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交棒 台積電雙執行長時代來臨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凱洱綜合報導)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2日正式交棒,再度卸下執行長一職,由執行副總經理暨共同營運長劉德音及魏哲家升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不過,未來張忠謀仍將是台積電「管事」的董事長,對台積電營運應不致造成影響。

張忠謀以董事長一職 續管營運大計

身為台灣半導體教父,更是台積電精神領袖的張忠謀,2009年6月回鍋擔任台積電總執行長後,選出主導研發業務的蔣尚義、劉德音及魏哲家3人擔任執行副總經理暨共同營運長,為未來交棒預做準備。

蔣尚義決定今年10月底退休時,有人揣測,台積電執行長接班人將變成劉德音與魏哲家2強對決的局面。

為化解市場疑慮,張忠謀上個月在台積電法說會上表明,他在2009年6月回鍋台積電執行長職務時,規劃任職3到5年,將依此計畫在明年6月前交出執行長職務,且透露執行長可能是2位,並且他將以董事長一職持續掌管公司營運大計。

共同執行長直接向張忠謀負責

台積電12日召開董事會公布執行長人選,任命劉德音與魏哲家擔任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2人未來將執行董事長張忠謀指定的職務,並直接向張忠謀負責。「財務」及「法務」組織仍直接向董事長張忠謀負責。

張忠謀過去曾表示,以台積電的事業,2位、3位執行長的可能性,大於只有1位執行長。結果由劉德音及魏哲家雙雙出線,擔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並不令人意外。

董事會並同時修訂員工退休辦法,明訂員工年滿67歲即應退休,意味著未來的執行長無法像張忠謀任職到80多歲,讓高層主管退休更制度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