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嚴重關注北京增加國防預算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3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雲琮鈺報導)3月5日,中共政府宣布,2014年中共國防預算開支將達到8082.3億人民幣(折約1320億美元),與2013年7202億人民幣相比,增加了12.2%多。日本政府對此表示嚴重關注。

3月5日,中共全國第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舉行,並正式對外宣布今年的國防預算比去年增加12.2%,達到8,082.3億人民幣。

李克強在其政府報告中表示,為提高中共軍事在信息化戰爭中的實戰能力和機戰水平,將全面加強軍隊革命化、現代化和正規化的建設。為此,中共將加強發展國防科研水平和研發高新科技武器,強化日常備戰、空防、邊防和海防的監控能力。

但中共國防預算還缺乏透明度,存在眾多「灰色」額外開支。不少國外軍事專家預計中共的軍費實際開支可能超過1.2萬億人民幣(折合2000億美元左右)。

為加快發展成為現代化軍隊,中共國防預算開支在過去20多年中,平均每年達到兩位數的增幅。目前在全球範圍內,中國國防預算開支僅次於美國。

為實現「重返亞洲」的軍事戰略,2014年美國基本國防預算開支額約為5,268億美元,在亞太地區加強戰略部署和軍備。

中共多次對外宣稱,國防預算增加僅是以加強其軍事防禦水平,不必為此感到擔憂。但實際情況是中共在不斷增強海軍艦隊實力,製造導彈艦船、潛艇和反艦艇導彈等,發展空中攔截導彈技術。

但國際軍事專家認為,中共軍隊欲想和美國平起平坐,尚需數十年時間。

中共增加軍備預算令周邊鄰國備感憂慮,尤其是最近兩國關係處於敏感時期的日本。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义伟隨即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中共大幅度增加國防預算開支,再加上缺乏透明制度,日本與國際社會將會嚴重關注今後局勢的發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