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非法移民危機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7月11日訊】最近美國南部邊境出現的非法移民潮,究竟是甚麼原因造成,美國又會如何應對這場危機,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帶來的分析報導。

從去年十月至今,有52000名未成年人在非法入境美國時被捕,他們中間有16歲至17歲的青少年,也有剛出生的嬰兒,但都沒有父母陪伴。

這些未成年人大多來自中美洲國家,包括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危地馬拉和墨西哥,他們想要進入美國的主要原因是逃避本國的暴力,以及擺脫貧窮。

除此之外,美國相對友善和慷慨的法律也很具吸引力。根據現有法律規定,美國必須向沒有父母陪伴的兒童提供額外保護,不能立即將他們遞解出境。這項法律是在小布希時期通過,當時沒有任何異議,但鑒於目前的邊境危機,歐巴馬和國會正在商討對這項法律進行修改,以免成爲偷渡的動力。

不過,大概正是由於這項法律的存在,中美洲國家中出現了許多傳言,說現在來到美國就可以留下。其實這是對美國法律的誤解,雖然未成年人和攜帶子女的父母可以在美國境內短暫停留,但並不意味著就得到了工作簽證,他們都要在期限內面對移民法庭。到最後,絕大多數此類非法移民也確實被遞解出境。

然而,這種傳言在中美洲國家中依然相當普遍,再加上其他促使偷渡的因素,比如家庭團聚和工作機遇,美國南部突然出現大量非法移民就不足爲怪了。目前華盛頓的爭論是如何處理這些非法移民,有些人提出立即將他們遞解出境,但這中間存在明顯的法律障礙,而且也不符合國際道義。

因此,歐巴馬需要找尋平衡,一方面加強邊境管制,防止這些未成年人非法進入美國,另一方面也出與人道考慮,爲他們提供合理的待遇,爲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提供庇護。但美國國會是否會同意他的計劃,如果得以實施,這項計劃又是否會起到作用,我們還需繼續觀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