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驚動習近平?西安新阿房宮被叫停有深意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月6日訊】陜西西安計劃投資380億元再造「新阿房宮」事件,去年曾一度引發轟動。近日,媒體報導說,該事件還驚動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項目將有大調整——位置、命名可能都要變。西安官員總結說:我們錯估了阿房宮事件,我們只看到了它的歷史文物價值,卻忽視了它的政治文化意義。

大陸媒體報導說,近兩個月,全國不少地方的黨組織學習了中辦轉發的一份文件——《中共中央辦公廳的通知》,習近平在《西安380億打造「新阿房宮」引輿論質疑》一文上作出重要批示。

據說,陝西省委的學習心得有三點感受,以及若干專題學習材料。而具體到阿房宮項目,西安市的官員說,方案調整的範圍很廣,既包括文物保護項目的調整,也包括相關商業項目規劃的調整——位置、命名可能都要變。

事情源於去年6月份,西安灃東新城公布了「380億打造首創阿房宮文化旅遊產業基地」的消息後,大量媒體跟進報導,網路輿論的傳播也迅速讓「西安380億再造『新阿房宮』」佔領了大量網站、微博新聞的頭條。

報導稱,在阿房宮遺址附近,原本就有一個已建成十多年的人造景點——阿房宮景區,距離阿房宮遺址200米。新項目實施,當時投資2億元的景點將在運營13年後將被拆除。

許多人質疑西安380億造「新阿房宮」又是一次同一主題的重複建設,擔心拆舊建新的阿房宮是否又會成為一個燒錢的形象工程?或是借遺址公園之名,行房地產開發之實,最終會對阿房宮遺址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壞。

面對輿論的質疑,西安市官員選擇了不作聲,任其發酵。

中共恐懼「阿房宮暗喻」

秦朝阿房宮遺址是古都西安現存最著名的四大歷史文化遺址之一,1961年成為中國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相關研究表明,阿房宮始建於秦始皇35年(公元前212年),而至秦亡,阿房宮尚未全部建成。

2013年年初習近平在中共第十八屆中紀委會議上說:秦始皇是第一個統一了中國的封建帝王,開始是代表了歷史發展要求的,但他好大喜功,橫徵暴斂,弄得民怨沸騰,不過傳至二世秦王朝就滅亡了。杜牧在《阿房宮賦》中說: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經濟觀察報 》指出,在歷史上,阿房宮建而未成,是秦二世滅亡教訓的具體標的物,而在當下「阿房宮項目」所承載的意義和它所面臨的爭議,以及它所引起的高層關注度,遠非文物保護與商業開發之間的矛盾那樣簡單。

一位西安市的官員總結說——我們錯估了阿房宮事件,我們只看到了阿房宮的歷史文物價值,卻忽視了它的政治文化意義。

當今的中國社會,矛盾尖銳,民怨四起,大規模群體性事件此起彼伏,中國民眾高喊「打倒共產黨」呼聲不絕。有分析認為,在中共窮途末路之際,再造「新阿房宮」,中共擔心重蹈秦朝覆轍,所以「新阿房宮」的位置、命名都要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