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萬中國人在埃博拉疫區 中共麻木不仁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8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日,無國界醫生組織發出警告說,埃博拉(Ebola,埃博拉)疫情危機在西非是「前所未有的,絕對失控」,他們呼籲世界各國採取措施,以防止其蔓延。港媒指,有近兩萬名中國公民在埃博拉疫區工作和生活,遺憾的是,中方至今對埃博拉病毒仍麻木不仁。

在西非多國肆虐數月的埃博拉病毒已造成近千人死亡,疫情似已全面失控。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這波埃博拉病毒疫情在幾內亞、賴比瑞亞及塞拉利昂已奪走728條人命。

至7月27日為止,世界衛生組織數據的死亡人數顯示,幾內亞死亡339人(確診、疑似病例460例)、賴比瑞亞156人(確診、疑似病例329例)、塞拉利昂224人(確診、疑似病例533例)。728人尚未包括才去世的塞拉利昂主治醫師和在奈及利亞死亡的賴比瑞亞外交官。

歐盟撥出270萬美元對抗埃博拉疫情,令總經費達到520萬美元。

幾內亞8月1日舉行區內領袖緊急會議,商討如何遏阻疫情。賴比瑞亞及塞拉利昂的領導人都確定取消下週在美國舉辦的美非峰會行程。

隨著疫情擴大,美國和平工作團(U.S. Peace Corps)決定撤回上述3個國家的340名志工;賴比瑞亞政府30日決定學校停課,非必要的政府機關人員強制休假30天,政策將由安全部隊執行;塞拉利昂宣布進入公共緊急狀態。

無國界醫生組織是全球性的醫療慈善機構。該機構的負責人詹森(Bart Janssens)警告說,如何應對埃博拉疫情蔓延,目前沒有整體的規劃,「這種流行病只能變得更糟糕,因為它仍在蔓延,尤其是在賴比瑞亞(賴比瑞亞)和 塞拉利昂」一些非常重要的熱點。在這兩個國家缺乏可見的疫情,若情況不能很快改善,將有新的國家面臨真正的危險。

埃博拉病毒出血熱是人畜共通病毒,潛伏期約為2~21天,通常藉由體液、黏膜、皮膚等接觸造成感染,患病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膚色改變、全身痠痛、 體內出血、體外出血、發燒等,致死率高達90%;致死原因主要為中風、心肌梗塞、低血容量性休克或多發性器官衰竭。世衞組織亦宣布,埃博拉疫情屬於國際緊急衛生事件。

中共抱著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姿態

香港東方日報指出,根據中共商務部的數據顯示,有近兩萬名中國公民在埃博拉疫區工作和生活。在埃博拉病毒瘋狂肆虐的賴比瑞亞,中國有三支聯合國維和分隊共558名官兵,還有一支防暴警察部隊140人。這些部隊部署在首都蒙羅維亞,而且執行任務頻繁,任務輻射的範圍也很廣,被感染的機率大。

報導說,由於埃博拉至今仍無藥可醫,這場來勢洶洶的疫情,一旦蔓延到中國,將造成全方位的衝擊。中國人口密度大,居住環境惡劣,難免出現巨大死亡,甚至比當年薩斯之疫更嚴重。

當年薩斯爆發之後,當局手足無措,以為瞞報就可以天下太平,但紙終究難以包得住火,當真相公布之後已是死傷枕藉。

報導建議,當務之急,中國應該嚴格把守國門,防疫部門應該對那些從非洲來的旅客或者國人,進行嚴格的檢疫,全面禁止非洲疫區的動植物進口,將埃博拉病毒徹底封堵於國境之外。

同時應盡快撤退在非洲疫區工作的國人,並做好一旦有國人感染,如何進行防治的預案。雖然病毒還沒有蔓延到中國,但有關方面必須未雨綢繆,做好人力財物的充分準備,甚至提前預備好隔離區。

除此之外,應該盡快展開埃博拉病毒的研究,加快包括檢測方法、診斷試劑開發、疫苗和藥物等,現在各國各研究所正全力以赴研究該病毒 。

報導說,遺憾的是,中方至今對埃博拉病毒的發展「見事遲、反應慢」,無論是首當其衝的衞計委也好,負責國門安全的檢疫檢驗部門也罷,都抱著一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姿態。

報導指出,這種麻木不仁的態度,對於人口密集的中國,一旦伊波拉病毒若入侵,即使有靈丹妙藥,恐怕也已無力回天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