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整風運動延燒軍中 山雨欲來風滿樓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7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瑾萱綜合報導)“黨叫幹什麼就堅決幹,黨不允許幹什麼就堅決不干”,“不能有半點含糊”,“確保槍桿子永遠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這篇措辭嚴厲、火藥味濃厚的會議通稿,“五大要求”中的第一條,發佈於習近平在7月7日至8日召開的一次中央軍委專題民主生活會,在該會議上習近平正式向全軍下達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動員令。上個月長達6個半天的高規格整風工作會議結束沒多久,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又將“戰火”延燒到軍隊。

近年來,呼籲拋棄中共領導的“軍隊國家化”言論出現在軍方內部,尤其2012年一度曾引發中共高層的警覺。這在中共看來,軍方政治態度不穩固遲早會釀造禍端。因此,自胡至習,“黨指揮槍”的輿論保衛戰始終令中共不曾鬆懈。得益於十八大後胡錦濤的“裸腿”,擁有軍隊出身背景的習近平迅速掌控軍權。習近平對軍隊數十年無戰備、兵將怠惰、驕奢腐敗的狀況有深刻的認知,勢必整肅軍紀,並藉以牢牢掌握軍隊控制權。

事實上,在中央軍委的這次會議前,十八大後在習近平的授意下,中共軍隊一直在接受自上而下的全軍整風。

全軍徹查房地產

最近的一次清查軍隊基建項目和房地產資源,被指為軍方反腐最能見血的致命措施。軍隊房產領域一直為軍隊腐敗“高發區”,總後兩名副部長中將谷俊山、中將王守業此前皆因之而落馬。

遏制豪車濫用

解放軍四總部部署全軍更換新式軍車號牌,於5月1日正式啟用。新式號牌嚴禁高檔豪華車輛、私人車輛等使用。媒體稱稱,此舉是中共軍隊為反腐做出的最顯眼的舉動。

嚴格控管經費

2013年2月底,習近平簽發頒布《厲行節約嚴格經費管理的規定》,規定明確了按戰鬥力標準花錢辦事、嚴格經費分配與審批、控制非急需基建投資、規範集中採購集中支付、從嚴管控會議集訓和公務接待開支等17條具體規定要求。

治軍十條

中共十八大甫一結束,習近平動員政治局下發改進作風的“新八項注意”,軍方隨後迅速跟進出台更為細緻的“軍十條”。這份注力廓清軍隊風紀的文件要求中央軍委、總部“不喝酒”、禁止“跑官要官”,對照習近平的指示,嚴格自律、率先垂範,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及軍隊腐敗,並警告說軍委將每年年底予以審查。

軍隊“上山下鄉”

4月,中共解放軍總政治部下發《關於組織團以上領導和機關幹部下連當兵、蹲連住班的規定》。要求旅團級​​單位每季度、軍師級單位每半年、總部和軍區級單位每年至少安排1次當兵蹲連,每次不少於15天。這項運動號稱軍隊“上山下鄉”。

照理而言,軍隊已然成為腐敗重地,軍隊反腐必須要有大動靜。然而截止目前為止,十八大後尚未見公佈軍方將領涉案被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