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慘死前心中最恨的未必是毛澤東 而是周恩來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發起的文化大革命,使當時的國家主席劉少奇遭受紅衛兵的狠斗亂打,最後慘死獄中。中共當局的宣傳中,則一直堅持說當時的總理周恩來是毛的親密戰友。中國近代歷史學者高文謙在《晚年周恩來》一書中,披露了周恩來在毛澤東和劉少奇權力鬥爭之間所起的作用。



書中寫道,對於1964年10月赫魯曉夫的下台,使毛澤東愈發相信他發動批判以赫魯曉夫為頭子的「現代修正主義」的先見之明,也視這為彌合正在急劇惡化的中蘇關係的轉機。中共高層由此派出周恩來為團長、賀龍為副團長的黨政代表團,藉參加「十月革命」47周年的慶祝活動之機,對蘇共新領導進行試探摸底。



結果雙方正式會談還沒有開始,就因國宴上的一場風波不歡而散。蘇聯國防部長馬利諾夫斯基藉祝酒的機會,先是向周恩來表示﹕蘇中要友好,不要讓毛澤東和赫魯曉夫這兩個魔鬼來妨礙我們的關係。



周恩來裝作聽不懂,馬上轉身離去。馬利諾夫斯基卻不依不饒,又衝著周背後 喊道﹕我們俄國人搞掉了赫魯曉夫,你們也要搞掉毛澤東!經驗老到的周其實當時聽到了這句話,不過鑒於是在外交場合,話題又這樣露骨和敏感,於是裝著沒聽見。


由於當時有許多西方國家使節和記者在場,這場風波立刻被報道出去。由於事情已經被鬧大,不是不予理睬就可以了結的了。深知其中利害的周恩來決定對蘇聯方面這種公然策反的舉 動提出正式抗議:中蘇原則分歧並不是個人意氣之爭,要煽動反對毛澤東同志,這根本是妄想。



書中分析,周恩來之所以在這個問題上表現得如此強硬,毫不含糊,固然是出於維護中共尊嚴的需要,同時也有著個人在政治上的考慮,那便是給毛澤東吃一顆定心丸。



「他非常清楚擔心被人搞掉是毛的一大心病,眼下在黨內分歧日深的情況下,毛更是疑神疑鬼,草木皆兵。如果在這件事的處理上不斬釘截鐵,旗幟鮮明地反擊蘇方的 挑釁的話,就會犯毛的大忌而災難臨頭。」


而毛當時也比較滿意周的這種處理方式,所以在他回國時,特意破例親自前往機場迎接。



書中披露,在1964年底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期間,毛澤東與劉少奇在政治上的分歧發展到公開爭論的地步。毛在會前已經為劉在動員黨內領導幹部下去指導四清運動的問題上講話比他管用而憋了一肚子火,在小範圍的會議上大發了一通,說﹕「還是少奇掛帥,四清、五反、經濟工作,統統由你管。我是主席,你是第一副主席,天有不 測風雲,不然一旦我死了你接不上,現在就交班,你就做主席,做秦始皇。我有我的弱點,我罵娘沒有用,不靈了,你厲害,你就掛個不罵娘的帥,你抓小平、總理。」



毛在會上講話中強調正在進行的「四清運 動」的性質是社會主義同資本主義的矛盾,重點是整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劉少奇卻對此表示了不同的意見,在毛講話時插話說﹕四清運動中,各種矛盾交叉 在一起,很複雜,還是從實際出發,有什麼矛盾就解決什麼矛盾的好,不能都上昇為敵我矛盾。結果兩人當場頂了起來,會場上的氣氛相當緊張。


毛澤東對劉少奇竟敢當眾頂駁自己大為光火,執意要讓劉少奇檢討認錯,還示意陶鑄、謝富治等人前去「做 工作」,施加壓力。 但劉少奇一開始相當固執,拒絕低頭認錯,弄得毛一時下不了台。



最後,還是由周恩來出面做工作,施展其擅長調解黨內矛盾的本事,從中和稀泥,才打破僵局。劉少奇在各方壓力下被迫喝下了這杯苦酒,在政治局 生活會上作出檢討。



經過這場風波,一直在評估形勢的毛澤東達到了試探虛實的目的,認定日後在對劉少奇動手時,不僅周恩來會跟著他走,而且在黨內也不會有什麼人敢 於公開站出來作對。這樣一來,讓毛大大放了心,根本不想轉圜,對劉少奇作點團結和解的表示,相反卻愈發視其為眼中釘、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後快。此後,毛開 始認真考慮發動文革的問題,並為此做了多方面的準備,將其付諸於行動。



高文謙在接受英國BBC採訪時還解釋,周恩來對於劉少奇的下場,難免有兔死狐悲的感覺。不過,周決定政治路線上跟毛澤東走是他晚年最重要的政治操守和原則,一直在看毛的臉色行事。所以對於劉少奇, 他是不可能會真正援之以手的。



《信報月刊》題為《揭開周恩來之謎》的文章也透露,周恩來最後選擇了拋棄劉少奇,以求自保。劉少奇慘死獄中之際,口裡叫罵、心中最恨的恐怕不是毛澤東,而是周恩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