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陸陷阱囚20年 美嘉獎2名CIA幹員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訊】11月間,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布瑞南(JohnBrennan)向兩名因落入中國大陸誘敵陷阱遭擊落,被大陸囚禁20多年的前情報幹員頒發嘉獎令。授予他們「卓越情報工作十字勳章」。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今天(9日)發布聲明說,陶尼(John Downey)與費克杜(Richard Fecteau)兩名幹員,在11月間的典禮中獲頒中情局最高榮譽「卓越情報工作十字勳章」(Distinguished Intelligence Cross)。

兩人1952年11月隨隊出任務到大陸接回1名幹員,計劃是將飛機低飛到接近地面,好讓那名幹員能夠吊掛上飛機。

中情局的聲明說:「那名幹員在對中情局接頭人發出的隱晦訊息中,承諾要透露珍貴情報。但其實他已屈服於中國,然而中情局根本不知道。」

當陶尼團隊的飛機俯衝而下,要接起那名幹員時,「中國防空砲火」擊落飛機,團隊中有兩人因此喪命,陶尼與費克杜雖然生還,但由於他們遲遲未與中情局聯絡,局裡認定已經死亡。

陶尼與費克杜家屬收到的信,宣稱兩人在商業航班空難中喪命。

直到兩年後,大陸當局展開公開審判,中情局才發現兩人還活著。後來陶尼被大陸判處終身監禁,費克杜被判20年。

入獄期間,獄方審問費克杜,要求提供其他中情局幹員的姓名遭拒。

中情局今天發布的聲明說:「費克杜提供的大量身體特徵描述與姓名,全都是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美式足球隊隊員的資訊。」「兩人都是1970年代初期才獲釋。」

中情局並未解釋兩人獲釋的情況與日期。

當時由尼克森(另譯:尼克松 Richard Nixon)領導的美國,由於與大陸的敵人都是蘇聯,兩國關係逐漸升溫,之後更隨著尼克森1972年2月的北京訪問而和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