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鮑彤:趙紫陽欲使中國走出一黨專制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音採訪報導)1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的9周年紀念日。《新唐人》記者專訪了趙紫陽生前的政治秘書鮑彤先生。他暢談了趙紫陽一生的功績、六四事件以及中國當前的政治、經濟的結症。

82歲高齡的鮑彤先生,從1980年到1989年擔任趙紫陽的政治秘書,曾任中共十三大中央委員和中央總書記辦公室主任。

鮑彤因六四事件被捕入獄,關押7年後,1996年釋放,此後一直被軟禁至今。

記者:趙紫陽先生逝世9周年之際,您最想說的是什麼?

鮑彤:我希望在六四問題也有公平和正義。

記者:您認為趙紫陽先生的一生中有哪些重大的功績?

鮑彤:他對中國的改革他是盡了自己的力量,他為了避免六四流血也盡了自己的力量,所以我想他應該可以安息了。

但是他所做的事情是失敗的,沒有成功,我想他這是遺憾的。

記者:趙紫陽先生在經濟領域推動改革,使上世紀80年代的中國老百姓喊出了「要吃糧 找紫陽 要吃米 找萬里」的話。

那麼中國現在是按官方說法是進入了「改革的深水區」、在打「攻堅戰」,用海外輿論的話是說「只有經濟改革沒有政治改革,中國的經濟發展已經走入了死胡同」。

您認為如果趙紫陽現在在當今的中國社會中,是否有可能再次振興經濟呢?

鮑彤:我想趙紫陽的改革是以否定毛澤東的經濟體製為特徵的,要否定毛澤東的經濟體制就必須否定毛澤東的政治體制。

企圖保留毛澤東的政治體制也就是一黨專政,來完成否定毛澤東的政治改革,也就是說建立現代市場經濟,這是不可能的。

一定要這樣做,那就只能造成一個腐敗社會。現在的情況就是用毛澤東的政治制度——一黨專制,來所謂搞活經濟的結果,它只能得到一個腐敗的社會。

記者:港媒近日報導,趙紫陽1984年回復香港大學學生會要求以後民主治港的信件中,是肯定了學生們的請求。等於是書面承諾,給予當時的學生們很大的鼓勵。

30年過去了,香港民眾為爭取民主連年都舉行上萬人的大遊行。您認為趙紫陽先生當初的良好願望,為什麼中共當局無法兌現這個承諾呢?

鮑彤:我看就是因為趙紫陽當時企圖從上而下的來實行一種改革,來否定毛澤東。當時是在中國大陸失敗了,中國大陸要走出毛澤東的陰影、走出一黨專制的這個努力失敗了。

中國的命運跟香港的命運是在一起的。當中國本身還在毛澤東的一黨專制這種體制底下生活的時候,所謂港人治港、所謂一國兩制實際上是不可能實現。

所以我想,香港爭取民主的過程跟中國大陸實現民主的過程應該是一致的,應該是互相支持的。不是兩回事,是一回事。

記者:中共當局對於趙紫陽先生、六四事件等一系列重大問題,至今在態度上沒有任何改變。但是,他們自己從2012年就被曝光出了大量內幕,比如:謀殺、政變、貪腐、淫亂,群體滅絕、反人類等。

您怎麼看待歷史和人類會對趙紫陽先生有什麼樣的評價?

鮑彤:我想現在大家紀念趙紫陽,就是對趙紫陽的評價,紀念趙紫陽就是對現在所生活的這種體制的不滿跟否定。年年都討論六四的問題,也就是說,年年都在要求重新評價六四的問題。

老百姓對六四的評價一直是清楚的、明確的,就是學生要求民主、反對腐敗,是正當的,是合理的。而當局鎮壓學生本身是一種罪惡。這個在老百姓方面,評價這個問題不存在任何困難。

困難的是在當局,他們認為鎮壓是正確的,他們認為過去已經做了正確的結論,這個正確的結論是不能平反的。

要解決這個問題,實際上現在不取決於別的問題,是取之於現在新的領導人有沒有能力把公平跟正義還給國家,還給老百姓,還給公民。

如果他們有能力,這個事情應該做的到,如果他們沒有能力,那麼我們也沒法要求他們做到,那我們只能請有能力的人來做。

記者:謝謝您接受我的採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