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澤事件釋「不祥訊號」 毛誕晚會被「掃地出門」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近日,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在勞動黨政治局擴大會議現場,被拘捕撤職,令中共的毛左們興奮莫名。香港媒體說,毛左對張成澤事件的反應令中共高層感到不對味,因此以力求「簡樸」、「務實」為名,下令各地不得擅自舉辦悼念毛澤東活動。

12月26日是已故中共黨魁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紀念日。中國微博名為「作家孫君紅」10日晚間,發布微博消息稱:人民大會堂紀念毛誕辰120周年文藝晚會今天被要求審批,由於事發太突然,報批已經沒有時間,故取消了《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大型文藝晚會,現在已開始退票。

據悉,《歌唱祖國》的演出陣容與上述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晚會一致,而具體內容上則大相徑庭。之前《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毛委員和我們在一起》等頌毛的曲目已不再。

11日,主辦方承認,演出內容會作出調整,但否認取消。此後,網友發現原來的節目安排已經改為一場名為《歌唱祖國》。其中《愛我中華》《祖國一片新貌》《祖國更富強》《我愛你,中國》《我和我的祖國》等以祖國為題的曲目則被保留。

此外,原定11日晚在中共官媒央視一套播出的百集電視劇《毛澤東》也突然不見蹤跡,轉而播出的是26集的《聶榮臻》。此前中共決定隆重紀念毛澤東冥壽120歲,湖南省還為此耗資155.11億元,毛誕紀念晚會被取消,引發各界關注。

張成澤拖累中共毛左?

香港《蘋果日報》認為,毛誕紀念晚會被取消與張成澤被抓捕事件有關。報導說,對於對中共來說,張成澤事件釋放的是「一個非常不祥的訊號」。

張成澤是北京與平壤的權力中樞之間的紐帶,他被指控的罪名包括賣國,顯示金正恩正像他父親一樣在擺脫中共的約束,不只中國在朝鮮的經濟利益直接受損,而且朝鮮的核威脅極可能捲土重來。

而金正恩的作派有太多令毛左們興奮的中共特色。朝鮮指責張成澤的用語不少是中共文革批鬥詞彙的翻版,吹捧金正恩的歌曲《我們除了他誰都不認》更是吹捧毛澤東、共產黨的翻版。

報導說,當毛左們為朝鮮「復辟資本主義力量受到重大打擊」而歡呼時,中共高層感到不對味,因此以力求簡樸、務實為名,下令各地不得擅自舉辦悼毛活動,連預定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晚會、在央視播出的電視劇都要臨時調整。

毛左們意想不到,令他們興奮的張成澤事件,反而令毛澤東熱在中國降溫了。

也有分析認為,毛誕紀念晚會被取消意味中共無意高規格紀念毛誕,或與周永康曾全力支持薄熙來主政重慶時唱紅歌有關。

不否定毛 不代表不「去毛化」

回顧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上台的一年來,為了所謂的反貪而掀起的整黨整風,多次引述毛澤東話語,加上他不同於前任的強勢執政風格以及紅二代背景,被許多政治評論人士認為習近平具有毛澤東色彩。

而今年年初,習近平強調的「兩個不能相互否定」更是被解讀為意圖否定毛澤東的錯誤、想為文革平反。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檯面上不否定毛澤東,並不代表習近平不會推行「去毛化」。10月15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習仲勛百年紀念活動的時候,習近平就明確表示出了「去毛」傾向。

當日,位於天安門廣場的 「毛主席紀念堂」閉館,為習仲勛讓路,並且毛澤東的政敵高崗的遺孀也被邀請參加人民大會堂的習仲勛紀念會,此舉被各界解讀為習近平要為高崗平反。

11月8日,《人民日報》整版刊發長文《正確看待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個不能否定」的重要論述》,明確指出文革是長期性的、全局性的錯誤,這是早已蓋棺定論的事實,習近平的「兩個不能相互否定」並沒有任何想要美化為這個錯誤的意圖。

有評論人士認為,黨媒在三中全會前的這次發聲,旨在糾正幾個月來錯誤扣在習近平頭上的毛左帽子,為三中全會的改革措施出台做輿論鋪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