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網路成癮症學子 逾50萬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8月01日訊】據調查,日本有超過8.1%的中學生患有「網路成癮症」,沉迷于網路遊戲或發留言等無法自拔,總人數逾50萬。

據中央社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小組於去年9月到今年3月之間,針對日本中學生(國中生和高中生)共14萬人進行問卷調查,其中獲得約10萬人回答。這是日本首度針對國中生及高中生實施是否沉迷網路的大規模調查。

研究小組提出8個問題,符合5個以上的話,就列為網路成癮症者。

問題包括:「是否想減少或停止上網時間,但減不了、停不了?」、「是否為了上網,無法顧及重要的人際關係?」

調查顯示,有網路成癮症的中學生估計有51萬8000人。國中生有6%、高中生有9.4%。

問卷詢問所有做答者「上網時間幾個小時」,結果以高中女生最長,答「平日上網逾5小時」者占15%、「假日上網逾5小時」者占22%。其中以上網查資訊、檢索新聞報導、上影音網站、收發信件較多。

久里濱醫療中心於前年7月設網路成癮症門診,2年來約有400件詢問的案例,有150人就診。

久里濱醫療中心的院長(木通)口進表示,長時間上網會對年輕人造成不良影響,有的人因三餐不定時導致營養不良、血液循環不好,有必要教育學子不要沉迷網路。

以神經內科著名的「成城墨岡診所」院長墨岡孝表示,現實生活朋友少、無法表現自我的人較易沉迷網路。很多案例是這樣的人覺得在虛擬世界受到褒獎、自己的存在受肯定,因此無法自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