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一席話 引發英國朝野震蕩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6月19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英國倫敦與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進行了會晤,並在會談后舉行了聯合新聞發布會。記者會上,李克強答記者問時的一席話觸及英國敏感話題,英國政界以及媒體輿論紛紛對李克強的發言從各自的角度進行解讀。

6月17日,李克強同卡梅倫的會談結束後,兩人舉行了聯合記者會並答問。

有記者在記者會上提問,蘇格蘭若選擇脫離,英國這一夥伴的對華吸引力會受到何種影響?

李克強表示,他希望看到一個「強大、繁榮以及統一的聯合王國」(strong, prosperous and united United Kingdom)。李克強還稱,「我相信英國能夠繼續置身於引領世界經濟增長和發展的最前沿,繼續為地區穩定和全球和平發揮重要、甚至更大的作用。」

李克強的這番言論,被英國輿論普遍解讀為李克強表達了支持「英國統一」、反對「蘇格蘭獨立」的立場。

目前,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及其領導的蘇格蘭民族黨希望蘇格蘭獨立,結束其與英格蘭長達306年的合併。因此,李克強做出上述表態後,薩蒙德(Alex Salmond)第一時間做出了反應。

薩蒙德說:「李總理當然有權表述自己的觀點」,「但同時也注意的是,他(李克強)明確表示中國政府將尊重蘇格拉人民9月做出的任何選擇」。

據公開的資訊,薩蒙德上任以來曾多次訪問中國,他一直在努力拉近與中共當局的關係,他顯然希望中共當局能在蘇格蘭獨立這件事上給予以支持。甚至2年前為了避免激怒中共當局,薩蒙德還曾拒絕接見到訪蘇格蘭的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因此,英國媒體普遍認為,李克強的上述表態對薩蒙德來說無疑是一記重拳。

  

針對李克強的表態,支持蘇格蘭獨立的官方組織「Yes Scotland」(獨立蘇格蘭)的一名發言人表示,「不像中國人那樣(沒有投票的權力),蘇格蘭人民9月18日將投出自由且民主的一票,以此決定自己國家的未來,我們相信公投最終結果會是『Yes』(獨立)。」

而反對蘇格蘭獨立的政治勢力則認為,李克強的表態完全是全球領導人不希望蘇格蘭獨立的又一佐證。

英國「反對分裂」派(Better Together)一名發言人趁機宣稱,「李克強總理、教皇弗朗西斯(Pope Francis)以及奧巴馬總統對蘇格蘭獨立的『介入表態』(Interventions)表明,我們9月的決定至關重要。英國不能承受錯誤的決定,所以我們應該對分裂說不。」

據了解,蘇格蘭計劃9月18日進行公投,目前英國的民調顯示,多數人反對蘇格蘭獨立。但也有相當一部分人態度處於搖擺狀態。

  

雖然李克強的言論在英國引起震蕩,但中共外交部對於李克強與卡梅倫聯合記者會上有關「蘇格蘭公投」的內容卻幾乎沒有提及,僅用「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一句帶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