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官拍照忌諱多 陸攝影記者報內幕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8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近期,因「微笑」照、官員「打傘」照以及官員戴錶照等,把被拍攝的中共官員推向輿論的風口浪尖,任職媒體多年的攝影記者指出,「拍新聞照片難,給官員拍照片更難」,拍好官員照片沒有技巧,關鍵在於要講政治。至於如何「講政治」,這需要攝影記者不斷揣摩總結。

《經濟觀察報》報導說,曾任福建某地級市黨報攝影部主任高一鳴說,給官員拍照不容易,級別越高的領導,拍攝要求越高;人越多難度越大,一張合格的領導合影幾乎需要百裡挑一。

曾任江西某黨報攝影記者現轉任《都市報》的記者李文斌說,「從拍攝到審核刊發攝影記者都是戰戰兢兢,稍不留神就可能出政治事故。」 如何「講政治」,不同的官員有不同的領導風格,需要攝影記者不斷揣摩總結。

報導說,日前前往雲南省、江西省、湖南省等地為官員拍照的攝影記者們表示,只要是領導表情自然,不俯拍成「低頭認罪照」、突出主要領導人就好了。

拍照不能被抓住的把柄

時任新華社杜修賢拍攝美國總統尼克森與周恩來握手的照片,堪稱政治攝影經典新聞照片。周恩來曾私下叮囑杜修賢,一定要拍出有美國人主動前來拜訪味道的照片,只有這樣,才有可能不被「四人幫」抓住「倒向美帝國主義」的政治把柄。照片中,周恩來有些往後仰,而尼克森身體稍微向前傾,呈現主動姿態。

去年,「8•26」陝西包茂高速特大交通事故造成36人罹難,現場極其慘烈,而陝西安監局長楊達才在現場背著手、悠然自在地微笑,其一笑震驚國人,一夜爆紅,被稱「微笑帝」成為輿論關注熱點。

10月9日,陝西的「微笑局長」楊達才被雙規後,官方查出其家有上千萬財產及名表至少83塊。並查出楊達才存款涉及20多家銀行。

當官員的皮帶、手錶、眼鏡和香菸都成為網民人肉的新聞事件時,一些官員開始「低調」。江蘇衛視主持人金思辰曾在微博爆料,某節目錄製現場,一位領導嘉賓在錄播開始前突然叫停,然後走到一旁,默默摘下手錶,穿上外套,繫上扣子,擋住皮帶,照照鏡子,這才放心地回到場上。

拍照禁忌:避開煙表酒,抽菸、打哈欠…

高一鳴透露,現在官員讓別人打傘的照片幾乎不發表,官員自己打傘的照片則盡量選用。事實上,一切可能涉及負面的照片都是官員忌諱。比如抽菸、吃飯、喝酒、迷信(上廟燒香)之類。「有些領導喜歡抽菸,他一拿出菸,我們就眼神示意所有人都迴避,不再拍」。

一些有損官員形象的拍照方式也要避免,比如俯拍、從背後拍攝等。李文斌解釋,因為從高角度拍攝人物特寫,會削弱人物氣勢,而拍背影則有要走人的寓意。此外,還要避免領導打哈欠、睡覺、揉眼睛、喝水、吸菸、玩手機等鏡頭。

有網友在微博上調侃官員「出鏡須知」:不開名車、名牌服裝撕掉商標、名煙裝在普通煙盒內、戴普通眼鏡、不帶「乾女兒」隨行、保持面無表情等等。

這種戲言也成為攝影記者防止自己跌入政治事故陷阱的警示牌。高一鳴說:「當官員沒有遵守出鏡須知時,不拍照,拍了也不能發。」

拍攝這些忌諱場景,一般會被秘書制止,先是詢問身份,並要求刪除照片,嚴重的會向單位領導告狀要求單位「好好教育」。

此外,官員照片要見報發表時,除了報社領導一起審查把關外,還要連同見報文字說明一起,發給市委宣傳部工作人員審批,有時候是領導本人親自選定。

不過,儘管重重審核,也會有一些攝影記者因為政治事故丟了飯碗。

2008年1月10日,北京《通州時訊》第二版刊登鄧乃平區長代表區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的圖片,照片中區長「低著頭,閉著眼」,被有關方面解讀為「通州區去年的工作沒做好,區長在低頭認罪?」隨後攝影記者被辭退。

攝影記者底氣不足 「懸浮官員」頻現

攝影記者有時會因底氣不足,不敢調配有領導但拍攝不合格的照片。一些攝影記者就採取PS之類的小門道,以期過關。

去年,四川會理縣曾經爆出把官員在其他場景下拍攝的照片,放到當下新聞場景中「懸浮官員」照片。該縣的宣傳部部門工作人員解釋,當天沒有專業的攝影人員跟去,拍出來的相片光線不好,網站工作人員就自作主張PS了。

2011年山西壽陽縣的縣領導的懸浮照片,就是當時攝影記者認為「縣裡的主要領導應該出現在同一張畫面里。」

李文斌表示能夠理解,因為如果什麼都不做,把不夠好的片子直接拿去上網見報,很有可能會「吃不了兜著走」,甚至可能被追責。

不過,外媒記者沒有這類「講政治」的尺度。中共十七大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主席台上色迷迷地緊盯美女服務員的醜態,被場中的外媒記者拍個正著,並在海外媒體大幅刊登。《路透社》記者更拍到被江把女服務員盯的不好意思,收起笑容。有報導稱,此事讓中共很難堪,事後中共外交部向外媒抗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