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大果汁巨頭 被曝收購腐爛水果榨汁

Facebook

【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目前中國北方正處於水果成熟收穫季節。近日有陸媒記者暗訪3個水果出產大縣及當地的果汁加工企業,結果發現大量已腐爛發酸變臭的水果被這些企業收購,製成果汁或濃縮汁。當地知情農民早已不喝果汁廠銷售的產品。消息涉及匯源、安德利及海升三大知名果汁企業,因此引起廣泛關注。對此,匯源果汁廠9月23日發聲明,否認用腐敗水果作原料。其他兩家尚未作出反應。

記者秘密探訪了設有海升及匯源分公司的安徽省碭山縣、安德利分公司所在地江蘇省豐縣,及另一匯源分公司所在地山東平邑縣。在三地他均發現:“大大小小的水果行或是水果購銷中心,正在收購品質較差甚至已經腐爛的水果,而在這些攤點周圍少不了的是水果腐爛變質的酸臭味和一群群聞味而來的蒼蠅。”“攤點旁邊已經裝好水果的框子也在不斷向外留著腐爛的汁水。”

果農們對此現象見怪不怪,淡定的表示:“在我們當地‘瞎果’都送到果汁廠做成果汁或是濃縮汁,品相較好的但是不能達到零售程度的水果一般都運往罐頭加工廠。” 在徐州豐縣做了多年水果購銷生意的老陳說,“所以我們周圍知道這個情況的,現在基本上都不喝果汁了。”

記者在試圖進入以上水果企業暗訪時遇到了困難。每年的8、9月份至年底,是果汁行業的“榨季”,在這半年裡果汁企業會陸續收購大量水果進行榨汁。巧合的是,這段時間也是這些企業管理最嚴格的時期。幾乎只有運送水果的卡車司機可以獲准入廠。在徐州豐縣,一個水果行老闆答應帶這位記者進入安德利廠。他說,基本一輛車只准一人進入,保安還要核對身份證信息。有的企業甚至會下發專門的進出證件,進門時,即要核對身份證,還要持有相關證件才行。

除如此嚴格的進出檢查制度外,車輛進入果汁廠後,只能在開去指定的地點。有的企業管理甚至要求司機在離開廠區之前不許下車,裝卸等工作由果汁廠的專人負責,同時這個時間段內也不准使用手機。

此消息在國內引發震動,有媒體指,由於國標規定果汁中菌落總數不能高於500,因此如果採用"瞎果",不排除這些國產果汁巨頭會"勾兌"其他物質來掩蓋腐爛的味道。匯源和安德利均否認使用腐敗原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