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應逼迫菲談判漁權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者葉素萍、謝佳珍台北10日電)菲律賓公務船攻擊台灣漁船,學者認為,台灣應運用所有政策工具,甚至包括停止菲勞進口,迫使菲律賓與台灣談判漁權。

菲國公務船在台菲重疊海域槍擊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造成台灣漁民洪石成重傷身亡及船身嚴重毀損。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對於兩國有爭議的水域,一般都是和平解決爭端,即使再嚴重的情況,也是聲稱擁有專屬經濟海域的那方扣押入侵船隻、判刑或罰款。在確定責任歸屬後,台灣政府必須要求菲律賓懲兇、道歉、賠償。

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胡念祖受訪表示,台灣從七星岩向南、畫到呂宋本島的北端,菲律賓則從巴丹群島雅米島向北、畫到台中梧棲外海,雙方對經濟海域的主張重疊,幾十年來都沒法清楚畫線,「問題就在這邊」。

雖然台灣後來畫了暫定執法線,但胡念祖指出,海巡署並沒有200浬海域監控及執法的能力,無法確保漁民的作業安全,再加上海軍永遠站在第二線,沒法做到真正的「護漁」。

胡念祖說,海巡署雖建置岸際雷達,但範圍有限。缺乏200浬雷達的監控基礎設備。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劉復國認為,台灣漁民的漁業活動能量高於菲律賓,常有漁民到台菲重疊經濟海域捕魚,遭菲律賓以強制手段處理。

他說,政府應該藉這次機會,儘快與菲律賓討論重疊經濟海域劃界問題,否則日後類似事件會再發生。

胡念祖建議,要運用所有政策工具,甚至包括禁止菲勞進口,迫使菲律賓就海域畫界、傳統捕魚權,與台灣進行談判。

相關文章