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3月26日完整版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3月27日訊】【全球新聞】3月26日完整版

提要

馬航「黑匣子」倒計時 關鍵問題或無解

烏克蘭民眾呼籲取締共產黨

臉書20億大手筆 進軍虛擬遊戲市場

體壇奧斯卡 維特爾弗蘭克林獲男女最佳

馬航「黑匣子」倒計時 關鍵問題或無解

觀眾朋友晚上好。到今天,馬航370客機已經失蹤了19天,雖然馬來西亞又宣佈新的衛星圖像發現100多件疑似殘骸,但當天的搜尋工作仍然沒有結果。整個事件的經過和原因至今還是巨大的「謎」,而客機上的「黑匣子」,或將成為破解謎團的關鍵因素,那麼,黑匣子到底能記錄多少信息?這次事件中的「黑匣子」又有甚麼特殊之處,來看分析報導。

裝設在飛機尾部的黑匣子,學名是「飛行記錄器」,當它被反覆提及,往往意味著航空業又一次發生了悲劇。

這是1997年中國南航空難的黑匣子記錄,黑匣子能記錄駕駛艙,最後2個小時的對話,還有飛機最近25個小時的各項數據。

這些關鍵數據能幫助分析空難的原因,尤其是這次馬航事件,馬來官方披露的數據令人充滿不解,找到黑匣子,就成為破解謎團的關鍵。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我們已將我們最先進的兩個黑匣子定位器,送往澳洲珀斯地區。」

美軍先進的黑匣子定位裝備,「拖曳聲波定位儀」和「水下無人潛航器」,26號已經送達澳洲珀斯,它們能探測到最深6100米水下,黑匣子發出的脈衝信號。

黑匣子遇水後,會每秒鐘發射一次信號,但只能穿透幾英里的範圍,這要求探測器必須高度接近黑匣子才能發揮作用。

不過截至26號,搜索殘骸的工作,依然沒有突破性的進展,黑匣子身在何處,依然未知。

澳總理艾伯特:「到現在為止,一直是搜索,移動到一個,恢復和調查階段。」

馬來西亞政府今天表示,美軍的黑匣子探測設備,最快要到4月5號,才能抵達目標海域協助搜索,這時距離黑匣子電池30天的壽命,只能再維持3天,超過這一期限,或許就得像2009年失事的法航一樣,花費長達幾年的時間,來搜尋沉默在海底的黑匣子。

另外調查人員還擔心,這次馬航失蹤,最關鍵的時間點,可能是1:21分飛機突然從雷達上消失前後。

之後還繼續運行了6、7個小時,但是黑匣子只能記錄,駕駛艙最後2個小時的通話。

這意味著,1:21分前後到底發生了甚麼,或許將成為永遠的謎。

英國國防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現階段我們不能排除任何可能,直到我們恢復駕駛艙語音記錄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持續無交集 反服貿學生暫拒府邀約

反服貿學運浪潮湧現,總統府終於表態願意與學生會面,但學生婉拒總統府邀約,除非馬總統放棄以黨凌駕國民黨團。而今天(26日)下午國民黨中常會,馬總統再次重申服貿必須生效,兩邊依舊沒有任何交集。

反服貿學運進入持久戰,總統府表態願意開啟溝通管道,同意全程公開媒體採訪,要學生不設前提。面對總統府出招,學生代表經過研商,拋出要總統收手,不再凌駕國民黨團,還要承諾兩岸協議監督立法。

反服貿學運代表林飛帆:「我們已善意的回應統府方面的邀請,換來的卻是朝野協商的破局,可見馬總統還是持續以他的黨紀,在威逼他的立委,來阻止他們、阻撓他們支持我們的立法。」

只不過國民黨中常會上,經濟部長張家祝措辭嚴厲,質疑反服貿人士背後有特定立場,溝通無效。馬總統也說,服貿審查空前嚴格,如果簽了不過,勢必影響國家形象。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現在在立法院,正要準備進入逐條審查逐條表決,可以說沒有一個中華民國過去的法案,這還不是法案,這根本不是法案,有經過這麼嚴格的檢驗的程序。一旦給人家一個不可信賴或者是沒有誠意的印象,我們難免就陷入鎖國的狀態。」

會面停留在構想階段,但雙方沒有對話的空間,反服貿學運能不能順利收場,還很難說。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曾奕豪、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拉登女婿被判有罪 或終身監禁

蓋達組織前頭目本•拉登的女婿阿布蓋斯今天在美國紐約被判有罪,美國檢方指控他與本.拉登合謀殺害美國人等三項罪名,來看記者李大宇帶來的報導。

紐約當地時間3月26號上午,本拉登的女婿阿布蓋斯在曼哈頓的美國聯邦法院再次接受審判,他因被認為與本拉登共謀殺害美國人與在911事件後鼓舞新世代的恐怖份子而被定罪。

今年48歲的阿布蓋斯本是來自科威特的教士,美國聯邦助理檢察官克羅南稱,阿布蓋斯是蓋達組織的核心成員,在全球宣傳蓋達組織理念,911恐怖襲擊後,還到世界各地為蓋達組織招募新人。

對阿布蓋斯的指控有三項:密謀殺害美國人、秘密支持並提供支持給蓋達組織。但是,阿布蓋斯卻對這些指控一概予以否認。他說自己是一名神職人員,只是鼓勵所有穆斯林人反抗暴行。並指出,自己在蓋達組織一部有關911的視頻中出現,完全是出於對本拉登的尊重。

不過,儘管一再申辯,他還是被判有罪。

阿布蓋斯的律師Stanley L.Cohen:「我覺得陪審團的裁決意向性很強,他們真的在嚴格審查,消耗了大量信息,經過了多次爭論,閱覽了大量法律條文。」

阿布蓋斯是迄今在美國本土受審的級別最高的蓋達組織成員。他於去年在約旦被捕,後被帶至紐約受審。

對阿布蓋斯的最終判決將在今年9月8號進行,他很可能被判處終身監禁。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宋升樺紐約報導

擺脫對俄依賴 歐美尋求能源合作

隨著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導致俄羅斯與美歐緊張關係升級,歐洲國家開始共同尋求擺脫對俄羅斯的能源進口依賴。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三表示,美歐自由貿易協定的達成,將有助於美國向歐洲出口更多能源。

目前歐洲三分之一的能源是從俄羅斯進口,歐盟領袖在上週已經達成一致,將向美國尋求進口來確保能源供給,以遏制俄羅斯在同歐盟談判中的籌碼。

英國首相卡麥隆:「7國集團達成一致,各國的能源部長在布魯塞爾峰會及歐洲理事會之前碰面,在六月份之前共同制定出一個全面的計劃來降低歐洲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三表態,正在進行的美歐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將有助於美國對歐洲更多的能源出口。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旦我們達成貿易協定,美國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出口許可將會變得容易得多。」

美歐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已經啟動一年,但短期內達成協議仍有困難,因此歐洲仰賴美國能源進口還將需要更多時間。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烏克蘭民眾呼籲取締共產黨

近幾個月來,推倒共產獨裁者紀念物的浪潮席捲烏克蘭全國。取締共產黨,清除共產主義殘餘的呼聲此起彼伏。烏克蘭政府表示,在解決了當前面臨的外來入侵等緊迫問題後,會著手處理這一問題。

幾個月前,這兒有一尊列寧像,後來被示威者拆除。一波拆除共產黨獨裁者紀念物的浪潮席捲了烏克蘭全國。

短短時間內,活動人士們就在全國各地推倒了列寧和其他共產黨領導人的100座紀念物,包括在東南部地區。

基輔市民尤里特地帶著兒子,來市中心觀看列寧紀念碑被推倒後的情景。

基輔市民尤里:「我認為,共產黨並不是一個考慮人民的政黨,他們只是為了他們自己。共產黨沒有對人民做過任何好事,他們從來不會給予你甚麼。絕不要盲目相信它,迷信它。」

現在,許多烏克蘭人都希望取締共產黨。烏克蘭副總理表示,在解決了外來侵略等更為緊迫的問題之後,會著手處理這一問題。

烏克蘭副總理Alexander Sich:「這是一個極權主義意識形態的命運。它不僅對烏克蘭人民做了很多壞事,也對全世界的人們做了很多壞事。」

烏克蘭議會目前已登記了一項取締共產黨和地區黨的議案。地區黨曾由被廢黜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領導,過去幾個月內曾在烏克蘭製造了武裝對峙,導致無辜的抗議者喪生。

烏克蘭人Andrew:「我認為,共產黨應當被取締,它是外來產物。我們是進步人類,在向前走。而共產黨總想用其思想認識強化對我們的控制。 」

同其他曾被共產黨統治的國家一樣,烏克蘭也經歷過共產恐怖歲月。前蘇共領導人斯大林曾對烏克蘭人進行鐵腕鎮壓,並人為製造了大饑荒,導致數百萬人喪生。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文化協會會長:唯有神韻才能幫助人類

3月25日晚,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柏林波茨坦廣場劇院的第三場演出圓滿落幕。文化協會會長認爲,唯有神韻才能真正幫助人類,德國媒體記者盛讚神韻製作是大手筆,下面請看來自柏林的詳細報導.

Roland Megel文化協會會長:「神韻所傳遞的信息告訴我,這千年歷史、豐富的文化和裏面的內涵才真正能夠幫助人類。這需要我們自己去運用和體驗,這會減少世間的爭鬥。」

美格爾先生在神韻晚會中得到許多啓發,並受益良多,他認為修佛能給人帶來內心的平和。

「(修佛帶來)內心的平靜,找到內心的平和,幫助人找到真正的自我,修佛是唯一的出路,因爲那樣會讓人大自在,有自由的思想。這對我來說是開始和全部,其他的方法都行不通。」

德國最大的工會媒體記者菲爾德先生盛讚神韻是大手筆製作。

記者Tim Felder蒂姆•菲爾德:「我覺得演出非常令人嘆爲觀止,是大手筆的製作。精彩紛呈,有深厚的文化底蘊,也很有廣度。而且我覺得立場也很好,就是今晚的演出所表現的,在當今中國卻被禁止。」

神韻晚會中有關法輪大法的節目使他很感興趣。

「比較吸引我的是關於法輪功的節目,我認爲,這是一個很大規模的(精神)運動,在德國受到很多關注,在整個歐洲應該也是。」

新唐人記者瑤慧、安琪德國柏林報導

米歇爾訪華 西藏元素劃句號

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歐巴馬今天在成都結束了對中國的訪問,返回美國。西藏元素成為美國第一夫人結束訪華的休止符。

美國第一夫人中國行的最後一天,以和大熊貓的「親密接觸」開頭。之後,米歇爾一行人將離開中國前的「最後午餐」,安排在一家知名西藏風味的餐廳——藏鄉人家。米歇爾嚐試西藏習俗,挨個旋轉飯店前的經筒,還和母親,女兒一同披上哈達用餐。

隨行官員說,選擇這家餐廳,體現了第一夫人對藏族權益的關切。

上週六,米歇爾在北京大學斯坦福中心演講,談到言論和信息自由。

本週二,米歇爾在四川成都第七中學訪問時,與數百名學生分析自己的故事,談到民權、平等和信仰自由。

儘管米歇爾此行的重點放在文化和教育,但她在行程中傳遞的美國價值觀,仍然在言論受審查,信譽不自由的中國引起巨大迴響,而官方媒體對於她談及的言論和信息自由內容都不予報導。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言論自由和信息自由其實是人的基本權利,他是高於政治的,只不過在共產黨社會呢,因為它是一個集權社會,任何事情都是跟政治掛鉤的,……所以呢,米歇爾認為沒有談政治,但是在中國社會,無論你談甚麼本身都是政治。」

旅美政治學者王軍濤指出,美國第一夫人這次訪華期間,四川維權民眾被毆打,人權律師被拘留等等事件,都說明瞭中國的人權狀況一點都沒有改善。

新唐人記者尚燕綜合報導

3月26日全球看中國

美國之音

WTO:美中稀土爭端中國敗訴

世界貿易組織26號裁決,中國對17種稀土及兩種礦物質的出口限制違反了國際貿易原則。美國貿易代表表示,中國的做法導致美國製造商以高於中國競爭者3倍以上的價格購買同樣的稀土。WTO爭端解決小組針對美國、歐盟和日本提出的申訴做出裁決。

英國金融時報

中國改革面臨市場考驗

中共新領導層上臺一年半以來,對經濟改革做出大量承諾,然而市場參與者和商界領袖仍在等待承諾的執行,許多行業仍被大型央企寡頭壟斷,私營企業沒有更多參與空間,「改革」面臨的真正考驗,不是改革是否推進,而是以何種方式推進。所謂的「改革」會不會歡迎貨真價實的競爭?

路透社

中國空氣污染加劇 口罩業亂象亟待解決

中國不斷惡化的空氣污染推動了口罩行業的發展,但很多口罩甚至不能提供最基本的保護,售價199元的口罩和1元的一次性口罩功效差不多少,民眾們呼籲監管介入、出臺相關標準。目前每年因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的中國人約為35萬—50萬。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四名人權律師在黑龍江被判行政拘留

26號,四名維權律師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和張俊傑因前往黑龍江青龍山農場的「法制教育基地」,尋找被非法拘押的公民,遭到地方分局行政拘留,前去聲援的律師團被當局拒絕會見和威脅,維權團體稱位於青龍山農場的「法制教育基地」實際就是實施非法拘押的「黑監獄」,俗稱洗腦班。

臉書20億大手筆 進軍虛擬遊戲市場

社交媒體臉書又有大動作,25號,臉書宣佈將以20億美元收購虛擬遊戲公司Oculus,正式進軍遊戲市場,來看記者李書彥的報導。

在這個20億美元的併購案被宣佈之前,我們很難將臉書和這種虛擬實境電玩眼鏡聯繫在一起。不過臉書的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心中似乎已經有了宏偉藍圖,計劃藉助Oculus的虛擬實境設備,開疆拓土,把臉書的社交平臺延伸到更多領域。

上個月,臉書剛宣佈以190億美元收購即時通訊應用程序Whatsapp,如今又收購Oculus進軍虛擬實境市場,可謂野心不小。 Oculus於2012年創立,總部位於加州。該公司的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Oculus Rift」主攻電玩遊戲,頗受開發商的青睞。臉書計劃將Oculus的產品從遊戲領域拓展到通訊、教育、娛樂等更多市場。

扎克伯格設想,在未來,一副眼鏡就可以實現玩遊戲、上課、看醫生等多種需求。

「想像一下,只要在家裏戴上眼鏡,就可以身臨其境地進入遊戲世界﹔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一起上課﹔直接和你的醫生面談。」

不過產業分析師認為,要實現這一目標,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研調分析機構Gartner分析師Brian Blau:「臉書併購Oculus是一個長期的投資,虛擬實境設備確實很有前景,但開發一個新產品,想在短期內得到回報並不現實,這可能需要5到10年的時間。」

早前有分析稱,臉書無法阻止年輕用戶的流失,只能通過不斷併購保持影響力。究竟這次和Oculus的聯手,是否能開拓新的市場,讓臉書重回巔峰,我們還需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孫衛紐約報導

3月26日財經速瞄

美國2月長期製成品訂單漲2.2%

週三,美國商務部報告顯示,受到飛機及汽車訂單強勁需求的帶動,2月份美國長期製成品訂單較1月份上漲2.2%,爲三個月來最大增幅。其中,商務飛機訂單大漲13.6%,汽車整車及零部件訂單上漲3.6%。

默多克新任命 鞏固兩子繼承地位

週二,傳媒大亨魯珀特•默克多正式任命長子拉克蘭•默多克爲新聞集團及21世紀福克斯公司的非執行主席,同時任命次子詹姆斯•默多克爲21世紀福克斯公司的聯席首席運營官。這兩項任命表明默多克最終爲兩個兒子鞏固了繼承自己在媒體王國中的地位。

安全氣囊出問題 日產全球召回逾100萬輛

據日產汽車週三向美國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提交的文件顯示,日產將在全球範圍召回超過105萬輛汽車,以修復可能導致副駕駛座位安全氣囊失效的軟件問題。受影響車輛包括2013-2014年款Altima,Sentra及Pathfinder多功能運動型車、2013款英菲尼迪JX35、2014款英菲尼迪Q50和QX60、以及2013款Nissan NV 200等。

Candy Crush上市交易 股價急挫

智能手機遊戲「Candy Crush Saga」開發商King數位娛樂公司(King Digital Entertainment Plc)在首次公開募股(IPO)籌資5億美元後,上市首日股價挫低。週三開市,King紐約股價最低跌至19.08美元。在此之前,King以每股22.50美元發行2220萬股股票。

3月26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4,477.16 +53.97

上海綜合 2,063.67 -3.64

台灣加權 8,737.27 +47.97

香港恆生 21,887.75 +155.43

印度BSE 22,095.30 +40.09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448.58 +110.18

英國FTSE 6,605.30 +0.41

道瓊斯 16,268.99 -98.89

標普500 1,852.56 -5.40

納斯達克 4,173.58 -60.69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843 跌

美元:日圓 102.0450 跌

美元:人民幣 6.2020 漲

歐元:美元 1.3785 跌

英鎊:美元 1.6580 漲

體壇奧斯卡 維特爾弗蘭克林獲男女最佳

被譽為體壇奧斯卡的勞倫斯世界體育獎頒獎典禮,週三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玻舉行,德國F1新車王維泰爾與美國泳壇金花弗蘭克林分獲2014年最佳男女運動員獎。

頒獎典禮由英國電視明星,「卷福」本尼迪克特主持。

德國F1新車王維泰爾力壓博爾特、C羅等體壇巨星,捧走了2014最佳男運動員獎。維泰爾在上個賽季拿下了車手總冠軍四連冠,成為F1賽車史上總冠軍數僅次於舒馬赫和方吉奧的史上最年輕四連冠車王。

德國F1車手維泰爾:「我想如果說我今晚學到了甚麼,那就是這樣一個事實,體育可以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鼓舞。」

儘管面對兩大奪獎熱門小威廉姆斯和田徑世錦賽三金王弗雷澤,女子最佳運動員桂冠還是被去年游泳世錦賽上,獨得6金的美國18歲小將梅西•弗蘭克林摘走。

而今年的最佳復出獎則頒給了西班牙網球名將納達爾。

納達爾:「過去的一年,傷痛難熬,我從沒想過我還有機會重回賽場。鑒於此,今年的勞倫斯將對我來說意味著更多。」

在其他獎項中,拜仁慕尼克球隊奪得了年度最佳團隊獎,西班牙摩託車手馬克•馬坤斯獲得最佳突破獎,英國小輪車選手吉米•貝斯特維克獲得最佳極限運動員獎,最佳殘疾運動員獎則由法國滑雪選手瑪麗•波切奪得。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