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聯名:廢除集資詐騙罪死刑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3月10日訊】日前大陸30多名人大代表聯合署名,向全國人大代表會議提交了廢除「集資詐騙罪」死刑的議案。這是人大代表第二次就廢除集資詐騙罪死刑提交議案。

據了解,8號,中共全國人大代表,「天明集團」董事長姜明等36名全國人大代表,聯合署名,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提交了廢除集資詐騙罪死刑的議案。

在制訂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時,「集資詐騙罪」曾被討論過是否廢除死刑,但是當時並沒有通過。

大陸知名律師江天勇:「這個議案我是完全認同的。另一方面也說明在中國一些企業家、有產者也意識到了,中國現有的法律,不僅是底層人、普通人他們的生命財產難以保障,他們的生命財產包括人身自由,也是沒有保障。」

議案中關於廢除死刑的6大理由談到,「集資詐騙罪」容易誤判誤殺,中共金融體制問題,才是導致民企融資難的原因所在。

江天勇:「中國現有的實際上就是官方壟斷所有的金融行業,資金往往向大國企傾斜。民間資本無法正常運作,獲得資金非常困難, 所謂的金融詐騙也與當前金融壟斷有關,與這個國家的體質有關。」

儘管如此,北京市「漢鼎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張慶方認為,現在金融制度的缺陷,也需要對民間集資進行監管。

據了解,雖然代表們提交了議案,但是是否能有機會進入會議議程,還需要主席團或有關專家進行審議。

新唐人記者田淨、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