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新政遇阻 中共被迫辣手「打虎」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9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眾所周知,中共在過去10年,無論國企改革、金融改革還是戶籍改革,在利益集團的干擾下,要麼無疾而終、虎頭蛇尾,要麼進展緩慢、步履維艱。香港媒體指出,今年以來,城鎮化頂層涉及延期,銀行業爆發「錢荒」,「克強新政」多面遇阻,利益集團的強硬抵抗倒逼中共辣手打虎。

十八大后,中共新任黨魁習近平自上台以來,高調反腐。1月22日,習再次向黨內反腐敗官員說,打擊腐敗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

李克強上台後,在履新後的首次總理記者會上,誓言改革,針對經濟、反腐、對外關係等問題,誓言改革進入「深水區」,再深的水也要趟,並要觸動利益阻力等。

不過,許多中國政論家都指出,中共每一屆新領導人上台,都會說一些豪言壯語,如果人們看清了中共的本質,就會對他們的話嗤之以鼻。

1998年,朱鎔基在新總理首場記者會上,曾立下誓言:「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都將一往無前,義無反顧,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但是,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中共外逃及失蹤官員數目,高達1萬6,000至1萬8,000人,攜帶款項高達8,000億元人民幣。

中共前總理溫家寶2003年當選后,在記者會上形容自己是「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在他任期的十年中,更是無數次疾呼推進中國政治體制改革。但是「政改」在人們眼裡始終是「夢幻泡影」。

而且,這次的「兩會」期間,中共新政協主席俞正聲和即將卸任的人大委員長吳邦國,都清晰表明:中共高層拒絕政改。

時事評論員汪北稷指出,中共專制下的那些黨魁們,一直依靠殘酷壓榨人民來獲取自己的利益,但又怕人民造反,所以,歷屆都要玩政治戲法。新領導只談問題的皮毛,以此忽悠、麻痹、欺騙百姓,讓中國13億人民生活在幻想和期待中,這樣才能避免百性急於推翻它們。

改革承諾屢落空 新政欲重塑威望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說,過去10年,無論國企改革、金融改革還是戶籍改革,在利益集團的干擾下,要麼無疾而終、虎頭蛇尾,要麼進展緩慢、步履維艱。而中央決心反腐,也每每是高高舉起、輕輕落下,令外界對當局的承諾缺乏信心。

今年以來,李克強的改革方案遭遇金融業的強烈反對,近期,就傳出「克強經濟學」在上海自貿區的設立過程中遭遇金融業的強烈反對,因為向外資開放金融服務業,就意味著將會衝擊金融業坐享暴利的保護傘。

《財新網》報道稱,李克強在一次國務院閉門會議上,因得知其計劃一直遭到反對時曾拍桌大發雷霆。而6月份的「錢荒」事件,也被外界解讀為是李克強指導發動的一場戰役,意在警示金融利益集團不要再指望中央無底綫放水救市。

此外,被李克強寄予厚望的城鎮化戰略亦一拖再拖,前發改委主任張平曾在3月表示將在上半年出台城鎮化發展規劃,但由於涉及戶籍制度、土地流轉等「高難度改革」,令頂層設計不斷延期出台。

近期中共喉舌《人民日報》都刊文,炮轟戶籍差別待遇改革進展緩慢。

有學者指出,隨著所謂的經濟高速增長期過去,再加上多年來中共國有企業,自立山頭、橫行霸道,以致「政令不出中南海」,因此,中央必須向利益集團「亮劍」,才有可能繼續推行改革。

目前中共大肆打擊所謂的網路謠言及掀起的反民主憲政思潮,導致它的政治生態正在朝著改革開放初期的狀態「大躍退」,中共所謂的政改的希望降將崩潰,習近平要想救黨,就不可能救國,最後的結果只能是既救不了黨,也救不了國,因為要救國就必須改革,而改革就意味著亡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