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30萬至60萬聘公務員 拿的是誰的錢?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5月6日訊】年薪30萬到60萬元,浙江義烏聘任制公務員即將上崗的消息,引發網路上一片質疑聲:「聘來什麼人?具體做什麼?打破「鐵飯碗」的聘任制,實現年薪30萬至60萬拿的是誰的錢?」

大陸媒體報導說,浙江義烏6個崗位招聘到了5個公務員,最低的年薪30萬,最高要到60萬。「五一」小長假過後,5名聘任制公務員正式上崗。

據介紹,聘任制公務員是浙江的試點,第一撥放在義烏。入選的5名擬聘人員,有的來自企業,有的來自政府部門。

浙江義烏的這場公務員聘用,最早引發關注是在半年前。

2013年底,浙江省發布《浙江省公開招聘聘任制公務員公告》,宣布面向全國招聘6名聘任制公務員,聘期5年,指導年薪為30萬元。

烏市公務員管理辦公室主任陳玲玲說:「截至5月1日,擬聘用人員公示已經結束,這是最新的進展。至於什麼時候簽約上崗,還沒定。」

據了解,此次聘任是針對當前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點中的人才需求,招聘專業人才,其中包括:義烏市公安局交通信號燈管理高級主管、智能交通調度高級主管各1名;義烏市電子商務辦電子商務分析師1名;義烏市規劃局規劃編製高級主管1名;義烏市交通運輸局港務管理高級主管1名;義烏市物流辦信息規劃高級主管1名。

在社會保障方面,聘用制公務員按照企業職工最高繳費標準參加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並繳納住房公積金。招聘通知發出后,吸引了177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報名者。

據介紹,通過資格審核的30多位報名者,以「80后」為主,來自浙江以外省份的佔了多數。從學歷來看,有國外學歷的6人,博士生5人,研究生22人。

最終入選的5名擬聘用人員,有的來自企業,有的來自政府部門。義烏方面介紹,此次聘用的公務員實行協議工資,指導年薪為30萬,具體薪酬由聘任機關與受聘人員在指導年薪的基礎上,協商確定。

30萬元年薪相當於義烏當地基層公務員年收入的3倍左右。部分崗位如果考核情況完成得好,年收入高的甚至到60萬。

網民熱議

「不就是從國企和政府機構選人升職么?變戲法呢?」

「公務員改革,永遠改不了內部的黑暗。」

「公務員實現年薪30萬至60萬拿的是誰的錢?」

「利益集團總是有任何理由飽既有利益者之私囊!這就是權力帶來的權利。」

「這等於鐵飯碗變金飯碗?問題的關鍵是這些錢從哪裡出,不會是納稅人的錢吧?」

「搞改革的本身自己就是公務員,能降低自己的利益嗎,就算改,也只是換湯不換藥而已,一般誰會解聘,又不是自己家的公司。」

這鐵飯碗升級金飯碗了,是否會高薪養廉以及提高相應的服務水平不得而知,但有一點很清楚,在中國,政府花高薪聘請公務員卻讓全體納稅人埋單這是事實。

「聘用制沒問題,也不是重點,問題重點:1.繳納養老保險,從另一方面來補償了,比如所謂高薪30萬;2.為何不能像企業那樣薪資與能力並存;3.為何公務員總走特殊線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