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魯茲:加拿大出生不誤競選美國總統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8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美國德克薩斯州共和党參議員特德•克魯茲(Ted Cruz)踏入政壇的時間不長,卻已經成為了保守派中一顆炙手可熱的明星,被許多人寄予在2016年競選美國總統的厚望。然而,克魯茲身上也存在著一個重要的硬體問題:他並非在美國出生,因此是否有資格參選還有疑問。

大概是未雨綢繆,克魯茲在周日通過《達拉斯早新聞》(The Dallas Morning News)發布了他的出生證明,顯示他確實是在加拿大卡爾加里市(Calgary)出生,但由於他的母親是一位美國公民,所以他在出生時就自動獲得了美國公民身份,屬於「生來公民」。他的父親則是一位古巴人。

與傳統觀念相反的是,美國憲法對成為總統的條件寫得十分含糊。根據憲法第二條第5節規定,總統必須「出生時即為美國公民」("natural born Citizen"),沒有明確指出總統是否需要在美國「本土」出生。這引起了後代法學界不停的爭論和不同的解讀方式——到底怎樣才是「natural」?是否在美國本土出生才算是真正「生來的公民?」

這條法律如此籠統和分化,以至於直到今天還有人質疑奧巴馬的「生來公民」身份(指奧巴馬出生於肯亞),另外也別忘了他曾經的對手麥凱恩也不是在美國本土出生(麥凱恩生於巴拿馬美軍軍事基地)。

無論如何,克魯茲認為他自己是有資格成為美國總統的。《達拉斯早新聞》指出,依照加拿大相關法律,克魯茲在出生時便可以成為「雙重公民」,這意味著他甚至還有資格競選加拿大政府的公務職位,只要他不主動放棄加拿大國籍。

不過,克魯茲的發言人凱瑟琳•弗雷澤(Catherine Frazier)在當天否認了克魯茲擁有雙重國籍的傳言。她說,克魯茲從出生時就只是美國人。

「參議員克魯茲生下來就是一位美國公民,他從來沒有通過後天『歸化』("naturalization")的方式成為美國公民,」弗雷澤說,「據我們所知,他從來沒有獲得過加拿大國籍,所以從一開始就沒什麼可放棄的。」

本周一(19日)上午,克魯茲也親自上陣試圖打消各方質疑。

「我生來就是美國公民,那些文件都可以為我證明。」克魯茲對電台主持人勞拉•英格勒姆(Laura Ingraham)說。

儘管在今年年初才進入參議院,克魯茲卻收到了如此高漲的聲望,也算是美國政壇中一個不小的奇迹,當然這都與他敢怒敢言、大受茶黨歡迎有關。眼下,克魯茲正在訪問愛荷華州,南卡州和新罕布希爾州等初選重地,想要競選總統的願望昭然若揭。他的主旨是以停止撥款關閉政府為威脅廢除奧巴馬醫保。

比較有意思的是,「奧巴馬非美國出生論」的帶頭人、房地產大亨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在這個問題上並不虛偽。他說,克魯茲似乎也不符合競選美國總統的條件。

「我還不知道具體情況,我只是聽別人說他(指克魯茲)是出生於加拿大。這是件挺嚴重的事。」川普在本月初接受ABC電視台採訪時說。

現在離2016年還很遙遠,至少要先經過明年的中期選舉,然後總統選戰才會正式啟動。克魯茲、保羅、魯比奧,以及其他備受歡迎的共和黨人,勢必將擦出激烈的火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