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歸根結蒂是人性與獸性的博弈

Facebook

在野蠻公權獸性勃發,已是肆無忌憚蔑視人性的黑暗時段,陌上所暴露的對立和衝突,雖表現形式各異,但歸根結蒂是人性與獸性的博弈。張揚人性者追尋的是起碼的為人之道,膨脹獸性者信奉的是獠牙和利爪。這就好比「雞同鴨講」,不同種群間所派生的矛盾,漸成難於實現的階級調和。

紀伯倫說:「人性是一條光河,從永久以前流到永久。」什麼是人性?哲學家說,人性是指人所具有的特性和屬性;詩人說,在最尷尬的時刻,掩住面孔而不是屁股,這就是人性。蛻去了「掩住面孔」的本能,無異於化身為獸,任何形式的揭露和鞭撻,對其所構成的制約力都會是微乎其微。

「人之初,性本善」。儒家的性善論在肯定人性本體的同時,不忘主張須將道德立場作為人性光輝投射的一個原點。一個社會道德的堤壩崩潰了,獸性的洪流就勢必要氾濫成災,社會公器就難免淪為宵小私器。公門中人越是敢於仗勢逞兇,越是凸顯出這個部落已在由人性向獸性的深淵墮落。

人性光輝中最溫暖人心的元素是什麼?是善良。在以公權為依託的殺人、整人、搶人等等獸行裡,社會成員看到的是公平正義的節節失守,是「剝我身上帛,奪我口中粟,虐人害物即豺狼」的獸性發作,是人性主要構成元素——善的滅失……逞兇的結果,是一窩蜂將人推向了自己的對立面。

「人性是一條光河,從永久以前流到永久。」獸性或能一時佔據上風,但從來就無法逞兇到海枯石爛。人類潛藏的獸性,必將被更為健全的人性所覆蓋,重心定律不會因了夜色漸濃而改變。荒草間到處是風兵草甲,九關虎豹漸成雉伏鼠竄,昭示著人性與獸性的殊死較量年該月值,計日而待。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是不可踰越的定數。商君就曾喟然嘆曰:「嗟乎!為法之敝,一至此哉!」遷延歲月至今,無有效制約,無絕對道德律,居然就連獸性的遏制都乏術,怎不前功漸棄?過去的科舉制度,還能發掘飽讀聖賢書的千里駿骨,特色魔窟卻多的是牛馬襟裾,蛇鼠一窩。

既然陌上對立和衝突的背後,究其根本是人性與獸性的博弈,那麼免於空自嗟嘆,真正遁入自救和救人的不二法門,就不會是浮筆浪墨,也不能是棄本逐末。直奔主題,緊緊圍繞泯滅獸性、張揚人性去進行,或可事半功倍。人治尚且不及,法治何其遙遠?壯士斷腕,先終止匪治和獸治再說。

人性與獸性間的博弈,真正落子無悔笑在最後的,是人性。只要我們還記得是在人類社會行走,就無法割捨人性的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就不能吝嗇於人性關懷,就需恪守住人性的高貴和尊嚴。惟其如此,我們才能閒觀花落,坐看云起,就算不能稱妙一時,至少也還能擁得一枕暮年落花香。

寫於2014年4月6日(廖祖笙之子廖夢君在羅幹擔任中央政法委書記期間、周永康擔任公安部部長期間、賙濟擔任教育部部長期間、張德江擔任廣東省委書記期間,慘烈遇害於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黃岐中學,和殺人犯同穿連襠褲的邪黨放任兇徒逍遙法外第2821天!遇害學生的屍檢報告、相關照片及「破案」卷宗全是不可示人的國家機密!作家廖祖笙在國內傳媒和網絡的表達權被匪幫全面非法剝奪!廖祖笙夫婦的出境自由被「執法」機關非法剝奪,被反動當局連續非法斷網1122天!在令人髮指的殘酷迫害中,幕後迫害的操縱者能非法控制全國的媒體和互聯網,能控制公檢法,能控制廣東和福建,能控制電信,能控制銀行,能不時操弄「不作惡」的谷歌……為國防事業奉獻了青春年華並立過軍功的廖祖笙,因在文字層面堅持為國家前程和百姓福祉呼號,遭到法西斯新變種瘋狂迫害,呼天不應,叫地不靈,蛇鼠一窩的當局從上到下裝聾作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