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屠城 大陸言論自由空間緊縮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6月01日訊】新聞週刊(425)中國的微博在遭到中共清剿之後,被廣泛使用的微信又面臨同樣命運。中共官方宣佈週二(5月27日)開始對微信等移動即時通訊工具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專項治理,聲稱要集中處理公眾信息發佈中的「違法違規行為」。觀察人士認為,這是中共控制網絡計劃的延續,社交媒體強大的傳播力和號召力讓中共感到了威脅,被稱為「微信屠城」。

中共六四屠城25週年前夕,中共當局宣佈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為期一個月對微信等即時通信工具的「專項治理行動」,稱將集中處理公眾信息發佈中的「違法違規行為」,主要針對一些「具有傳播和社會動員功能的公眾賬號」,將對沒有實行嚴格管理的企業追究責任。包括騰訊微信、中國電信易信和阿里巴巴來往等七家通訊工具服務商,集體簽署了一份「倡議書」,建議對通訊工具進行實名註冊,綁定手機號碼,並且加強對朋友圈的內容審核等等。另外,此次整治還將建立專門的「闢謠隊伍」,對一些被稱為是「謠言」的熱點信息及時向屬地有關部門報告,「建立多渠道謠言澄清機制」。

互聯網專家和網友稱,這是繼去年11月中共藉由清理「網絡色情」發起的清網、和今年3月封禁逾五十個微信公眾號後,又一波針對即時通訊的言論管控行動,「微信」和「微博」一樣,正在一波波圍剿中淪陷。

微信取代微博?微博貼子驟減70%

英國《每日電訊報》日前公開一項調查顯示,自從中共當局對「微博」採取了實名登記制、刪貼封號、抓捕「大V」名人等一連串的打擊之後,「微博」上的帖子數量驟減70%。很多原本使用「微博」的人,轉而開始使用微信。

湖北武漢《中國》雜誌社記者劉逸明:「從去年開始,當局對微博的整治越來越嚴厲,現在很多微博用戶都被趕到微信上面去了,微信漸漸的成為了最大的交流平臺,尤其朋友圈裡的消息分享,實際上對當局的意識形態已經構成很大的威脅。」

中共整治微信公眾號或用實名制

「微信」是「騰訊」公司於2011年推出的即時通訊軟件,提供公眾平臺、朋友圈、消息推送等功能。因為它的方便快捷,尤其語音簡訊和圖片傳輸便利,用戶增長迅速,至今已突破8億,公眾賬號超過300萬個。

事實上,中共當局對「微信」的打壓,一直都存在。3月13號,中共兩會結束當天,包括網易「真話頻道」、財新「旁觀中國」、「大象公會」等30多家公眾賬號,突然被停止服務。

這些帳號主要都是提供時政新聞資訊。這一事件被網友稱為「微信屠城」。

在緊接著的4、5月份,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和《央視》都開始批評「微信」,稱之為謠言和虛假廣告的溫床,還應受到「更加嚴厲的懲罰」。中共官媒人民網指出,微信將是中共監管輿論的新陣地。

網路社交「微信」成國保富礦?

騰訊配合中共當局審查並非首次,多家安全軟件公司都曾發現,騰訊產品客戶端存在掃瞄用戶後臺的行為。《騰訊》的「微信」,可以被中共國保全方位監控。

北京人權活動家胡佳:「像騰訊這樣的公司,早就已經跟(中共)體制結合的很緊密了。它不這麼做,就無法發展壯大,成為像現在『巨無霸』這樣一個企業。它可以從QQ裡面鎖定你的IP地址,鎖定你們之間QQ群交流的維權信息。還有從QQ信箱裡邊無障礙的你在裡邊提供你和其他人商議的過程。『微信』又是騰訊開發的,所以它跟QQ,被政府監控的便利程度是沒有任何差別的。」

網路技術專家立裡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對於即時消息服務,特別是大陸的,都是被當局存檔很久,並被監控的。即使發信者很快就把所發內容自行刪除,服務器上仍然有保留內容。

打壓輿論又一城中共「整治」微信

和三月份整治不同的是,這次的行動對四十人的小群體微信中的敏感內容也會實施監控,管控更嚴格了。

資深媒體人北風:「短期目標,它可能是針對一些敏感時期,例如六四﹔它要限制這些資訊在微信這些平臺上的傳播。長期目標來講,它是去年八月份以來,中共當局對網路內容整肅的一部分。」

據美國《外交政策》雜誌5月22日報導,由於微信不再只是用於社交,中共當局對它的擔憂也在日益增多。

今年4月,全球最大品牌球鞋代工廠、臺商裕元控股公司東莞廠的4萬名員工,在手機微信的幫助下,集體抗議資方多年來減交社保基金,罷工人數不但創下中國近年最高記錄,也讓裕元停工兩週,損失巨大,公司最終讓步。

《紐約時報》對此報導說,儘管中共官方媒體低調處理此次罷工事件,但它卻彰顯了中國勞工日益增強的抗爭力道和社交媒體所展現的強大威力,以及中共對群體事件的擔憂。

打壓輿論又一城中共「整治」微信

資深媒體人北風:「這一次它們很明確的指出針對具有社會傳播和動員功能的公共帳號,也就是說他們也是非常恐懼微信這一類的社交工具,容易成為新一輪社會運動的策源地。」

5月27日,新疆和田當局宣佈,為反恐需要,從28日起開始啟動對QQ和微信的臨時管制措施﹔對陌陌等另外17種即時通訊工具,視情況進行管制。

廣州作家野渡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中國當局此次只不過是借反恐之名升級網控,他指出「其實他們已經蓄謀已久了」,微信內部已經自查了兩次了,現在官方是想利用這次機會把所有有影響力的那些公眾號、群組等收拾掉,另外也是利用這次機會威懾網民。

今年2月,中國正式成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共當局對網絡維穩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搖搖慾墜的中共對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感覺如臨大敵。

中共整治微信公眾號或用實名制

陝西民眾王小姐:「一方面它是言論自由的進一步的控制,這是很明顯的,第二個,它選擇打擊的時間點,剛好選擇六四前夕,這個和六四搞活動也是有很大關係,它又說甚麼防止境外敵對勢力的滲透,那說白了,還不是害怕揭露他們的那些黑暗和醜陋的事情,害怕傳播真相,害怕更多的人覺醒。」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當局採取這個措施,證明他們內心的虛弱,如果連民眾自由的聲音,一點點的批評都害怕,這個政權的合法性已經毫無基礎了。當局的做法也很愚蠢,再一次證明了它是所有人民的共同敵人,它認為權力的穩固要靠高壓,靠武力,它這種做法只能使自己越來越孤立。」

谷歌總裁再次預言網路專家不讚同

中國大陸的社交媒體平臺,基本上都是抄襲美國現成的社交網站模式而來。新浪微博被稱作中國版的「推特」,《人人網》堪比「臉書」,微信則是Line的中國翻版。但是擁有再多的用戶,中國社交媒體也是在圍牆內的交流,和世界其他區域是隔斷的,也無法傾聽「牆」外自由的聲音。

《動態網》總裁比爾夏:「我看到現在在中國國內的話,還是遠遠不能達到網路上的應有的言論自由的權利。在中國有互聯網,互聯網很發達,也有這些社交媒體,但是,它自己有自己的一整套技術,有這些網站,那這些網站的話,都是會受制於中共政府要求的做這些審查這些事情。」

那當然我希望就是,我們中國人跟世界戶聯網互通,毫無障礙的互通,沒有這麼的限制,沒有防火牆,大家是一個開放的,跟世界是融為一體的,包括中華文明,中國人走在世界各國的地方,世界各地,不再受歧視,大家都能在世界範圍裏,中國人、歐美人或者是非洲人,不同信仰、不同種族,大家都是平等的、互相尊重的。

網路專家指出,要想追求真正的網路自由,目前只能通過「自由門」、「無界瀏覽」等翻牆軟體,來突破中共的封鎖,瀏覽海外網站,加入海外社交群體,將更多的真實信息傳播給身邊的人。如果中國民眾人人都能翻牆了解外面的真實世界,那麼中共製造的防火牆也就不攻自破了,自由也隨之而來。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