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襲擊13週年 美國反恐新起點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9月12日訊】與往年一樣,在911的紀念中,人們回顧當年的災難,追悼逝者、告慰倖存者,不過,由於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恐怖威脅,今年的紀念主題也凸顯了美國面臨的反恐新形勢,來看記者李大宇的分析報導。

今年是911事件13週年,美國面臨的恐怖危機沒有減弱,反而再次亮起紅燈。

ISIL,也就是伊斯蘭國恐怖組織,這個在今年中期之後就出現的名詞,以恐怖、血腥的印象闖進人們視線。實際上,ISIL是美國的宿敵-蓋達組織在伊拉克的一個分支,但他們的經濟、武裝實力,還有暴烈程度,都遠在蓋達組織之上。

就在今年9月11號到來的幾個小時前,歐巴馬對全國發表電視演說,他的演說內容用一句話就可以概括:徹底根除ISIL極端組織。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歐巴馬提出了他的戰略構想:

1、發動系統性空襲(範圍將擴大到敘利亞)

2、增派475名美軍到伊拉克,培訓當地士兵

3、建立打擊ISIL的國際陣線,協同作戰

4、繼續提供人道物資給受ISIL恐怖活動波及的難民

如今,ISIL已成為超越蓋達組織的美國頭號反恐對像。實際上,美國如今面臨的恐怖威脅又何止是ISIL。如今的恐怖勢力,分佈範圍更大、成分更加複雜。

當年的小布希總統在2001年9月20號的一次演講中就說過:反恐戰爭不會因消滅蓋達組織而結束,在找到、制止並消滅每一股恐怖勢力前,反恐戰爭就不會結束。

今天的情況被小布希不幸言中,而且狀況可能要比當年911複雜的多。

13年前的阿富汗戰爭,美國以飛機、導彈等高科技武器,將蓋達組織驅逐出阿富汗,但是蓋達組織又向更多穆斯林國家擴散,培植自己的勢力。

伊拉克戰爭,薩達姆政權倒臺,加上去年年底美國撤出了駐伊部隊,使伊拉克北部出現權力真空,ISIL等恐怖勢力趁機坐大。

2011年,「阿拉伯之春」運動爆發,埃及、業門、利比亞等獨裁政權相繼倒臺,在新舊政權交替的空檔,眾多聖戰份子又有了可乘之機。

還有利比亞和敘利亞的內戰,讓激進份子有機會取得大量武器,從而壯大自己。

現在的情形,用歐巴馬9月10號演說的一句話最為恰當:

ISIL現在是美國打擊的頭號恐怖勢力,而更多大大小小的恐怖組織、團體,近年來也像癌細胞一樣在世界各地擴散。也讓今年的911,成了美國向全球恐怖勢力宣戰的新起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