「破冰之旅」,韓朝當天舉行高層會談商定恢復2月以來中斷的高層正式會談。另有外媒報導朝鮮近日發生軍事政變的傳聞,但據韓國媒體消息,韓美情報機關認為:「金正恩統治體制沒有任何變化」,「朝鮮發生政變的傳聞並不屬實」。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一個月沒有公開現身,朝鮮央視9月26日罕見播放金正恩活動的記錄片中稱,金正恩「身體不適」。隨後,網絡和外媒不斷流傳有關朝鮮發生軍事政變的傳言。英國《每日電訊報》10月3日報導稱,朝鮮9月27日對首都施行進出管制,並援引分析認為「平壤發生政變企圖」。

而據派駐在朝鮮的中國官方媒體記者觀察,平壤街頭9月28日一切如常,朝鮮民眾的生活與平時的週末並無不同,火車站的大螢幕也還在播放金正恩視察的影片。近期,中朝邊境也如常,朝鮮日趨開放的旅遊政策使遼寧丹東、吉林邊境的赴朝旅遊項目熱絡。

朝方10月3日通知韓方4日派遣高層代表團訪問韓國。10月3日當天韓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有未得到證實的傳聞稱,朝鮮已控制出入平壤,並傳出朝鮮發生軍事政變的消息。韓國政府官員表示,目前朝鮮軍隊沒有任何特別動向,朝鮮發生軍事政變的說法沒有說服力。」

韓國國際廣播電台成立於1953年8月朝鮮戰爭剛結束,當時的台名叫「自由大韓之聲」,是韓國唯一的國際廣播電台,目前用11種語言向全球廣播。

該報導稱:「華盛頓外交消息靈通人士當地時間10月2日表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因腳踝骨折而在接受治療,朝鮮發生政變的傳聞並不屬實,韓美情機關一致認為,金正恩的統治體制沒有任何問題。」

近期,連續一個月沒露面的金正恩健康引起外界猜測,有外媒報導稱,金正恩腳踝做了手術等。對此,朝鮮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徐世平10月2日稱「報導錯誤」。朝鮮外相李洙庸9月26日在聯合國大會期間也稱金正恩身體無恙,並會晤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轉交了一封金正恩的親筆信。中國「十一」金正恩聯名委員長金永南和總理樸鳳柱發去賀電。

韓國統一部長官柳吉在10月5日參加韓國廣播公司KBS電視台時政節目時說,他問訪韓的朝鮮高官金養健有關金正恩的健康,金養健回答「沒有任何問題」。柳吉在補充說,從這名朝鮮勞動黨中央書記、統戰部長的口氣看,可以「充分」認為這番話表明金正恩的健康狀況沒出問題。一同到訪的朝鮮「二號人物」黃炳誓則轉達了金正恩對韓國總統樸槿惠「由衷的問候」。

韓國首爾的朝鮮問題研究所梁茂進教授說,儘管金正恩沒有公開露面,他的姓名並沒有從朝鮮官方媒體報導中消失,「既便他身體狀況不佳,金正恩對權力的掌控看起來也不會有任何變化。」

朝鮮9月25日舉行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二次會議,金正恩雖未出席會議,但依然牢牢掌控朝鮮頂層權位安排。會上,崔龍海和張正男分別被撤掉了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和委員的職務,空缺分別由事實上的「二號人物」黃炳誓和空軍司令李炳哲接替。朝中社報導稱:「會議根據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提議,補選黃炳誓議員為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

香港資深媒體評論人士木春山分析指出,崔龍海和張正男剛剛在這一重要職位上坐了5個月而已,就被迫走人。金正恩卻舉重若輕,連個影子都不在大會上出現,可以「隨心所欲」地安排任何人事變動,金正恩的缺席反而能看出他對朝鮮大權的緊抓不放。金正恩雖然久未露面,但是朝鮮的各條業務線在有條不紊的進行著,三名實權人物扎堆訪韓,反而能說明金正恩在暗中掌控全局。

黃炳誓陞遷迅速是因他在金正恩接班中起了重要作用,他常年在執政黨內工作,掌管組織人事,並涉及到軍事產業,與金正恩的母親高英姬是政治盟友。崔龍海父親是金正恩爺爺最親密的戰友之一,他本人是個典型的「紅二代」,在軍隊和黨內人脈頗深。統戰部部長金養健在金正日時期就是對韓政策的核心人物,曾親自促成韓國前總統金大中乃至盧武鉉訪朝。

朝鮮最高領導人從公眾視野消失一段時間並不罕見,前兩年,金正恩各有一段時間沒有公開露面。從歷史上看,金家的幾位領導人,對最高人民會議這樣類似「橡皮圖章」的大會,興趣並不特別大。金正日就曾幾次缺席,比如2010年12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二次會議、2011年第四次會議。金正日在金日成去世後的3年裡,一直沒有露面,抑或為父「守孝」。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連2008年朝鮮建國60週年大慶閱兵式這樣如此重要的場合,金正日都沒有現身。金正恩繼承了上輩的衣缽,比如今年4月朝鮮最重要的節日之一金日成生日「太陽節」,朝鮮陸海空三軍舉行閱兵式,金正恩也沒出席。

值得注意的是,黃炳誓、崔龍海、金養健等朝鮮高官訪問韓國時,左胸前依然佩戴金家父子的像章。金正恩執政以來,首次派遣三名朝鮮核心圈中人物訪韓,不少外媒認為「極不尋常」。而韓國首爾國民大學朝鮮半島事務專家安德烈‧蘭科夫教授認為,黃炳誓率高級代表團訪韓,是朝鮮近期一系列外交「魅力攻勢」的一部分。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在《新京報》分析指出,這次令世界矚目的訪問引起很多猜測,但看似突然的出訪並非偶然,從根本上反映了朝鮮在對外思路上的調整。在金正恩政權日趨鞏固的背景下,國際上改善孤立環境應是朝鮮政權的當務之急。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韓國外交部的一位高層官員9月22日表示:「據我所知,金正恩對李洙墉下達命令要求他『改善對外環境』。」

朝鮮外相李洙墉9月率團赴美國參加聯合國大會,併發表主題演講表示,實現朝鮮半島南北統一的唯一方式是按照邦聯制原則兩大體制共存,其他方式都是不現實的。而樸槿惠提出的統一計划被朝鮮指責為企圖吸收統一。李洙墉自今年4月上任以來,已先後訪問了中東、非洲和東南亞國家。李洙墉是金正恩在瑞士留學時候的「監護人」,是其親信中的親信。

10月初,李洙墉訪問俄羅斯,俄向朝鮮提供5萬噸糧食援助。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駐朝鮮代表貝萊‧德爾扎‧加加10月4日稱,朝鮮有望在今後3至4年內實現糧食自給自足。朝鮮8月推出農業改革新措施,將更多收成分給農民。據加加介紹,蒙古國打算向朝鮮提供1萬頭牲畜,以幫助朝鮮發展畜牧業。不過,加加表示,朝鮮仍然面臨電力、燃料和農資產品短缺。

9月上中旬,朝鮮勞動黨中央書記、政治局委員姜錫柱訪問了德國、瑞士、比利時等歐洲四國和蒙古國。7月初,朝鮮同意重新調查「綁架問題」,日本因此放鬆對朝制裁。在日朝綁架問題破冰、文化外交、聯合國外交等頻頻上演的背景下,朝鮮高層代表團訪韓的「亞運外交」可謂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0月4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歡迎朝鮮高層代表團當天與韓國官員舉行的高級別會面,他希望相關各方繼續為實現一個和平、無核化的朝鮮半島營造積極勢頭。

韓國總統樸槿惠6日主持首席秘書會議時表示,希望以朝方此次訪韓為契機,韓朝能通過對話開啟和平之門。其間,韓朝關係未能取得發展,雙方在多次會談後依舊沒能擺脫冷局面。此次韓朝商定舉行第二次高層會談,說明韓朝迎來了能夠改善關係的重大轉機。

韓國統一部長官柳吉在5日說,雙方4日在會晤中就今後緩和韓朝關係達成共識,「我認為對話為改善南北關係舖了路。」不過韓國政府也保持了冷靜慎重的態度。柳吉在5日接受韓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從南北關係的歷史來看,當前的氣氛不錯,但對朝鮮代表團訪韓還應該持客觀的態度,不要過分放大或縮小。

朝鮮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徐世平10月2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達了平壤政府準備好重啟朝核六方會談的意願,並稱朝鮮沒有進行核試驗或導彈試驗的計划,但強調面對美韓聯合軍演,朝鮮必須保持戒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