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後誰的葬禮讓中共7常委全體出席?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6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一位中共前副國級高官在北京去世,中共政治局常委集體出席了遺體告別儀式。被稱為世界上最複雜的中共政治集團,其領導人死後的葬禮問題,往往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6月22日,中共原全國政協副主席、原九三學社領導人王文元遺體在北京火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5位中共常委到八寶山送別;中共總理李克強因為出訪歐洲而未能參加這一場本該七常委悉數出席的儀式。

有港媒報導,查閱公開報導得知,中共十八大以後,能讓中共常委全部出席遺體告別儀式的逝者並不算太多,他們的共同特徵基本都是「副國級」以上。

統計資料顯示,中共現存在世卸任正囯級官員有19位,在世已卸任的副國級官員有88位。其中19名中最後一位正囯級,則是目前被媒體廣傳已被控制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

不過,與中共去世高官葬禮相比,外界更關注中共高官在葬禮儀式上露面者名單以及他們的排名順序。

陸媒《南方周末》2013年2月曾載文《領導人排名:一個政治問題》,披露中共政壇高官的排名並非小事,無論是在職和退休,在出席活動時的排名先後,往往隱藏著豐富的政治信息。但文章上網不久,就被刪除。

親共港媒《大公網》也曾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中共高官葬禮上排名大體上遵循中共領導人排名傳統,即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最前,其內部排名按職務劃分;之後是其他政治局委員,按名稱首字筆劃由少到多排序;再後是已退休的政治局委員,其排名遵從任期先後,同一任期內則又依照職務與筆劃。

據稱,中共各屆最高首領對政治排名的先後順序都極為看重,中共黨魁毛澤東曾經親自指定一些中共高官的排名。

例如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在「文革」中被「打倒」的過程中,他由排名第二位的政治局常委下降到排名第八位,之後再被開除出黨。

又如前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和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辭去中共中央主要負責人職務後作為政治局常委、委員的排名下降,直至退出領導人序列。

另外,李鵬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時排名高一位於先後兩屆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萬里(非政治局常委)、喬石(政治局常委),轉任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後排名仍然高一位於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此後,長期以來,委員長排名都在總理之前。但中共十八大後,中共總理李克強的排名在政治局常委又重新高於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

除了排名順序,中共高官能否在中共媒體露面,往往也透露在當下政治領域的勢力影響。今年上半年,同是中共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頻繁露面,而江澤民卻只是偶爾露面,外界普遍認為,是習近平反腐以來江派勢力日衰的表現。

尤其周永康自2013年12月以後從媒體上完全消失,使外界對其被抓已是確信不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