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手握最高權力 為何仍舉步維艱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宣佈了7項改革舉措,包括最主要的兩個決定,即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二個高層權力機構。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這一連串收權的舉措似乎證實了西方媒體此前有關他執政一年後仍未完全鞏固權力的報導。三中會議後,習近平看似完全掌權,但他是否真能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呢?請看報導。

路透社7日引述中共高層消息人士說,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被撤銷副總理職務後,在文革期間曾沒判刑就被關了7年。習近平強烈反對濫用勞教制度隨意羈押,但迄今仍未能廢除勞教制度,顯示他的權力沒有看上去那麼強大。

消息人士表示,習近平已經批准了主管政法工作的孟建柱提出的廢除勞教制度的計劃,但遭到黨內保守派的阻撓。

報導說,還有幾個例子也反映出習近平無法完全按自己的意志行事。消息人士稱,習近平提名張又俠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遭到了前任領導人江澤民和胡錦濤的否決。消息人士還說,習近平原本計劃提升何毅亭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但也未能成功。何毅亭最終出任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而在江澤民和胡錦濤執政時代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王滬寧則繼續留任。

而這次三中全會,宣布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以及「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前者可讓習近平收奪軍權和政法委維穩等權力,做實國家和軍委主席的地位,而後者將直接督戰習陣營的改革措施賦予實踐。

江派常委負責的部門的實權將分別被納入這二個最高層權力機構之下,而且這些部門的處境隨時會因「改革」的需要而調整,江派三常委等於變相失權。

至此,習近平終於將權力都收回到自己手中,那麼,他今後是否真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呢?看來似乎仍舉步維艱。

江系集團的牴觸

三中公報中的「維護憲法法律權威,確保依法審判獨立」不禁讓外界想到習近平掌權後,迫於避免中共即時垮臺的壓力提出的所謂「憲政夢」。

過去10多年來,江澤民集團積極鎮壓法輪功,在對法輪功任何迫害手法都不過分的政策下,中共的法律系統被全面摧毀,公檢法權力全面墮落和黑社會化。對民眾的迫害也由當初的法輪功修煉者蔓延到全社會,官民對立空前激烈,整個國家面臨垮臺。習近平為保政權不得已進行司法改革,但因為直接觸動江澤民集團的利益,所以雙方激戰不斷激化。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向《新唐人》表示:「現在中共內部中共高層對於勞教制度的取消,鬥爭還是很激烈的,像江派人物他們這幫人通過勞教,不光是打擊異見分子,打擊不同信仰的人,而且還從勞教系統運作當中發了很多橫財,發了很多黑財。」

趙遠明指出,習近平推行的廢除勞教制度「點」到了江澤民派系的「死穴」,江氏集團害怕迫害法輪功遭到清算,所以激烈抵抗。

據了解,當今中國社會司法黑暗的根源在於江澤民因迫害法輪功而強化起來的「政法委」。而國家安全委員會,據悉將負責情報、軍隊、外交、公安等任務,正式取代江派政法委的作用。也就是說,習近平設立國家安全委,把江澤民掌權時代搞的政法委以及為迫害法輪功成立的法外機構「610」的跨部門權力收到自己的手上。政法委及「610」的罪惡將被揭開,這是江氏集團最恐懼的事情,江系將不惜「魚死網破」,製造各種事端,威脅習近平。

此外,當初江澤民為了迫害法輪功,全面實行貪腐治國,掌控油水豐厚的國企部門,作為迫害的經濟後援、江系人馬的搖錢樹。在此大背景下,習李要施政,就不能不搬開江系既得利益集團這塊絆腳石,重掌經濟命脈。由此,雙方的衝突將更為激化。

地方政府的牴觸

此次改革也涉及農村集體用地等問題。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稱,一旦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放開流轉,就可以不經政府徵地轉為國有土地,直接入市交易,土地市場的高度壟斷從而被打破,這恰恰觸動了地方政府的「乳酪」,導致各地政府激烈反對。

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向《新唐人》指出,縱觀中共三中全會改革方案核心,基本就是「收權、收錢」。其中收權是鞏固中共體制,注定引發內鬥分崩,收錢是經改,注定引發地方強烈反彈。

唐靖遠:「中共艱難維持至今,實際全靠放任官員貪腐才能勉強籠絡住這幫人,否則早垮了,這些官員對此亦心知肚明。習李要動真格收錢,對這些指著這個體制摟錢的官員來說,等於收他的命,這當然會導致令不行禁不止。」

《大紀元新聞網》指出,不管中共三中全會確立何種改革路線,在迴避迫害法輪功核心問題前提下,要進行如此大規模的權力和利益轉移,卻沒有任何共識、權威、道義和信任基礎,要奢望成功,無異於癡人說夢。由此造成的惡果很快就會浮現。外界會看到改革的擱淺,看到表面的改革帶來的紛爭。中國各派及中央和地方諸侯將陷入全面混戰,各部委、各派別、各地方都將各自為戰,中國社會全面分化,中共分崩瓦解,當局處境會越來越危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