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發表「六四」二十五周年禱告文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5月23日訊】在紀念「六四」二十五周年之際,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發表對「六四」二十五周年禱告文,他在禱告文中譴責中共鎮壓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的暴行。

他在禱告文中說:「二十五年前的六月四日,當中共軍隊開進天安門廣場,以武力鎮壓和平請願學生的消息傳到台灣,登輝第一時間在中山樓發表公開演講,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和人民強烈譴責此一鎮壓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的暴行。今天,雖然四分之一世紀過去了,登輝的立場仍然不變。」

李登輝表示,「六四」的武力鎮壓,二十五年來不惜代價的發展經濟,不惜一切手段維持穩定,近年來中國的變化雖然激烈,但仔細觀察,卻還未出現結構性的根本變化;經濟上的生產力是提升了,但在政治上,專制體制仍然沒有改變,權力依舊集中在少數人手中,雖常聽聞中國各階層領導人願積極推動中國的政治改革,但至今尚未見具體作為。

李登輝說,所謂的政治向左,經濟向右,或是政治上講共產主義,經濟上講市場經濟的制度,基本上存在著重大的矛盾。物質生活的稍加改善,固然會讓人民感到一時的滿足,但繼之而來的種種混亂,也會益加嚴重。

他特彆強調信仰的力量。他說:「中國人應該從信仰和人權為開端,實踐信仰,讓個人解放,追求人權的普世價值,唯此,中國才能發生從專制到民主的『質』的變化;而中國的民主化以及未來民主的品質,端賴推動民主化的朝野人士和一般民眾的信仰和理想。」

他表示,將在六月四日這一天,為中國的民主化祈福,也為中國人民能繼續勇敢爭取自由民主的堅持而禱告。最後,他說,登輝深愛台灣,深知中國民主進步對台灣的重大意義,為此,登輝也呼籲台灣人民與登輝共同來祈禱:祈禱中國能真正的「脫古改制」朝向一個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家而前進,讓人民享有真正的民主自由生活。

李登輝肯定太陽花學運

5月21日由台灣國際幸福家庭協會與南華大學辦理的「餐桌文化、幸福對話」坊活動,邀請李登輝與青年學子對話。對於台灣反服貿太陽花學運,李登輝表示,參加的學生是為國家、社會及下一代著想,並不是為了自己,他們更不是叛亂分子。

據中評社報導,李登輝5月8日下午在私立東吳大學演講,高度推崇太陽花學運,並強調台灣未來要如何發展就靠這一代年輕人。

報導指,李登輝回答台灣學生問題時提到,中國大陸最欠缺思想以及宗教、人權自由,台灣應該幫助中國大陸爭取各種自由及民主。

李登輝指出,中國大陸年輕人對自由、信仰等問題,慢慢已經在注意,在宗教自由人權問題,台灣應該比中國大陸大陸好很多,這個問題台灣有機會幫助中國大陸走這下去。但中國大陸還有很多問題要修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