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證所稅決策錯誤應究責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0日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說,政府推動證券交易所得稅過程荒謬,必須追究責任;民進黨不反對檢討,但證所稅不宜貿然廢除。

民進黨中午舉行重大議題協調會報,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轉述蘇貞昌會中裁示表示,當初中國國民黨推動證所稅時,過程荒謬、欠缺社會溝通,不但黑箱作業,更倉促立法,引起社會極大的批評和爭議,對股市造成嚴重衝擊。

蘇貞昌認為,對當時決策的錯誤,必須追究責任,總統馬英九與財政部長張盛和一定要對此有所交代,對證所稅朝令夕改道歉。

蘇貞昌說,民進黨當時提出的版本不但輕稅簡政、制度合理,也沒有8500點的荒謬門檻,將來修法時,將依黨版的精神持續推動,建立更完善的制度。

林俊憲指出,民進黨版證所稅採設算所得、就源扣繳,不調整證交稅,但比照證交稅「就源扣繳」,課徵標準是依交易金額,在證交稅以外,按照賣出金額再多繳千分之1,如果虧損或多繳,日後可申報退稅,也沒有行政院版的新台幣400萬元免稅門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