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百色又現「蘿蔔招聘」 內部開綠燈被叫停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月23日訊】(新唐人记者萬德實综合报导)近日,由廣西百色人才網上貼出的、向社會公開招考工作人員的公告,引起了網友的廣泛關注。網帖稱,百色市國土資源局直屬事業單位計劃招考的5個職位中,有4個職位的設定令人生疑,不少網民質疑這是為內定人員「量身打造」,「百色市國土局驚現蘿蔔招聘」的消息熱傳。 

據陸媒報導,招聘公告稱,土地市場管理所的管理人員一崗,招考範圍必須是「本市系統未入編複轉軍人」,專業限定為「經濟、行政管理和音樂表演專業」,並且要「從事國土工作1年以上」。

資訊測繪中心的專業技術人員一崗,招考範圍被嚴格限定為「市直本系統聘用人員」,並且要「從事國土技術工作1年以上」;同單位的管理人員一職,招考範圍是「市直事業單位編外聘用人員」,並且要「基層工作年限8年以上」。

據記者統計,在該次公開招考的5個崗位9個名額中,類似限定條件的人員達7個。

不少網民質疑此招考公告是專為「臨時工轉正」設置的,「把公開招聘當成走過場」。

「有國土工作經驗可以理解,但土地市場管理所怎麼要招音樂表演專業?」「既然是向社會公開招聘,為什麼大部分像『內部招聘』?」

1月20日、21日,陸媒記者電話聯系該市國土資源局,但(上班時間)電話始終無人接聽。記者採訪了百色市主管招聘工作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梁向瑩,她坦承的對記者說,經過人社局的調查瞭解,此次招聘確有為內部人士「開綠燈」之嫌。招聘條件、招聘範圍的設置上確實存在不妥之處。經研究決定,已暫停百色市國土資源局的這次招聘。

梁向瑩稱:「人社局未認真核查就讓公告上網,存在疏忽失誤。」

長期以來,有關蘿蔔招聘公務員的醜聞層出不窮,手段和花樣也不斷翻新。

網曝2012年湖北利川市人社局就曾出現過「蘿蔔招聘」事件,招聘活動存在「資格審查不細緻、測試組織不嚴密」的問題,招聘結果被宣佈無效。

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黎民說,目前招聘中的暗箱操作被披露得越來越多,公眾很容易從「巧合」聯想到暗箱操作,所以百姓懷疑也在情理之中。

有專家認為,「蘿蔔招聘」事件,首先凸顯了大陸公務員招聘中問責制度的缺失。領導幹部缺乏自律,行為失範,導致「蘿蔔招聘」、「人情招聘」、「舞弊招聘」等荒唐事件屢屢上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