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公民拒絕遺忘申請六四紀念遊行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 (美国之音電) 香港 — 在八九民運六四事件24週年的前夕,廣州三位公民5月22日前往越秀區有關部門遞交“六四紀念遊行”的申請。有關人員受理了申請,並約好6月2日書面答復。不過,申請的發起人都隨後被廣州國保以某種方式警告。

廣州的徐向榮、李維國和李文生發起申請六四紀念遊行,並於星期三下午前往越秀第二辦證中心遞交申請並被受理。陪同他們前往遞交申請的網友發帖說,64前兩天才能書面回覆,歡迎網友6月2日早9點越秀第二辦證中心門口一起等待回覆。據了解,徐向榮等人多年來每年都到公安局申請六四遊行。

不過,有消息說,徐向榮等3人在當天就被廣州的國保傳喚施壓或者電話警告。

徐向榮星期四向美國之音證實有受到傳喚和警告。他表示,在目前的環境下他不能多說話,但是,他們的行動只是想表達一下他們的心願。

他說:“我現在這個環境不方便說那麽多。但是我們三個,跟你說,這也是我們的一個態度。”

記者撥打李維國的手機,被告知該手機已經被限制使用。

陪同和聲援徐向榮等人向警方提出六四申請的網友之一的邱華表示,作為80後,他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六四。

他說:“六四是中國最大規模的民主運動,我們作為80後、90後應當繼承他們的那種理想,把中國不好的地方在完善一點。希望中國共產黨能聽取民意,加快改革。”

邱華星期四下午告訴記者,他和一位網友正在廣州鬧市地區向過路市民派發傳單,預告已經得到警方受理和正在等待批准的六四遊行。

民眾提出遊行申請通常都得不到批准,尤其是敏感的紀念六四的遊行。六四在中國是一個禁忌,媒體不能報導相關事件,在互聯網上,六四也是被屏蔽的敏感詞。目前,中國的80後和90後一般對六四所知甚少,許多人都是到了海外才逐漸了解有關八九民運和六四鎮壓的情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