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習近平解讀(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8月02日訊】 (美国之音齊之豐) 華盛頓 — 在中國軍隊“八一建軍節”到來之際,中國官方媒體大張旗鼓地宣傳習近平跟中國軍隊有關的活動。如習近平提升6位上將;在“八一建軍節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軍區機關視察。”

“扒衣見君節”

中國執政黨共産黨信奉並公開宣傳“槍桿子裏面出政權”、用槍桿子保衛政權。作為中共黨魁,習近平對軍隊的重視可以説是理所應當。與此同時,對隨時可以執行中共命令對人民開槍的中國軍隊,中國公眾自然也另有看法。

中國軍隊的正式名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軍野戰軍1989年奉命殺入北京,對人民開槍,對中國軍隊的聲譽造成了難以挽回的破壞。而中國軍隊內部盛行的貪污腐敗、買官賣官的局面顯然也無助於軍隊名聲的改善。

早在習近平上臺之前,中國公眾當中就廣泛流傳所謂的“八一建軍節”是“扒衣見君節”的説法。在今年的“八一建軍節”到來之際,中國官方媒體發佈的習近平身穿短袖軍裝與女兵合影的照片在中國網民當中獲得熱傳和熱評,給“扒衣見君節”的説法提供了一種別致的圖解。

中國網民給這張習近平與女兵合影照片提供的民間解説是“女兵胸襲習近平”,即用豐滿的胸部夾擊、襲擊習近平。還有的人添油加醋,説是這種景象讓軍隊文藝兵出身的習近平夫人、“國母”彭麗媛痛心疾首。

另外,也有中國網民將習近平與女兵在一起跟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女兵在一起相提並論。

習近平的公關問題

觀察家們普遍認為,中國公眾將習近平跟他們和國際社會所不齒的朝鮮金正恩等量齊觀,這顯示出習近平在中國公眾當中所面臨的公關形勢相當嚴峻。

在中國公眾眼中,金正恩是一個依靠老子的庇蔭獲得最高權力的不學無術之徒,缺乏基本的合法性,除了肥胖之外乏善可陳,而習近平在這些方面跟金正恩有一拼。由於習近平身材與金正恩相似,大量中國網民倣照“金胖”、“金三胖”而提出“習胖”的説法。

這種説法顯然讓中國當局或讓習近平本人感到難堪,以至於“習胖”一詞也被中國當局放進了中國網路禁忌詞黑名單。如今,人們在中國微網志用戶最多的新浪微網志搜索“習胖”會被告知:

“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習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批評者指出,“習胖”這個詞在中國會莫名其妙地被認為是違反了莫名其妙的中國相關法律和法規,這種局面可謂獨步世界,領先各國,笑倒全球,是貨真價實的“滑天下之大稽” 。

公關失敗累及夫人

有趣的是,從一上臺開始,習近平就對新媒體和公關表現出在中國領導人當中所罕見的興趣。然而,他上臺半年多來的記錄顯示,習近平的公關至少在中國公眾那裏連連遭遇挫折和失敗。

其中大挫折、大失敗的明顯例子包括,習近平發表哀嘆蘇聯當局沒有在危急時刻訴諸武力保政權的內部講話,以及中共宣傳當局直接控制的香港大公報和新華社鬧出習近平微服在北京乘計程車的真假莫辯“假新聞”。

有觀察家認為,習近平上臺以來,他本人或為他提供公關諮詢的人顯然對公關學、新聞學所知甚少,但卻喜歡自以為是,不知深淺,假充高明,推出一系列臭招。這些臭招當中包括大力宣傳所謂“第一夫人”,最終導致習近平身受其害,也連累了夫人彭麗媛。

實際上,早在習近平以中國國家元首身份第一次高調攜帶“第一夫人”彭麗媛出訪俄羅斯並受到中國官方媒體高調宣傳之際,中國國內就有觀察家警覺地指出,這種猛推“第一夫人”的戰略對習近平本人和彭麗媛都蘊含著他們難以承受的適得其反的風險,大有可能使他們夫妻雙雙受損。

中國公眾、中國網民對所謂的“國母”的挖苦諷刺越來越多,越來越頻繁,越來越刺耳,顯示出上述觀察家的先見之明。

如今,這些觀察家還可以為他們的先見之明或觀點提出前車之鑒的例子,來證明他們所言不虛。例如,中國公眾儘管對習近平的前任江澤民和胡錦濤也有許多微詞,但他們對江澤民或胡錦濤夫人沒有發出對習近平夫人彭麗媛那樣的諷刺挖苦。

左左右右習近平

假如説,中國公眾、中國網民對習近平的評論或解讀更為“近觀”或“貼身”,更富有文學性,那麼,世界媒體的解讀則相對富有哲學性,更為宏觀或超然。

在“八一”到來之際,巴黎出版的《國際郵報》週刊發表文章,顯示出習近平在世界媒體當中的公關形勢也不是特別美妙。

巴黎《國際郵報》週刊文章的題目是“左左右右的習近平,Gauche, droite : les zigzags de Xi Jinping”。

文章説:“習近平主席是否是要‘左轉’?這是中國大陸和香港評論家們在詢問的問題。在他去年11月上臺之前,很多自由派人士對他抱有厚望。習近平雖然今年3月發動反腐運動,他也多次在講話中使用(給中國帶來大災難的)毛澤東的語言。”

中國的錯誤轉向

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日前發表的社論,表明巴黎《國際郵報》週刊擔憂習近平偏向、偏愛毛澤東的走向並非是空穴來風或走偏鋒,而是世界媒體當中一種相當普遍的看法。

《華盛頓郵報》社論的題目是“中國的錯誤轉向”。

社論説:“中國新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近幾個月來看來是迅速地集中了自己的權力。歐洲外交委員會報告説,‘習近平玩弄花招,佔了他的競爭者、同事甚至他的提攜人的上風。’但結果如何?人們早先希望習近平將推行政治改革。如今這種希望正在煙消雲散。他似乎是一心一意要將更多的共産黨控制強加於中國國家和社會,同時也推行經濟現代化。這是一個老套,而且也是嚴重的錯誤導向。”

作為中國令人不安的形勢發展的例證,《華盛頓郵報》的社論提出中國當局拘捕了中國一位最著名的人權活動家許志永。社論指出,許志永提倡反腐敗,實行憲政,而習近平也有同樣的主張。“拘捕許志永顯示,中國勢力強大的國家安全機構依然隨時準備抓捕任何對黨的權力壟斷提出挑戰的人。”

《華盛頓郵報》社論還指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當局最近還對大學發出指令,禁止討論新聞自由,司法獨立,普世價值,公民權利,公民社會,權貴資本主義,中共歷史錯誤;習近平又祭起毛澤東的‘群眾路線’口號;近幾個星期來強調要在國家事務中更加突出中共主導地位。

習近平何解

鋻於中國政治制度的不透明,權力轉移的不透明,將中國執政黨、政府和軍隊最高權力一把抓的習近平到底是一個什麼人,自然成為中國國內外觀察家們努力破解的一個謎。

截至目前,觀察家們依然在努力觀察,努力破解。在7月26日發表的一篇長篇報道中,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住中國記者付畢德(Peter Ford)展示了他的努力:

“他(習近平)先前説過需要奉行法治。本星期,他又強調了‘改革創新精神’的重要性,從而鼓勵自由派希望他也跟他們有一樣的夢想。

“但是,他也口吐毛澤東的言詞。與此同時,中國國家安全部門的人發動不同尋常的嚴厲鎮壓,搜捕人權律師和社會活動家,中共宣傳部門大員則禁止公開辯論當局所不喜歡的話題。”

看來,中國國內外的觀察家解讀習近平的努力還要繼續下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