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新年釋和解信號 韓方質疑其誠意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備受關注的朝鮮半島告別了充滿動蕩和緊張的過去一年。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元旦發表新年電視講話,釋放出朝韓和解信號。對此,韓方質疑其誠意,韓國統一部表示,「朝方一貫言行不一,是否有變化尚待觀察。」韓國國防部警告,韓國應防范朝鮮對話挑釁雙重戰術。韓國媒體則呼籲朝鮮拿出有誠意的行動和措施改善朝韓關系。

金正恩在新年講話中強調,要營造改善朝韓關系的氛圍,同族之間停止互相誹謗中傷和反目仇視,不能再做有礙于和解与團結的事情。只要重視民族、希望統一,不管是誰,朝鮮都將与其攜手合作,繼續為改善朝韓關系而努力,并敦促韓國也應積极推動改善韓朝關系。

美聯社評價說,這些關于統一的措辭,盡管与去年新年講話相似,但相比過去一年几度以核戰爭相威脅,顯然有了改進。

韓國總統朴槿惠元旦前夕12月31日也發表了新年致辭。她強調,發展國家經濟的最重要前提條件是國家安全,要做好嚴密的安保態勢,切實制定好危机管理体系,以應對朝鮮發動挑釁的可能性。要更加積极地去創造朝鮮半島和平,构建和平統一的基礎。

朴槿惠1月2日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通電話表示,今年是開啟朝鮮半島和平時代的重要時期,韓國將為實現和平而全力以赴。

她說,在朝鮮原「二號人物」張成澤被處決后,朝鮮的動向難以預測,朝鮮居民的不安和痛苦有所加重,這非常令人擔憂。韓聯社指出,金正恩在新年致辭中強調改善朝韓關系,呼吁韓國政府能夠予以響應,朴槿惠的此番言論主要針對了金正恩的上述發言。

韓國《東亞日報》報導,韓國政府將今年与在去年的新年賀詞中單方面要求的「韓國的反統一勢力要放棄同族對決的政策」進行了比較,評价這次對朝韓關系的改善表現得更積极。韓國政府有關人士表示:「去年离散家人相逢活動被取消,朝鮮對朴槿惠總統進行了實名批判等提高了朝韓關系的緊張程度。考慮這一點,可以說朝鮮的態度發生了變化。」

韓國《朝鮮日報》指出,金正恩曾在去年說,「終結朝韓對峙狀態」,今年則表示,「要營造改善朝韓關系的氛圍」,他沒有提以往的「美帝侵略軍應撤离」、「廢除《國家保安法》」等老一套主張,而且「美帝」的稱謂也改成了「美國」。核(6次)和先軍(3次)的提及次數被大大降低。韓國統一研究院分析說:「盡量不刺激周邊國家的措辭意味着朝鮮處于守勢。」

韓國執政党新國家党發言人稱,同意金正恩致辭中「改善朝韓關系的部分」,希望朝方為改善關系作出努力。而在野党民主党發言人稱,在韓國公開表示今年上半年韓朝關系可能遭遇危机的前提下,朝鮮仍能提到改善關系,這似乎顯示朝方態度的确有了改變。

韓國統一部則指出,雖然金正恩在演講中呼吁積极營造有利于改善朝韓關系的環境,但朝鮮仍繼續對韓國政府進行誹謗。因此,韓方應密切關注朝鮮的態度是否會真的發生變化。

韓國《中央日報》社論表示,金正恩在新年致辭中強調要改善朝韓關系,与朝鮮2013年末向韓國國家安保室發出公文威脅「將不經預告發起戰爭」的態度相比,明顯柔和了很多。從新年致辭中將農業發展作為第一課題的事實就可以看出,朝鮮的經濟困難依然沒有緩解。

社論指出,朝鮮若想實現金正恩口中的改善朝韓關系,必須拿出有誠意的行動和措施。朝鮮每年都會在新年致辭中強調改善朝韓關系,但每次都只淪為一紙空文。2013年金正恩也曾提到要「消除朝韓對峙狀態」,但朝鮮后來卻悍然進行第三次核試驗,各种威脅性的措施讓朝韓關系惡化。

《朝鮮日報》社論表示,金正恩去年年末曾威脅稱:「戰爭不會提前打廣告。」金正恩如此反复無常,所以不能因為他在今年的新年賀詞中再次提議改善朝韓關系,就急于做出朝鮮的路線由對韓挑釁轉向對話的判斷。從去年的經驗來看,反而會出現相反的結果。

韓國統一研究院指出:「提及金日成和金正日的次數也大幅減少。今年金正恩的新年致辭有些『一人掌權宣言』的味道。」

有評論認為,金正恩「12.12處決張成澤」來終止了監護人体制,樹立了唯一領導体制。也有分析認為,朝鮮將在2014年更加「鞏固金正恩唯一領導体制」。不過,韓國智庫分析指出,如果金正恩促進的政策成果微不足道,反复出現失誤,將成為体制不安定因素。

韓國國家安保戰略研究所發表《2013年朝鮮局勢評价及2014年展望》報告分析,雖然金正恩努力樹立唯一領導体制,但盲目的權力重組也有可能成為体制不穩定的潛在因素。針對老一代權力層進行的強迫換屆和肅清,不僅對受害人心里產生不安与動搖,還會影響到大部分權力精英。特別是如果金正恩促進政策過程中反复失誤,那么加重這些權力精英們對金正恩批判意識的可能性很大。

報告指出,鞏固金正恩唯一領導体制不可避免的更加惡化人權情況。會加強針對引進和擴散國外思想潮流、脫北企圖、非社會主義現象、不滿体制行為等的監視和處罰。短期內會為樹立唯一領導体系做出貢獻,但是從長遠來看會成為內部不穩定、動搖和体制不穩定的因素。

報告還認為,為了消除大規模肅清引發的精英層分裂和百姓們的不安心理等体制危机,團結一心,很可能會在2014年3月的韓美軍事訓練為借口進行對韓挑釁,提高軍事緊張局勢。

金正恩在新年講話中就朝鮮半島局勢表示,美國和韓國舉行的「對朝侵略戰爭演習」對朝鮮半島局勢构成重大威脅。如果在朝鮮半島地區再次爆發戰爭,這可能會帶來一場可怕的核災難,美國也不會平安無事。

韓國國防部長官金寬鎮1月2日表示,朝鮮有可能采取「和戰兩面戰術」(一方面強調對話,一方面發起挑釁的欺騙性戰術),韓國應時刻做好應對准備。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玟奭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從朝鮮以往的做法來看,朝鮮一旦在國內局勢或對外關系上陷入困境,就會通過各种方法改善內部問題,這時往往會對外采取柔和政策,進而向韓國提議進行對話,并促成韓朝對話。但即使朝鮮用對話來爭取到時間,如果朝鮮內部仍未能解決問題,朝鮮就會發起挑釁。韓軍將針對朝鮮實施「和戰兩面戰術」的可能性,繼續維持軍事應對態勢。

韓國聯合參謀議長崔潤喜1月1日表示,以前朝鮮不顧國際社會的譴責不斷發起挑釁,這是因為韓方連一次也沒有對此予以嚴懲。韓軍必須動員一切力量遏制敵方挑釁,而在敵方發起挑釁時要及時、准确、充分的予以嚴懲,防止過去「惡性循環」反复出現。

韓國統一部長官柳吉1月2日說,朝鮮領導層在數十年間不斷強調來自外界的威脅,以謀求內部的團結一致,但今天這种做法已行不通,希望朝鮮想辦法擺脫被國際社會孤立的局面。朝鮮強調自主和主体思想,只有与國際社會一同發展,這种思想才有意義。只顧自己的國家是不能長久支撐下去的。

柳吉表示,「朝鮮半島信任進程」并不是要求韓國引領朝鮮發展,而是謀求韓朝共同發展,建立互信關系。朝鮮當局需要盡快握住韓國伸出的和解、合作、和平与信任之手。

「朝鮮半島信任進程」是朴槿惠總統提出的對朝政策之一,指的是韓國政府在擁有足夠威懾力量的基礎上,逐步積累韓朝之間的相互信任,最終實現半島的和平与穩定。

柳吉還說,如果朝鮮放棄核武器,那么將能同韓國展開真正的合作,從客觀現實來看,若朝鮮愿意積极發展經濟,能為其提供實際幫助的國家只有韓國。

對於金正恩在新年講話中強調改善朝韓關系,韓國IBK企業銀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曹奉鉉說:「朝鮮為了和韓國、國際社會進行經濟合作,表現出了和解姿態。」

《朝鮮日報》社論表示,朝鮮現在在外交、經濟領域的孤立狀況比任何時候都嚴重。甚至有觀測稱,在聯合國沒有解除對朝制裁的情況下,朝鮮處決張成澤導致其与中國方面直接溝通的渠道面臨障礙。出現這种局面時,朝鮮通常都會對韓國發起挑釁。但韓國和美國一向主張「堅決應對」朝鮮的挑釁,而中國也難以再無條件包庇朝鮮。朝鮮必須正視朝鮮半島局勢發生的這种變化。

韓國《中央日報》社論指出,韓朝關系改善的前提是朝鮮停止挑釁性的行為与威脅。朝鮮如果只是為了暫時性利用韓朝關系來緩和國際社會的制裁,突破國內難關,那么韓朝間的信任和真正的和解合作就永遠不會到來。若想推動韓朝關系產生划時代的發展,或得到韓國的全面援助,朝鮮必須表現出無核化的決心和行動。如果朝鮮堅持核武器和經濟共進的發展路線,不僅韓朝關系,朝鮮自身的經濟建設也不會如愿發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