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江澤民到底死沒死?

Facebook

最近,有關江澤民病重和死亡的消息傳的沸沸揚揚,但也有海外網站稱從知情者那裏獲悉:「江澤民身體並無異常,他本人仍在北戴河。那麼江到底病重沒病重,死沒死呢?9月9日,當外國記者就這一問題詢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時,不料得到的回答竟是:「第一次聽到有關消息,無法證實。」

這個答案好生吊詭!作為曾執政13年、支配中國政治至少23年(至2012年的「十八大」)的前最高領導人,江澤民病重死亡與否絕非小事,外交部發言人也絕無可能不知情。在正常的情況下,華春瑩對外國記者的詢問理當給出明確的答案。

大家還記得不, 2011年7月,日本《產經新聞》和香港亞洲電視曾先後報導過江澤民的死訊,中國政府的回應帶著強烈的憤怒。當時,新華社引述香港中聯辦負責人的發言,斥責香港亞視:「香港亞洲電視臺的報導毫無事實依據、純屬造謠,對香港亞洲電視臺這種嚴重違反新聞職業操守的行為表示極大憤慨。」外交部則表示以新華社的報導為准。隨後,香港亞視為錯發江澤民的死訊而道歉,兩名新聞部高層主管引咎辭職。

2012年9月,當時的「王儲「習近平曾神秘消失達兩週。其間,在中國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外國記者問「習近平是否還活著?」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惱怒的回答:「我希望你能提出嚴肅的問題。」意思是:他當然還活著,你這種提問太荒唐!

對比以往,華春瑩這次的回答顯然不符合北京當局的慣例,非但沒有釋疑,反而讓人如霧裏看花,對江澤民的死訊更加捉摸不透。按說,如果江澤民沒死,華春瑩似乎大可不必出言如此曖昧;如果江澤民已死,但官方尚未發喪,或延後發喪,這豈不表明中國政壇發生了大事?

儘管華春瑩對江澤民是死是活沒給出明確的說法,但我想她的回答其實也向外界傳遞了一種特殊的資訊,那就是江澤民確實已經大勢已去。如果不是這樣,江還活著,她必定會做憤怒狀予以否認;江若死了,她也不會沒個明確的交代。

事情很可能就像一位網友在跟帖裏調侃的那樣:「哈哈,華女士能不能別如此搞笑啊!!我腫麼聽著和那個‘我只能回答成這樣了,你懂的’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