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冷處理陳希同死訊遭調侃 姚監復表「遺憾」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6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安平綜合報導)1989年「六四」時期的北京市市長陳希同,在「六四」24周年前夕(6月2日)病逝。直到周三(5日)中共喉舌新華社才發布消息,標題僅五字:「陳希同病亡」,絲毫沒有提及陳的生前職務。對於陳的死訊,網友莫衷一是。執筆撰寫陳希同回憶錄的姚監復表「遺憾」。

官媒冷處理

新華社關於陳病逝的消息全文僅57字:「陳希同因患癌症,於2013年6月2日病亡。陳希同,男,83歲,於1998年7月31日被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6年。2006年5月31日保外就醫。」

消息不僅簡單,甚至連陳去世的具體時間都沒提及,與此前中共發布高官訃告迥異。

大陸各大網站及各地方媒體網站紛紛轉載,並無一例外地照搬「新華社」正文版本。只是新浪網站對標題稍做修改為,「陳希同因患癌症6月2日病亡」。

網友評論

陳希同這則死訊加之他「時機敏感」的死期、與六四事件的關係,在網上引起了網友們的討論。

不少網友不知陳希同是誰,有網友甚至說「我以為是陳冠希呢。」

肥貓麻辣香鍋-李未:病亡?這用詞夠狠的,估計陳在香港出版的日記讓很多人牙根痒痒。

puzhiqiang:風聞,我的證人之一,曾任北京市長、書記的陳希同死了,這XXX躲過了審判。在接受姚監复先生訪談時,該犯極力否認在六四屠殺中的作為,把豐功偉績無私推給李錫銘和李鵬。我期待著李鵬和他的馬仔袁木,可千萬要長命百歲!

陳子明:陳希同是對六四負很大責任的人,鄧小平、李鵬之後就應該是他。陳希同已經被打倒了可能無關緊要,但象李鵬這些人活著還是個障礙,這些人的去世有利於重新評價「八九民運」。

William Long:1989年叱吒風雲的陳希同在6月2日就死了,官方居然密不發喪,等到6月5日才敢發布消息,可悲啊。

葉之V博:幹了一輩子「革命工作」,到了卻連個「同志」都沒混上。

外媒先披露 時期敏感官媒不報

在新華社的報導出現之前,海外中文媒體已經引述消息來源報導陳希同的死訊。

周一(3日)有報導說,陳希同已經病逝,並在北京昌平火化。隨後,6月4號晚間,這條消息被半官方媒體香港中通社披露稱,陳希同於6月2日上午9時54分在北京去世,享年84歲。而多家西方通訊社也根據中通社的報導以及接近陳希同家人的消息人士報導了陳的死訊。

4日,《新唐人》記者採訪了與陳希同有接觸的大陸知名人士,他們的說法也不盡一致。中國獨立新聞工作者、經濟學周報前副總編高瑜表示,她是聽說陳希同病逝了,但由於自己現在門口還有人24小時站崗,沒辦法去打聽。中國國務院農村發展中心前研究員姚監復向《新唐人》記者表示,有人已經告訴他陳希同已經去世。但他沒有跟記者透露詳情。

有報導認為,由於正處在「六四」敏感時期,給中共添加了管控難度,所以官方不報。

蓋棺未定論

陳希同1983年至1993年任北京市委書記,后因侵吞貴重物品、腐化墮落、牟取非法利益、嚴重失職等問題,被開除中共黨籍。1998年7月31日被北京市高院以貪污罪、玩忽職守罪判刑。

但觀察家普遍認為,陳希同被法辦是因為他跟當時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內鬥失敗。

姚監復2012年執筆撰寫了陳希同回憶錄《陳希同親述:眾口鑠金難鑠真》。

姚監復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陳希同的下台實際上是中共政治元老們與當時的總理李鵬針對趙紫陽軍事政變的遮羞布。

陳希同在與姚監復的八次談話中,多次為自己澄清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的責任,也為自己的貪污案進行控訴和辯解。

陳希同說,鄧小平有自己的渠道。陳還說,北京市長怎能代替軍方來作為總指揮讓20萬大軍進北京呢?

在香港的時事評論員,六四期間擔任香港《文匯報》駐北京記者的劉銳紹認為,陳希同在六四事件中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導致後來鄧小平下命令鎮壓。但整個過程,還是鄧小平的最主要責任。

劉銳紹說,陳希同雖然已去,但這對中國政治已經沒有什麼影響,不過六四見證人又少了一個。

姚監復對陳希同的去世不無遺憾的說,陳希同原本答應要繼續向他談情況和給他資料,「現在沒有這個機會了」。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