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青時與習同寢 王岐山或成「二把手」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和會議後的「公報」令外界大失所望。近日中共又發佈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下稱《決定》)。港媒認為,從《決定》裡面所表述的相關改革議程看,習近平在底層政府職能上一舉推翻多項陳年舊政。而政治局常委原本排倒數第二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借反腐敗和黨紀監察的新政隱隱坐大。也許因為早期王岐山與習近平年青插隊時曾同床共寢的關係,如果習近平大權在握,可能有意讓王成「二把手」。

15日,中共當局倉促發佈《決定》,全文兩萬多字,範圍之廣出乎意料,分金融改革、國企改革、土地改革、司法改革、教育改革等16節,提出要廢勞教、廢一胎政策、廢高中文理分科,但是重點還是在經濟領域。

但是,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也有學者不滿政改缺席,直稱「這是除政治體制改革外,其他不得不改的決定的滙總」!

王或許成「二把手」

十八大後,王岐山執掌中紀委,誓言要「拍蒼蠅」也要「打老虎」。一年以後,共有11位省部級高官涉嫌嚴重違紀被查處。

港媒認為,今次的《決定》為其再增利器。《決定》中從公款消費到官員考核,用了整整一個章節細化反腐措施,甚至詳細到實行「官邸制」。此外,王岐山更將觸角伸到中宣部、中組部等中央黨政機關,派駐紀檢組進駐、而非按慣例由這些機構自己監管自己。

自薄熙來事件后,中共高層公開分裂加劇並向地方蔓延,王歧山毫不手軟,聯合中共國務院連打了主要是江派背景的11大「老虎」,凸顯力挺習李的態勢。如今,習近平在三中全會上徹底打破慣例,建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鞏固自己權力,削弱政法委的實權。

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后,對紀委進行了機構重組,增設兩個紀檢監察室,專家認為這旨在增強對地方腐敗案件的查辦力度。

今年9月3日,王岐山領導的中紀委與監察部聯合建立了一個反腐網站,這一消息泄露了中共反腐運動的規模及王岐山與李克強聯手合作的態度。

王岐山年青時插隊曾和習近平同床共寢,但是去年十八大後「屈居」紀委書記,曾引來外界懷疑失勢。如今,王岐山借反腐敗和黨紀監察的新政,隱隱坐大,有和習近平、李克強構成鐵三角、甚至打造「習王體制」之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