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衛生局警告:油砂湖泊水禽蛋中發現汞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6月11日訊】(加拿大新唐人記者平山報導)亞伯塔省衛生局發出了一項健康警告:在油砂礦區下游湖泊息棲的水禽蛋中發現汞。汞是一種神經毒素,被身體吸收後會傷害神經系統,兒童和孕婦是汞的高風險人群。省衛生局勸告民眾在食用來自油砂礦區的水禽蛋時應謹慎小心。

省衛生局首席醫療衛生官詹姆斯•塔爾博特(James Talbot)說在海鷗和燕鷗蛋中發現汞,這些水禽息棲在油砂礦區下游的阿薩巴斯卡湖(Athabasca),瑪瑪威湖(Mamawi),和阿薩巴斯卡三角洲。

塔爾博特說,2010年油砂開發對環境中汞的影響引起關注,聯邦環境部在一項研究中發現,油砂開發區下游水禽蛋中的含汞量似乎比30年前增長了近50%。去年九月聯邦政府監測油砂對環境影響的研究人員首次確定該地區水禽蛋中汞水平異常。

塔爾博特稱水禽蛋中的汞含量仍然較低,對汞最敏感的孕婦一個星期可吃三個來自阿薩巴斯卡湖或五個來自瑪瑪威湖的水禽蛋。塔爾博特承認海鷗和燕鷗蛋並不是常用食品。但是「任何可能食用的東西都值得確保安全。」 塔爾博特說。

省衛生局以前曾發出有關油砂區域湖泊食用魚類的建議。塔爾博特說他已經要求監察計劃把更多的重點放在於健康有關的問題上,例如觀察研究普遍食用的水禽蛋(如鴨蛋和鵝蛋)和傳統食用的大型野生動物(如駝鹿或鹿)。

大規模土壤擾動,例如水壩建設和工業開發,通常會釋放出汞;燃煤發電廠也會排放氣體汞。但水禽蛋中汞的來源目前還沒有確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