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7月2日完整版(2)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7月03日訊】【環球直擊】7月2日完整版(2)

提要

香港遊行結束「佔領中環」 511人被捕

巴少年遇害 以總理下令調查

Gmail後LINE也遭中共封?專家提警言

碳觀測衛星升空 追蹤碳排放

香港遊行結束「佔領中環」 511人被捕

香港「七一大遊行」在中環遮打道結束之後,有很多民眾響應學生組織發起的預演「佔領中環」行動。凌晨2點多,警方開始清場,至記者截稿已知有511人被捕。

香港「七一遊行」在晚上11點結束後,很多民眾並沒有離開,而是響應香港學生團體「學民思潮」和「學聯」發起的預演「佔領中環」行動。

「學民思潮」帶領群眾「佔領」特首辦公室附近馬路,「學聯」則和群眾「佔領」中環遮打道。「學聯」表示,共有2000人參與行動。

香港警方凌晨兩點40多分入場,正式展開清場行動,用武力將示威者分開,並逐個抬走。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把香港學生這種佔中運動跟台灣佔領立法院運動比較,香港當天晚上就被抬走,就是說香港已經淪落到中共的手上了,所以它的動作特別快。」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學聯」運動走在了香港市民的前面,代表著香港公民的一個拳頭,但是這個拳頭剛伸出來就被中共控制的政府打碎了。

7月2號上午8點,還有多名示威者留在中環,當示威者準備自行離開時,被警方阻止。

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上午透露,警方在中環遮打道清場行動中,共拘捕了511人,分別是351名男子和160名女子。另有消息說,部分被捕人士遭警告後已獲釋。

新唐人記者田淨、李勇採訪報導

【預告】熱點互動:七一遊行創歷史,數十萬港人為何怒?

香港七一大遊行創造了歷史,51萬市民無懼恐嚇與風雨走上街頭,抗議中共亂港破壞一國兩制,要求特首梁振英下臺。香港人為何而怒?佔中行動會如何發展?中共又將如何回應香港七分之一的民意?

美東時間今晚九點半,歡迎鎖定熱點互動熱線直播,香港紐約連線,解讀百萬人的憤怒,歡迎您撥打熱線電話參與討論,電話號碼646-519-2879。

巴少年遇害 以總理下令調查

一名巴勒斯坦遭綁架少年週三清晨被發現遇害。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要求對這起案迅速展開調查。外界懷疑,這是對三名以色列少年遇害所進行的報復。與此同時,以色列軍方再度拆除武裝分子的家。

有人報告,週三清晨,這名巴勒斯坦少年在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居住區被推進一輛汽車。人們後來在耶路撒冷另一個地方發現了他的屍體。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已要求執法部門,查出是誰策劃這起「令人髮指的謀殺」。

以色列警方發言人米齊•羅森菲爾德:「調查現在集中於找到作案動機屬於刑事犯罪還是種族仇恨。」

為此,東耶路撒冷數百名巴勒斯坦人上街抗議,向警察投擲石塊。警察則發射橡皮子彈反擊。遭到以軍突襲的約旦河西岸城市傑寧,也發生小規模衝突。

以色列警方發言人米齊•羅森菲爾德:「自清晨起,貝特尼納和耶路撒冷的不同區域就不斷髮生騷亂。更多安全部隊和便衣警察正在維持秩序,並防止發生進一步騷亂。」

另一方面,法庭週一駁回人權組織的申訴後,以色列軍方週三拆除了巴勒斯坦武裝分子齊亞德•阿瓦德的家。阿瓦德4月射殺以色列警察,6月被逮捕。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彼得•勒納中校表示,拆房旨在威懾恐怖份子。

以軍炸毀或拆除武裝分子的家已有數十年歷史,這種做法在2005年停止,因為發現用這種方式阻止攻擊往往適得其反。

以色列人權組織哈默克中心(HaMoked Centre)指出,法庭裁決違反國際和以色列的相關法律,因為「任何人都不應因為他人的行為而受到懲罰」。他們認為,這種做法的主要受害者是房子的居住者,而非被指控的肇事者。

首批敘利亞化武 義大利碼頭交接

國際社會支持的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計劃被一再延遲,週三,這些有毒物質終於在意大利南部碼頭實現交接。丹麥貨船運載的敘利亞化學製劑,開始轉移到配備專用中和設備的美國船只上。

警方和禁止化學武器國際組織的官員表示,從敘利亞運出化學製劑的丹麥貨輪「未來方舟號」(Ark Future),在焦亞陶羅港(Gioia Tauro)開始卸載第一個集裝箱,並送往美國改裝貨輪「雷角號」(Cape Ray。)

已在西班牙南部停靠數週的「雷角號」,未來數天將航行到地中海,將化學製劑轉變成毒性較小的物質,再送回陸地。專家表示,這個過程可能需要60至90天,取決於天氣情況。

與反政府武裝交戰超過三年的敘利亞政府,去年9月,被證實使用沙林毒氣在大馬士革郊區殺害一千多名平民。在華府和莫斯科施壓下,敘利亞同意交出化武庫存。

敘利亞上個月向禁止化武組織(the Organis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 )移交了其所聲稱的最後8%、約1,300噸化武庫存,並表示,庫存最後部分的移交由於戰火而拖延。

法前總統薩爾科奇被正式起訴

法國前總統薩爾科奇7月1日被司法部門傳喚15個小時後,法官於2日凌晨宣佈,對薩爾科奇以主動賄賂和利用個人影響力妨礙司法等罪名啟動司法調查。

薩爾科奇週二上午搭乘黑頭車抵達巴黎西郊南泰爾警局。

案件調查的焦點是,薩爾科奇和他的律師,是否從一位地方官員那裏獲取了有關選舉資金調查的內幕消息。

自2012年總統選舉被歐蘭德擊敗後,一直盛傳薩爾科奇將在2017年重返政壇競選總統,如今面臨一系列司法調查,對他重返政壇無疑是一個不小的打擊。

週三,法國各家報紙頭條都是跟蹤薩爾科奇腐敗案的最新進展,民眾對此反映不一。

巴黎民眾CATHERINE MINUTTI:「這其中可能有政治原因,我們不知道,或許是阻止薩爾科奇參加2017年總統大選。」

巴黎民眾DOMINIQUE MAILLARD:「我覺得好笑,我之前認為這個人將對法國做出變革,改善不公正的情況。這(貪腐案)對他來說是羞恥、羞辱,也是對其執政黨和朋友的羞辱。」

依據法國刑法,薩爾科奇「影響力交易」的罪名一旦成立,將面臨最高10年監禁和15萬歐元的罰款。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刀鋒戰士」槍殺女友案 再次交叉質證

南非短跑名將、殘奧會冠軍皮斯托瑞斯槍殺女友案,週三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亞的高等法院再次開庭。法庭將針對被告方代理律師提出的最新證詞進行交叉質證。

週三的交叉質證是週二休庭後的延續。

皮斯托瑞斯週二通過代理律師提出,案發前,他打算帶女友前往曼徹斯特和巴西,參加兩場運動會,這是他首次邀請女友陪他參加比賽。

檢察官奈爾(Gerrie Nel)週二開始交叉質證後不久,即要求休庭,希望法庭給他足夠時間準備問題。

皮斯托瑞斯在去年情人節,隔著廁所門對女友斯滕坎普開槍,致使其身亡。他事後承認殺死女友,但堅稱是誤以為有人闖入,開槍誤殺,並稱自己當時精神恍惚。辯護律師提出,皮斯托瑞斯患有焦慮症。

法庭隨後對皮斯托瑞斯進行了1個月的精神鑑定,結果顯示,皮斯托瑞斯在犯案時沒有精神疾病。

對最新證詞,辯護律師有為數不多的幾位證人要傳喚。隨後,案件將進入判決階段。

如罪名成立,皮斯托瑞斯可能面臨無期徒刑。

血色六月 伊拉克逾1500平民喪生

週二,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表示,在剛剛過去的六月份,由於伊拉克極端武裝分子的叛亂,造成超過1500名伊拉克平民喪生,是自2007年以來,伊拉克單月平民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個月。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發言人沙姆達薩尼:「在6月,至少有1531名平民被殺害。上一次在伊拉克,單月出現這麼高的遇難人數是2007年。此外有886名伊拉克安全部隊士兵遇難。還有1763名平民在六月受傷。」

此外,這場叛亂還造成超過100萬平民流離失所。

聯合國譴責在伊拉克持續上升的暴力行為,敦促衝突中的各方遵守國際人權以及人道主義法規。

世足8強準預測 各國戰前狀況整理

世界盃足球賽16強戰在今天早上結束後,8強戰的隊伍紛紛出爐,究竟有哪些隊伍晉級,戰力又是如何,請看我們的整理報導。

法國的攻擊手段多樣化,他們本屆進球數僅次於荷蘭和哥倫比亞,而防守方面只丟失2球,守備力同樣不俗。

德國目前為止,注重在中場傳控,進攻平穩紮實,但兩翼的攻擊力道較為薄弱,而後衛較缺乏向前推進能力。面對攻擊力強大的法國,後防線速度慢可能是個隱患。

哥倫比亞在本屆賽事中,雖然面對的對手都不是奪冠的熱門隊伍,但是在球場上的表現卻讓人不容小覷,目前的進球數和荷蘭一樣,位居第一。

前兩屆世足賽,巴西都止步於8強,這次身為地主國,輸贏都是面子問題,而內馬爾在右膝及左大腿處受傷,會不會影響到8強戰的表現還是未知數,面對本屆表現不俗的哥倫比亞,外界都預估是一場苦戰。

阿根廷的隊長梅西,是整支隊伍的核心,無論是進攻還是助攻,可以說是隊伍中的靈魂人物,可以說阿根廷能走多遠,就要看梅西了。

比利時在本屆的分組賽中和阿根廷一樣是以全勝之姿,脫穎而出的,雖然隊伍中沒有球星等級的大將,但隊伍整體的協調性良好,球隊氣氛十分團結,是否能在對陣中看好梅西,也許就是勝利關鍵。

荷蘭是本屆大賽的熱門隊伍,橙色軍團一直都非常強大,加上本屆比往年團結一致,在分組賽時更是以5比1終結掉西班牙,其強大的實力,讓人不注意都難。

哥斯大黎加可以說是八強戰中的黑馬,在分組賽中踢平英格蘭,踢掉義大利,傳統強隊紛紛落馬,但是即將要對上強大的荷蘭,是否能繼續以黑馬之姿晉級,就是個未知數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習近平將訪韓國 朝鮮再次發射導彈

今日(2日)早上在6時50分和8時左右,朝鮮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2枚短程導彈,這是近一個星期以來,朝鮮第三次發射導彈,這三次發射均由金正恩親自指揮中。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軍方推測朝鮮這次發射的導彈是新型火箭炮-「多管發射系統火箭」,發射距離180公里,類似於KN-09口徑約300厘米。這是本周內朝鮮第三次發射導彈,可以看出,目前朝鮮正在開發超精密新型導彈。

這2枚導彈均朝向日本海發射,對此日本表示抗議,日本準備就冷戰時期綁架日本公民1事與朝鮮會談。

在習近平馬上就要到韓國訪問之際朝鮮頻頻發射導彈,金正恩到底想表示什麼,確真是耐人尋味。

Gmail後LINE也遭中共封?專家提警言

繼今年「六四」前,谷歌信箱Gmail被中共封鎖後,7月1號,即時通訊軟件LINE的大陸版,也疑似遭到封鎖。外界認為,這對於正在積極搶佔大陸市場的LINE而言,這好比是一記棒喝,而資訊專家也對廠商提出建言。

即時通訊軟體LINE積極搶攻大陸市場,還在5月推出高人氣韓星李敏鎬為大陸拍攝的3集迷你宣傳劇,強力行銷LINE大陸版,不過LINE通訊軟體從週二晚間起都疑似被中共封鎖[有圖片],時間正好在香港「七一」大遊行當晚。

臺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我覺得在中國,政府這樣一個高壓的控制之下,它去封鎖那些即時通訊軟體的話,並不是甚麼新聞,因為它本來就已經在封鎖了。」

英國《金融時報》也報導,在過去的一個月裡,對谷歌大部分服務的封鎖措施對中國商業的負面影響更大,大陸的房地產公司、私人出租車和線上遊戲業者都惱怒了,而中國正在積極發展自身的網路公司,有沒有可能取代正在多方面佈局的谷歌呢?

臺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除非是說它的技術面,以及使用者的一個便利性的話,有足以取代谷歌之處,不過目前的話看不出來,它在國內扶植的這些商家的話,在技術面上面能夠打敗谷歌這家公司,所以我說在國際上,在自由競爭的一個環境下,是不可能的一個原因。」

每到了中共認為敏感的日子,大陸網路封鎖隨之而來,谷歌也因此在2010年退出中國市場。

臺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必須要能夠堅持做生意的基本的一個道德規範,那這個生意的話才值得做。否則去符合一些政府不合理的行為的時候,從道德的角度會變成說,會變成像共犯這樣一個疑慮。」

繼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eeter)與谷歌之後,LINE也被中共封鎖,大陸網友有的忙著安裝翻牆軟體,也有人感嘆,韓星李敏鎬代言的LINE廣告白拍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姚瀚宇臺北採訪報導

碳觀測衛星升空 追蹤碳排放

週三,美國宇航局從加州範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 in California)發射德爾塔2號火箭,將碳觀測衛星送入軌道。科學家希望,能藉助這顆衛星查明碳排放的峰值。

軌道碳觀測衛星2號(Delta 2)由軌道科學公司(Orbital Sciences Corp)建造,耗資4億6千5百萬美元,用來測量與氣候變化有關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在大氣中的含量。

一天前,由於發射臺供水系統發生故障,發射曾被取消。

碳觀測衛星將在705公里高的傾斜軌道運行,每16天繞行地球一圈。讓科學家們深入了解二氧化碳含量的週度、月度和年度變化。

觀測衛星每秒將進行24次測量,每天約100萬次。由於觀測領域僅約3平方公里,因此即使纖細的雲層也會對測量構成影響。

50多年的觀測顯示,自然過程和人類活動中產生的二氧化碳約有半數被排放到大氣中,但最終被再吸收。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以及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研究結果顯示,大氣中的碳含量從1950年代的每升315毫克攀升至現在的每升400毫克,即使這樣,大氣成分仍然一直保持相當穩定的比例。

环球财经简訊

澳5月貿易赤字意外擴大

受到出口衰退的影響,澳洲5月的貿易逆差意外擴大到19.1億澳元,超過前期的7.8億澳元,而且高於經濟學家預估的貿易赤字1億澳元。其中商品和服務出口衰退5%。澳洲最重要的出口商品鐵礦砂和煤的交易量沒有太大變化,應是最近幾個月原物料跌價導致出口總額大幅下滑。今年以來,澳元纍計升值了6%,可能進一步影響澳洲本季的經濟表現。

歐青年逾2成失業 未見改善

歐盟統計局公布,歐元區18國5月的失業率達到11.6%,比去年同期的12.0%些微下降﹔歐盟28國的失業率達到10.3%,稍低於去年同期的10.9%。其中最嚴重的是25歲以下的年輕人,失業率分別高達22.2%和23.3%,和去年同期相當,青年就業情況沒有顯著改善。希臘年輕人3月的失業率高達57.7%,西班牙年輕人5月的失業率也高達54.0%。

全球IT支出成長降至2.1%

研究機構顧能表示,由於競爭加劇、產品缺乏差異化以及可行替代解決方案日漸多元帶來的價格壓力,今年全球資訊科技支出的成長率,將由3.2%下修到2.1%,總額大約3.7萬億美元。不過,2015至2018年,隨著價格和採購方式達到新的平衡點,支出成長幅度預料將回到正常水準。

克萊斯勒在美銷售 連51月攀高

飛雅特集團旗下的克萊斯勒公布,汽車銷售量連續第51個月攀高,6月在美國的汽車銷售增加9.2%,主要原因是建造房屋刺激貨卡車和小貨車的銷售。美國汽車業今年可望出現自2007年賣出1千615萬輛汽車以來銷售最好的一年。分析師預估,美國6月的汽車銷售量可能加快到折合年率1千630萬輛,高於去年同期的1千590萬輛。

電影《美國》 國慶日上映 重溫美國精神

美國國慶日即將來臨,今年是美國獨立238週年。在美國各地正準備慶祝的時候,電影《美國》(America)將在國慶日週末上映,6月30日晚在洛杉磯舉行電影首映,要讓大家重溫美國建國精神和珍惜先賢們的貢獻。

戈爾巴喬夫先生,推倒這堵牆!美國前總統里根在柏林牆前所說的經典話語,直視共產主義垮臺。

1969年,人類第一次踏上月球 全球興奮見證這種要時刻。

馬丁路德金,喊出了「我有一個夢」

這一幕幕美國歷史,電影《美國》用另一個角度讓你思考如果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總統在戰役中去世?美國將會如何?

美國演員John Koopman:「試想如果他被殺害了怎麼辦?這是完全可能的,我們的國家可能都不會被創建,因為他是這樣一個關鍵的國父。」

電影《美國》演員出席首映,在國慶週末上映,希望大家更珍惜一路走來的艱辛。

《美國》製作人John Sulliva:「我們想告訴人們一個關於美國的正面故事 – 美國是如何的慈善﹔美國所經歷的奮鬥過程,以及正確的歷史。」

來自印度,貧窮家庭出生的導演兼暢銷作家Dinesh D’Souza實現了他的美國夢。

《美國》導演Dinesh D’Souza:我認為美國給這個世界帶來了一些非常有價值的東西,美國的發明,美國創造財富的配方,技術資本主義,正在幫助億萬來自巴西到中國到印度的人。

當然美國也面臨許多抱怨,演員們希望大家更正面角度看待這個國家。

奧斯卡最佳影片製片人Gerald Molen:「我主要關心的是真相。有時候,真相會傷人。我們這個國家確實有一些瑕疵,但我們已經處理掉它們,美國人需要凝聚在一起實現偉大的目標。」

獨立、民主、自由這些可貴的美國精神,吸引許多人移民美國。而在慶祝美國國慶日的同時 ,電影《美國》也希望大家珍惜美國步步走過的歷史與她守護的價值。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